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佛山禪城:全國首個探索區塊鏈應用縣區

2017-06-22 10:06:2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智信城市與區塊鏈創新應用(禪城)發佈會現場。(攝影 陳讚亮)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報道(陳偉讚 林小英):6月22日,佛山市禪城區政府聯合北京世紀互聯寬頻數據中心有限公司舉辦智信城市與區塊鏈創新應用(禪城)發佈會,正式發佈IMI身份認證平臺、智信城市計劃等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創新應用成果,成為全國首個探索區塊鏈政務應用的縣區。禪城將以此為抓手,進一步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與信用社會建設,構建新型智慧城市和新型信用體系,深化禪城一門一式一網式政務服務改革,探索出一條新型的智信城市之路。

  IMI身份認證平臺

  IMI是英文Intelligent Multifunctional Identity的縮寫,是依託于區塊鏈底層技術、基於可信數據空間構建的真實的自然人和法人信息的智慧多功能身份認證平臺。區塊鏈是分佈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在互聯網時代的創新應用模式。區塊鏈技術的分佈式、可追溯、不可篡改、非對稱加密、自維護等特性,為用戶的真實信用身份及信用體系建設提供了最佳保障。

  當前,傳統的互聯網賬戶系統存在不少問題,各個互聯網廠商的賬戶系統即分散又孤立,缺乏統一管理,因此用戶要在不同的網站或移動應用之間重復註冊,用戶體驗差。並且,人們習慣以相同的密碼在多個網站或移動應用進行註冊,增加了安全隱患。中心化的互聯網服務商,完全掌握用戶數據的控制權,駭客們企圖破解這種中心伺服器而獲得利益。與此同時,互聯網上證明“我是我”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對此,IMI身份認證平臺推出“我是我”個人信用身份認證體系,以實名認證為基礎,將身份控制權從中心伺服器移交給個人,利用區塊鏈安全、可溯源、不可篡改、不可抵賴的技術特點,有效解決虛擬世界人員真實身份的確認問題。個人擁有對信用身份的控制權,而且身份還可以由權威部門(比如政府)進行認證,這樣線下的真實的個人就可以和互聯網上的一個身份産生了強關聯,進而在互聯網上證明 “我是我”。

  在此基礎上,與基於區塊鏈技術開發的IMI身份認證平臺相結合,禪城致力構建“個人數據空間”。該空間以個人主體為對象,圍繞數據、業務、安全三個維度,構建的個人主體相關數據及其關係的數據集合。“個人數據空間”解決了大數據系統中數據主權與邊界不明確的問題、數據流動與業務流程不緊密的問題、數據安全與等級保護不落實的問題等,提供高效的個人數據資産管理能力、嚴密的核心數據安全能力,標準的多態數據共享能力,具有推動社會公共服務精準化、均等化、可控化的作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