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地下巨龍”跨江掘進 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首臺盾構機始發

2020-03-19 09:31:48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2“地下巨龍”跨江掘進 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首臺盾構機始發

18日,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首臺盾構機“粵海1號”正式始發前,工人做最後的調試  南方日報記者 肖雄 攝

  南方日報訊 粵港澳大灣區又一“超級工程”傳來復工捷報!3月18日16時許,隨著隆隆的機器聲從20多米的深井底傳來,“粵海1號”盾構機啟動起來,巨大刀盤緩緩轉動,向前掘進。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之一,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開工後首臺盾構機——“粵海1號”在佛山順德鯉魚洲交通隧洞正式始發。這標誌著這項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粵港澳大灣區標誌性項目正式進入盾構施工階段。根據計劃,該隧洞將於2021年5月貫通,整個工程將於2024年5月建成通水。

  將從河堤穿越西江919米

  “這是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歷經數月奮戰,在2月10日全面復工後迎來的首臺盾構機正式始發時刻。”工程業主單位廣東粵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杜燦陽介紹。

  連接西江岸邊與鯉魚洲島的鯉魚洲交通隧洞,是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唯一一條交通隧洞,也是工程取水口鯉魚洲泵站唯一陸路運輸通道,承擔鯉魚洲泵站運營檢修、人員物資進出及各類管線過江等多重任務。

  該交通隧洞全長2437米,採用泥水準衡盾構法施工。隧洞從河堤穿越西江共919米,在西江段埋深約為43.5米,最小轉彎半徑300米,最大坡度為5%。該區域地質條件複雜,穿越弱風化砂岩、礫岩及泥質粉砂岩、強風化泥質粉砂岩、粉質黏土層等複雜地層,施工難度非常大。

  為克服這些困難、確保安全“過江”,按廣東粵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統籌部署,承建土建施工A2標的廣東水電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盾構設備專業製造商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專門定制了能夠適應該複雜地層的“粵海1號”盾構機。

  據該工程專家介紹,“粵海1號”盾構機總長135米,總重達750噸,裝機總功率2930千瓦,具有複合式盾構刀盤,開挖直徑接近7米,達兩層多的樓高。此次盾構始發完成後,下一步還將攻克交通隧洞長距離、大坡度、小轉彎盾構掘進及洞內解體等施工難題。

  今年力爭實現 28台盾構機始發

  自疫情發生以來,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堅持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兩手抓、兩不誤”,于2月10日全面復工。截至目前,工程全線13個標段35個工區復工,復工人數達4000人。

  杜燦陽介紹,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共有48台盾構機,今年將力爭實現28台盾構機始發,其中就包括此次交通隧洞盾構始發及今年6月跨獅子洋段盾構始發等重要節點。整個工程預計于2024年建成通水,屆時將覆蓋粵港澳大灣區5000多萬人口。

  不僅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廣東各大水利工程也在加速復工。省水利廳建設處副處長費凱介紹,截至3月18日,全省1704宗在建水利工程復工1359宗,復工率79.75%,其中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等7宗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復工。

    (南方日報記者 謝慶裕 通訊員 粵水軒 粵海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