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打造沿海經濟帶 促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04-11 09:09:28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省海洋與漁業廳聚焦三大重點 打造沿海經濟帶 促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時,要求廣東在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方面,總書記要求把海洋經濟等七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構築産業體系新支柱。

  海洋經濟在我省的地位向來舉足輕重,並逐漸成為全省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全省海洋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1.05萬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1.78萬億元,年均增長11%,連續23年居全國首位,佔全國海洋生産總值的五分之一,佔全省生産總值的五分之一。

  圍繞“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要求,今年,省海洋與漁業廳將聚焦海洋經濟發展、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實施漁區振興戰略三大重點,打造沿海經濟帶,促進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

  ●南方日報記者 黃進 通訊員 粵海漁

  已形成五大海洋産業發展基本思路

  培育現代海洋産業,是發展海洋經濟的重要抓手,經過深入調研,我省形成了海工裝備、海洋生物、海上風電、天然氣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務業五大海洋産業發展的基本思路。

  在海工裝備方面,我省要打造高端智慧海洋工程裝備超級産業,以重大專項為牽引,著力開展集成創新,突破共性關鍵技術,提高設計研發能力,積極創建國家級智慧海洋工程製造業創新中心。初步估算,全省“十三五”期間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重點領域建設所需總投資約800億元,經過5—10年的發展,海工裝備製造業將每年為我省GDP創造約1000億元的增加值。

  做大做強海洋生物産業,對廣東海洋經濟轉型升級、建設海洋經濟強省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廣東省科研團隊已攻克硨磲的人工繁育和苗種(幼貝)生産技術、綠海龜全人工繁殖技術,建成了“海洋生物天然産物化合物庫”,海洋生物醫藥製品、海洋功能食品及保健品等取得重大進展。

  在海上風電方面,我省將突出海上能源優先發展戰略,以三峽集團、中廣核集團、粵電集團為首,正在積極參與海上風電項目開發,未來我省將逐步形成海上風電“儲備一批、開發一批、建設一批、運營一批”的規模化發展格局。按照規劃,到2020年底前全省要開工建設海上風電裝機容量1200萬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産200萬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前建成投産裝機容量約3000萬千瓦,拉動投資上萬億元。

  省海洋與漁業廳將支持率先突破漂浮式海上風電平臺裝置關鍵技術,提高風能利用率。加快推進珠海桂山、湛江外羅、陽江沙扒、陽江南鵬島等海上風電項目實施,重點做好今年新開工的裝機容量365萬千瓦以上、10個以上的海上風電項目用海服務保障,同時編制《廣東省海上風電産業鏈規劃》。

  天然氣水合物是未來全球能源發展的戰略制高點,我國已在南海海域成功試採天然氣水合物,國土資源部、廣東省人民政府以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了三方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先導試驗區建設。

  對於天然氣水合物未來的發展,我省提出,到2023年,推進天然氣水合物生産性試採,到2030年實現産業化發展,初步建成年生産能力約10億立方米,帶動鑽採、生産、儲運、支持服務等相關産業産值超千億元。

  海洋公共服務業是廣東建設海洋經濟強省的重要基礎內容。目前,廣東省已有一大批在海洋勘測、海洋大數據等方面有建樹的龍頭企業。下一步將對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海洋環境、裝備和活動深度結合,構建以海洋信息基礎設施為依託,整合各類信息資源的海洋信息體系。

  “今年,省海洋與漁業廳將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著力抓五大海洋産業發展。”省海洋與漁業廳黨組書記、廳長王中丙指出,要組織制訂五大産業發展規劃,明確産業發展目標、路徑和政策等。

  推動建設海岸帶綜合示範區

  廣東一直缺乏陸海統籌的總體規劃,區域、陸海統籌不夠,一些地區存在岸線功能混雜、發展佈局不合理、濱海資源無序開發、生態環境破壞嚴重等問題。

  為解決這一問題,去年,我省聯合國家海洋局頒布了全國第一個省級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廣東省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

  “《廣東省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出臺來之不易,不能束之高閣,不能規劃規劃,墻上挂挂。”王中丙指出,今年省海洋與漁業廳要堅持規劃引領,認真抓好組織實施。要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明確海岸帶區域開發強度管控、發展方向、管制原則和制度安排。

  同時,省海洋與漁業廳將推動在我省建設至少1個海岸帶綜合示範區,這些示範區要在海洋生態修復、“多規融合”、陸源污染防控、海洋防災減災體系建設、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上作出示範。

  在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上,示範區將按照産城融合發展的原則,以灣區建設為重點,著力優化提升傳統海洋優勢産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深圳、湛江國家級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市建設。扶持發展海洋龍頭企業,出臺省級海洋龍頭企業認定評選辦法。

  探索在全省開展實施灣長制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廣東作為海洋大省,如何繼續做好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是擺在全省海洋人面前的重要課題。

  為此,省海洋與漁業廳提出必須堅持綠色發展,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方位、全過程開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努力構建海洋生態文明新格局。

