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現場交流會在南沙召開

2017-05-11 14:43:3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5月10日下午,廣東“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現場交流會在自貿區南沙片區順利召開,會議聽取了南沙片區“證照分離”工作經驗介紹,和江門市、陽江市近期改革工作進度,學習借鑒了南沙片區改革經驗做法,取得預期成效。廣東省工商局張文獻副局長主持會議,國家工商總局企業註冊局王磊副局長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工商局盧燕副局長、江門市政府黃俊偉副秘書長、陽江市政府陳進副秘書長參加會議。

  國家工商總局王磊同志高度肯定了廣東自貿區“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其中南沙片區通過“1+3”方案落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在“證照分離”改革的同時不斷通過機制創新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積極有效地推動法律規章調整工作,步驟清晰,推進有序,措施得力。他指出,要堅定不移地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工作,充分認識“證照分離”改革的重要意義:一是激發市場活力,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性作用的重要舉措;二是提高企業運行效率,推進供給側改革的有力抓手;三是政府職能轉變,完善國家治理體系,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徑。要不斷解放思想,提高認識,增強改革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確保改革工作取得實效。

  廣東省工商局張文獻副局長指出,南沙“證照分離”改革自去年10月啟動以來,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抓,全區各部門發揚自貿區改革動力不減的精神,聚焦更加便利企業辦事、保持市場主體持續增長、維護良好市場秩序三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真正做到了基層結合實際主動試、大膽幹,有力推動60項區級事權審批事項分類改革全面落地實施,破解企業“辦證難”“準入不準營”取得了初步成效和可喜成績,具有可複製可推廣意義,是我省自貿區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系統推進、自貿區改革與商事制度改革“雙疊加”的示範樣本,為廣東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國前列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了解,2016年10月28日南沙啟動改革試點以來,60項區級事權全面落地,審批時間和申請材料大幅壓縮,大部分事項從改革前3-20個工作日辦結改為當場辦結,提升企業獲得感,破解企業“辦證難”“準入不準營”問題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今年4月底,有7個部門受理辦結相關業務674宗,涉及12類事項,累計為企業節省7239個工作日,減少申請材料2530份、少跑373趟,給企業帶來了真正實惠。近期,我們委託第三方調查研究機構完成了對改革試點的首輪階段性評估,辦事群眾與企業機構對“證照分離”改革認為“非常滿意”與“比較滿意”的比例佔92.44%,獲得了廣大辦事群眾的積極反響。(供稿 廣州市南沙區市場和品質監管局 古福新 編輯 蔡林聰 耿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