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提高立法品質

2017-04-12 09:47:43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著力提高立法品質

  南方日報訊:1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廣東省2017年立法工作會議。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主持會議並作講話,強調把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著力點放在提高立法品質上。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少華,省政府副省長鄧海光分別在會上講話。中山大學黨委書記、省地方立法研究高校聯盟理事長陳春聲,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陳逸葵出席會議。

  李玉妹強調,要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黨的領導貫穿于立法工作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黨領導立法工作的意見和省委的實施意見,不斷增強堅持黨的領導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圍繞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通過立法推動落實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對中央和省委確定的立法工作方針、提出的立法建議、明確的重大立法項目等,在立法工作的各環節都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要抓好立法調研,做到集思廣益、民主立法。立法調研是民主、科學立法的有效途徑,要不斷改進和創新聯繫群眾、開展調研的方式方法,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把調查研究的功夫下足,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調查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準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使立法能夠反映和體現本地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的特殊性和規律性,反映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要按照“實際、實用、實效”的目標,著力提高立法科學化水準。要發揮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加強對立法工作的組織協調,立足中國國情和地方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樹立以問題為中心的立法意識,不斷推進立法的精細化,把重點放在關鍵條款設計上,堅持能具體儘量具體,能明確儘量明確,增強法規的可執行性和可操作性,保證通過的法規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徐少華指出,要明確職能分工,加強溝通協調,堅持精益求精,確保立法責任落實、進度落實和品質落實,確保順利完成今年立法工作任務。省人大常委會將進一步加強對設區的市立法工作指導,及時解決立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設區的市要立足本地實際,建立健全立法相關制度,強化立法隊伍建設,嚴格按照設區的市立法權限開展立法,堅持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推進立法工作,抓住本地的實際問題、特殊需要進行立法,重視規範公權、保障私權、尊重人權,實現權利與義務相平衡、權力與責任相統一。全省有立法權的人大及其常委會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備案審查工作,進一步完善備案審查制度和工作機制,促進備案審查信息平臺的建設和運用,並做好編制下一屆立法規劃的前期工作。

  鄧海光指出,要牢牢抓住提高政府立法品質這個關鍵,各政府部門起草地方性法規草案要從最廣大人民群眾立場去設計,體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緊緊圍繞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開展立法工作,加強調查研究,使立法工作及出臺的法規規章經受得起現實和歷史的檢驗;要加強與人大立法工作的協調配合,加強立法計劃編制工作的銜接,加強地方性法規草案起草工作的溝通聯繫,並主動配合省人大常委會做好立法調研、徵求意見、協調論證和修改完善等工作,齊心協力把今年立法任務完成好。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王波,省政府法制辦主任王學成在會上分別作立法工作報告。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常委會各工作委員會、辦公廳負責同志,省政府有關部門、各地級以上市人大常委會及乳源、連南、連山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基層立法聯繫點、省地方立法研究高校聯盟、中山大學等9所高校地方立法研究評估與諮詢服務基地、省法學會等4個立法社會參與和評估中心等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辛均慶 通訊員 任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