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鐘南山: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的經驗也適用於世界上其他國家

2020-03-19 18:43: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陳惠婷):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18日表示,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也適用於世界上其他國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

鐘南山院士回答記者提問(韓希 攝)

  鐘南山是在當天舉行的廣州市政府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作上述表示的,新冠肺炎疫情現在已經是全球性的疾病。他介紹説,中國的疫情已經持續2個多月了,我們應對新冠肺炎過程中的積累的一些經驗包括教訓都可以告知其他國家,如群防群控、早發現、早診斷等。但他同時表示,到目前為止,治療新冠肺炎還沒有特效藥,所以採取上述的措施很有必要。

  隨著國外特別是歐洲方面的病例急劇增加,鐘南山與國外醫療機構等的遠程視頻連線也不斷增多。他表示,當今世界是一個地球村,相互溝通,互相支持很重要,應共享研究成果。

  目前中國的新發病例很少,但輸入病例卻持續增加。以廣州為例,最近幾天就有7例的輸入性病例。為此,鐘南山表示要高度重視輸入病例,在入境這一關就要加強檢查。

  鐘南山特別提到防護工作的重要性,他形象地以乘坐飛機,空中乘務員會提醒乘客當發生意外時,氧氣面罩掉落後,乘客要自己先戴上,然後再幫助需要幫助的乘客戴上面罩為例。他説,疫情剛開始時,由於防護意識不夠,就發生了武漢一個病人傳染給十多位的醫生的不幸事件,而後來全國各地4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都沒有傳染,這説明幫助他人首先要保護好自己,可見做好防護是多麼的重要!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鐘南山數次強調,新冠肺炎的危重病例治療難度很大,所以世界各國特別要在早發現中下功夫。他不認同一些國家只是對有症狀的疑似病患進行核酸檢測。他認為,新冠肺炎的傳染性很強,特別是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也能夠傳染,所以凡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都應該進行核酸檢查,只有這樣才能從源頭把該病遏制住。

  鐘南山還表示,當年對SRAS的研究沒能堅持下來,認為那次的疫情是偶發的,這也導致我們這次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沒有準備好,這是值得總結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