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文博會開幕 展示十八大以來文化産業發展成就

2017-05-11 14:46:51 來源:人民網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第十三屆文博會開幕 展示十八大以來文化産業發展成就

圖片默認標題

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全部參加第十三屆文博會。王星 攝

圖片默認標題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展區。王星 攝

  人民網深圳5月11日電:5月11日,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陪同下,于開館前參觀了文博會主展館。

  本屆文博會為期5天,主展館設文化産業綜合館和8個專業館,總展位面積10.5萬平方米。參展單位2302個,比上屆增加5個;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全部參展;國外參展單位117個,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設置68個分會場,舉辦相關活動超過500場。

  本屆文博會設立了十八大以來文化改革和發展成就專題展區,利用圖文、視頻、3D投影等形式,總結回顧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産業發展的巨大成就。各專業館根據行業特點和專業的視角呈現迎接十九大主線,突出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同時,原“一帶一路館”更名為“一帶一路·國際館”,並將舉辦數十項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論壇、洽談、簽約等配套活動。本屆展會招商涵蓋全球五大洲,海外組團面積佔總面積比例達到20%。其中,以色列、南非等都是首次以政府組團形式參展。同時,來自全球99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萬名海外展商前來參展、參會和採購。

  此外,本屆文博會以“文化+”為抓手,探索文化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首先,原“文化創客館”調整為“文化科技館”,將集中展示VR/AR、3D列印等“文化+科技”類産品。其次,首設“文化消費·時尚文化館”,組織現代、時尚文化産品和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參展。同時,“新聞出版館”調整為“新聞出版·媒體融合館”,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在此舉辦媒體融合技術産品主題展覽。

  據了解,文博會由中宣部指導,文化部、商務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貿促會、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聯合主辦,是我國目前唯一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目前已經舉辦12屆,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成為很多海外文化企業與機構採購中國文化産品、了解中國文化市場的首選展會。(呂紹剛 夏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