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口罩相關專利申請總量全國第一

2020-03-24 08:08: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廣東口罩相關專利申請總量全國第一 隔離醫療器械設備産業專利申請量遠超其他省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截屏2020-03-24上午8.02.52

佛山一企業完成從機器人到紅外體溫檢測儀的轉産量産。南方日報記者 張由瓊 鄭一見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截屏2020-03-24上午8.04.46

工人在加緊生産防護服等防疫物資。 南方日報記者 朱洪波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截屏2020-03-24上午8.03.19

深圳一口罩生産企業車間內,工人在有條不紊地操作。南方日報記者 魯力 攝

  南方日報訊 3月23日,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局)組織召開廣東省防疫相關行業專利導航成果視頻發佈會,在南方+客戶端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向創新主體和社會公眾發佈我省疫情防控相關行業專利導航成果。

  相關報告顯示,我省涉及口罩生産設備領域的專利申請總量位居全國首位,隔離醫療器械設備産業專利申請量遠超全國其他省份,紅外體溫檢測儀企業數量居全國第一。

  口罩生産設備專利申請

  東莞佔比最高

  口罩是打贏防疫戰的重要物資。《廣東省口罩生産設備行業專利導航工程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內地是全球口罩生産設備行業領域最大的專利來源國以及專利市場國,佔全球申請總量的55.42%。

  其中,廣東涉及口罩生産設備領域的專利申請總量位居全國首位,達208件,約佔全國專利申請量的26%。

  從地域分佈來看,我省口罩生産設備行業以東莞市為代表,其專利申請量為133件,技術研發實力較強,聚集了全省大部分口罩生産設備企業;其次是深圳、汕頭、廣州和惠州,專利申請量分別為31件、12件、11件、11件。

  不過,廣東口罩生産設備行業目前仍存在一些劣勢及挑戰。目前,我國口罩生産設備專利技術對外輸出僅佔1%,遠低於美國(49%)、德國(30%)等發達國家,其中廣東申請人的專利海外佈局更是為零。這反映出,相對其他主要國家地區,廣東乃至全國申請人的海外專利佈局意識較弱,全球化專利佈局力度嚴重不足。

  對此,廣東(東莞)知識産權分析評議中心副主任王根建議,廣東企業應積極開展口罩生産設備技術在産品出口市場國的專利佈局。政府應支持具有較好專利基礎的優勢企業做好核心技術專利保護與海外佈局,同時推動研究制定科學的專利價值評估方法,為廣東省高價值專利的培育和運營,探索切實有效的範式。

  隔離醫療器械設備

  廣州專利申請量佔全省七成

  隔離醫療器械設備作為一線防護的重要醫療物資,在疫情防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中國是全球隔離醫療器械設備産業專利申請最多的國家(佔全球專利申請的62%),與排名第二的美國(9%)、第三的日本(5%)拉開較大差距。全球專利申請排名前十的創新主體中,中國佔7席,先發優勢明顯。

  《廣東省隔離醫療器械設備産業專利導航報告》顯示,目前國內專利申請主要集中在山東和廣東,其專利申請量在全國佔比分別為28%、21%,遠超其他省市。“山東的專利申請量居第一,但研發創新主體分散,81%的專利為個人申請(廣東僅為7%)。相比之下,廣東企業申請人佔比43%(山東為11%),創新載體更有利於産業化落地。同時,廣東專利技術創新層次更高,發明專利佔比35%(山東為16%),創新基礎優勢明顯。”廣州恒成智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李釗介紹,以鐘南山院士帶隊的廣東省南山醫藥創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及廣州安捷生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關聯企業,使廣州成為全省創新高地,廣州專利申請量在全省佔比達70%。

  “隔離醫療器械設備産業是傳染病防治常態化時代的經濟增長新極點,未來可成為推動我省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李釗認為,廣東隔離醫療器械設備産業要抓住技術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牢專利和標準這兩條“牛繩”,走出一條“技術創新—專利保護—標準引領”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南方日報記者 曾美玲 王佳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