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向陽而歌 騰訊荷風藝術行動以美育人播種鄉村新希望

2022-03-11 11:32:2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我們大聲唱,唱出我們對夢的想像,只要相信有光的方向,就有力量,讓我們變成,新的希望……”3月12日植樹節來臨之際,四川仁壽東方紅小學1500名師生齊聚學校操場一齊唱響新校歌《新的希望》。孩子們抬頭挺胸高聲歌唱,像一棵棵幼小又堅韌的小樹,用歌聲表達自己長成棟樑的願望。

  這首充滿希望和力量的新校歌,是東方紅小學合唱團在去年10月通過參與“騰訊荷風藝術行動”與全民K歌一起舉辦的田埂音樂節,在全國百所鄉村學校中脫穎而出所獲得的定制獎勵。為學校贏來校歌的42名合唱團孩子站在臺上為同學們領唱,用手勢舞帶動氣氛,稚嫩的臉蛋上無不露出驕傲的神色。這所武術特色學校經歷了兩年的美育改革後,終於綻放出藝術之花。

植樹節向陽而歌 騰訊荷風藝術行動以美育人播種鄉村新希望_fororder_1

  四川仁壽東方紅小學合唱團領唱《新的希望》

  校歌是學生對校園歸屬感與自豪感的體現,就如同校訓一樣,以巨大的歷史穿透力影響著一代又一代學子們。東方紅小學合唱團師生全程參與了新校歌的創作,把新的學習、生活靈感寫進歌中,把這首充滿本校特色的校歌帶給了自己的師長校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校長譚宇紅感嘆道:“教育孩子是一個靜待花開的過程,我們學校的美育工作在逐漸加大力度,現在算是看見了一點小成果。文化學習固然重要,但孩子們能更加全面地發展,是我們的心願。期待以後百花爭艷,萬樹崢嶸。”

植樹節向陽而歌 騰訊荷風藝術行動以美育人播種鄉村新希望_fororder_2

  加大農村教育投入,做好鄉村孩子的藝術啟蒙,給予鄉村孩子的成長更多可能。2017年,騰訊和北京荷風藝術基金會聯合發起“騰訊荷風藝術行動”,借助互聯網對鄉村地區持續輸送優秀的藝術資源,開闊鄉村孩子的藝術眼界,縮小城市和鄉村之間的美育教育資源差異。

  用科技拓展藝術教育的邊界,“騰訊荷風藝術行動”的互聯網音樂教室計劃在2019年起為百所鄉村學校提供音樂智慧點唱教學設備及教師音樂教學培訓,東方紅小學合唱團就是在音樂教室計劃的幫助下快速成長的團體之一。經過一年多的勤奮練習,東方紅小學合唱團的演唱水準已經比肩很多城市學校的合唱團。

  此次在活動中贏得校歌,合唱團指揮老師唐洪林欣慰地表示:“很多合唱團的孩子之前甚至不敢在同學面前大聲説話,自從參加培訓之後增強了自信心。現在孩子們有了更大的‘野心’,就是登上更大的舞臺,讓全國、全世界都聽得到他們唱歌。鄉村孩子的音樂夢已經不止是夢,我們有條件也有實力做到。”

  人才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關鍵,而教育則是進行人才培養的重要手段。“騰訊荷風藝術行動”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積極參與打造鄉村藝術教育人才隊伍,同時引導青少年培養良好的藝術素養,推動青少年全面成長,為鄉村振興文化發展助力。未來,“騰訊荷風藝術行動”作為“栽樹人”,將持續用藝術教育灌溉、滋養更多鄉村田野,幫助像小樹一樣的孩子們向陽成長,在鄉村栽種出一片廣袤的藝術森林。(圖文/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