  今年省海洋與漁業廳將在五方面著力:一是堅持科學用海,加強圍填海管控;二是強化海域海島管理和海岸線保護;三是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堅戰;四是加大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力度;五是提升海洋保護區規範化建設和管理水準。

  在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堅戰方面,省海洋與漁業廳透露,今年在全省入海污染口排查的基礎上,實施惠州大亞灣等重點海域陸源污染物總量控制制度。在湛江市開展灣長制試點的基礎上,探索在全省開展實施灣長制。加強與環保部門的聯動,實施近岸海域水質考核工作。落實好海洋垃圾(微塑膠)防治國家行動計劃。

  今年試點建設6個標準管理示範漁港

  目前,全省水産品出口保持佔大農業出口的三分之一,每年提供鮮活水産品超過800萬噸。全省122家省級漁業龍頭企業,163個涉漁産業獲得省級以上名牌産品稱號。

  省海洋與漁業廳清醒地認識到,漁港是漁船的家,還是漁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樞紐。推進漁船管理、資源管理、安全監管、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和“絕戶網”等重大工作,都離不開漁港,漁港是漁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節點。因此,省海洋與漁業廳今年將以漁港為重點,大力實施漁區振興戰略。結合廣東實際,發展漁港經濟區,把漁港經濟區納入鄉村振興整體規劃,走出一條漁港建設管理的新路子。

  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要向漁港“臟亂差臭”宣戰,建設文明美麗漁港。全省將加強港容港貌整治,開展漁港水域清理、港池航道疏浚,規範漁船停泊,推進漁港道路硬化、港區亮化、生態綠化、環境美化,把漁港經濟區打造成為生態良好、環境優越、具有獨特魅力的新漁區,今年試點建設6個標準管理示範漁港。

  ■對話

  省海洋與漁業廳黨組書記、廳長王中丙:

  奮力開啟海洋經濟強省建設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海洋是高品質發展戰略要地。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産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總書記對海洋工作的論述,為我們工作指明瞭方向。”省海洋與漁業廳黨組書記、廳長王中丙表示,全省海洋與漁業系統將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海洋強國戰略思想、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思想、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三農”工作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轉觀念轉職能,謀主業強主業,銳意改革攻堅,奮力開啟海洋經濟強省建設新征程。

  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沿海經濟帶

  南方日報:結合您自身的工作,談談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的感想。

  王中丙: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總攬全局、高瞻遠矚、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強調了廣東要發展海洋經濟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廣東海洋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沿海經濟帶,是我們重大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打造沿海經濟帶,促進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有利於深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有利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有利於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有利於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加快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打造沿海經濟帶,促進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對於廣東築夢新時代、再創新優勢、鑄就新輝煌,努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打造串珠成鏈的沿海經濟帶

  南方日報: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沿海經濟帶,推動我省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省海洋與漁業部門將從哪些方面發力?

  王中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大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同時提出壯大海洋經濟。

  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沿海經濟帶建設。實施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沿海經濟帶綜合發展規劃,提升科學用海水準,打造更具活力和魅力的廣東黃金海岸,加快建設海洋強省。

  全省海洋與漁業系統將主動作為、真抓實幹,打造串珠成鏈的沿海經濟帶,推動廣東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我們將實施交通建設優先、生態優先、科技創新優先、海上能源優先、深海發展優先五大戰略,在優化提升海洋傳統産業的基礎上,重點抓好海工裝備、海洋生物、海洋電力、海洋油氣、海洋公共服務業五大戰略性海洋産業,尤其是推動海上風電的規模化、連片化發展。

  當前,我們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抓緊做好即將召開的廣東沿海經濟帶建設工作會議籌備工作,並以此為契機,加快廣東海洋強省建設步伐。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激發活力

  南方日報:過去一年,海洋與漁業領域“放管服”改革力度較大,接下來還會有哪些方面的改革工作呢?

  王中丙:今年2月7日,省海洋與漁業廳將包括遠洋漁業船舶登記、填海項目竣工驗收、海洋工程污染、損害海洋環境防治的監督檢查等在內的14項省級行政職權事項委託下放給各地級以上市海洋與漁業主管部門實施。3月,省國土資源廳和省海洋與漁業廳聯合印發了《廣東省關於加強圍填海成陸土地利用和管理若干問題的通知》,明確了海域使用權人憑海域使用權證書可直接辦理規劃許可等手續,這是一個重大突破,極大提升了海域使用權的“含金量”。

  作為海洋綜合主管部門,全面推進海域綜合管理改革,創新體制機制,構建權責分明、運轉高效的海域使用審核審批制度體系是我們的主要改革目標。接下來,我們還將繼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攻堅,進一步激發發展活力。一是全面落實中央深改任務,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二是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審批效率。三是用好海域使用權證的改革政策,提升海域使用權證的含金量和權威性。四是加快執法監管模式改革,實施海監執法“網格化”監管;探索推進海洋漁船“一本證”改革,繼續推進漁船“檢管分離”改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