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第二産業復工復産成為拉動廣東用電量強勢增長的生力軍

2020-03-24 18:28: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黃勇華 劉春曉):記者24日從南方電網獲悉,隨著企業的復産復工,第二産業已經成為拉動廣東用電量強勢增長的生力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後,南方電網負荷增長基本停滯,全天大部分時段用電需求較低,南方區域用電負荷發生結構性變化,全網日用電量曾一度只有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

  從2月24日起,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逐步好轉,珠三角大批工廠陸續復工,直接拉動廣東乃至南方電網負荷、電量的回升。3月13日,廣東全網負荷、電量基本恢復至春節前水準。

  拉動廣東用電量強勢增長的是第二産業。包括各類製品業、電器機械和器材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用電環比增長較快,成為拉動廣東省內用電增長的主導力量。

  3月18日,深圳市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2.02%,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0.69%。作為受疫情影響最深的第三産業,電量仍在緩慢恢復中。

  從廣州供電局上周的數據來看,工業平均日電量環比復工第一週上升84.2%,恢復至春節前水準(1月上旬平均用電水準)的97.86%。與深圳一樣,廣州第三産業上升35.81%,相當於春節前八成的量。

  從“持續低位”到“陡然上躥”,數據的轉好正是中國抗擊疫情形勢好轉的直接反映。企業復工復産進程加快,南方五省區經濟社會發展正加速向常態回歸。

  3月18日,南方電網全網最高負荷達1.43億千瓦,日發受電量28.22億千瓦時,同比去年分別增長0.05%、0.94%。這是復工復産以來,南方電網全網負荷、電量首次實現正增長。

  除了廣東省之外,南方電網管轄的五省區中的廣西、貴州、海南三省區用電也逐步恢復,發用電量明顯回升。3月18日,廣西、貴州、海南電網的統調發電量均比2月底高出十個百分點以上;在海南,至3月22日,全省日均用電量超過2019年12月日均用電量80%的工商業企業已達14.40萬戶,佔比接近七成。而地處西南的雲南省,今年前兩個月用電量達270.7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6%,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4.4個百分點,位列全國第一。

  南網總調專家預測,南方電網2020年最高負荷有望首次突破2億千瓦,同比將增長7%。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