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黃埔區聚焦中小企業 共謀創新路徑

2017-07-07 13:28:2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第二期國家級開發區創新發展“智囊談”活動現場。(供圖 廣州市黃埔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近日,廣州開發區管委會、中新廣州知識城智囊庫舉辦第二期國家級開發區創新發展“智囊談”活動,主題為“中小科技企業成長路徑與對策措施”,來自國內部分開發區、高新區、高校以及廣州開發區企業家代表等10多位嘉賓參加此次活動。

  厚植創新土壤 讓科技型中小企業生根發芽

  近年來,我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大批中小科技型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建立起來,它們站在創新大潮的浪尖,孕育著未來經濟的下一個風口。如何把創新的種子培育成參天大樹,是國家級開發區一直以來關注和研究的熱點。

  廣州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秘書長陳建榮認為,中小科技型企業是新常態下經濟增長和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力,也是新技術、新業態和新供給的動力源泉。二十年多年前,國家級開發區基數小、土地多、潛力大,依靠要素驅動和投資驅動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如今,面臨勞動成本上升、土地資源緊缺、實體經濟下滑等挑戰,一個嚴峻的現實擺在面前:不創新就要落後,創新慢了也要落後。

  廣州開發區政策研究室主任陳永品認為,中小科技型企業是企業中的生力軍,是新一輪經濟增長的突破口,是開發區跨越發展的新動能。然而,它們大都處於初創期,規模較小,或多或少存在著組織管理不規範、銷售渠道不暢、融資困難等問題,國家級開發區要在科技金融、人才服務、孵化育成等方面,給予其更有針對性的幫助。

  廣州開發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耀堯認為,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發展,對於企業來説,要尋求自身發展的新動力,實現企業價值的創新提升;對於政府來説,要從企業成長的特色空間、有效工具、外部環境等方面著手,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壯大。

  華南理工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副院長丁煥峰指出,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成長可劃分為創業期、生存期、發展期、起飛期和成熟期五個階段。創業初期,企業規模較小,結構簡單,資源需求極為迫切重要,創業家能力至關重要;生存階段,企業需要穩定的資源網絡以保障發展,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佔據首位;發展階段,企業需要資源網絡的支持,企業家戰略柔性決策能力將起到重要作用;起飛階段,企業需要資源網絡的配合,先進的管理手段和企業家的分權能力開始變得異常重要;成熟階段,企業需要資源網絡的支撐,要有良好的系統和控制、高素質的員工保障其發展。政府應根據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的不同階段,給予不同的幫助。

  無錫高新區黨政辦政策研究室邢鵬雲為國家級開發區發展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了四條思路:一是對於産業選擇不能追求大而全,要做到專而精;二是給予精準的政策扶持;三是利用産學研、眾創空間等平臺,推進企業間的交流和融合,實現信息的快速整合;四是為創新創業人才打造舒適的生活環境,做好醫療、社區、娛樂等方面的配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