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0000000——我國快遞年業務量首次突破千億件大關
2021-12-09 14:26:50來源:國家郵政局網站編輯:韓東林

  原標題:100000000000!從勝利走向勝利

  1億件、10億件、100億件、500億件、800億件……像是一場遠征,中國郵政快遞業拾級而上,從勝利走向勝利。

  “1000億了!”12月8日9:03,國家郵政局大數據中心大螢幕前一陣歡呼。隨即,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宣佈:“我國2021年快遞業務量已達1000億件。”

  標誌著我國郵政快遞業邁入“千億時代”的快件究竟是什麼?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快遞大數據平臺給出了答案——一箱從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多悅鎮正山口村寄出的‘愛媛’橙,由中通快遞承運,12月8日發出,將於12月9日上午送達位於陜西西安的收件人手中。

  捷報傳出,瞬間響徹世界,中國郵政快遞人歡欣鼓舞。千億件的到來,標誌著我國郵政快遞業發展又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當柑橘遇上快遞超市

  當“千億快遞”在網絡上蔓延和迴響,正山口村的千畝晚熟柑橘還在吸收著大自然恩賜的陽光雨露,圓滾滾的果實壓彎了枝條,又是一個收穫的季節。伸手、採摘、轉身、落筐……走進柑橘種植基地,一行行茁壯成長的柑橘樹整齊劃一,隨坡起壟的柑橘基地綿延起伏,果農們在橘園中忙碌穿梭,留下身後一筐筐滿滿噹噹、黃澄澄的柑橘。

  每到年底,正山口村的柑橘都要大批量走向市場,或批發或零售,而通過快遞走出去越來越成為村民們青睞的時髦方式。

  張富熔,當地一位能説會道的川妹子、返鄉創業的90後大學生。回鄉半年,她幫助家裏和鄉親們線上賣柑橘。幸運的是,第1000億件快件就是從她家的果園中發出。

  當聽到“千億快件”的好消息時,張富熔特別開心,面對各大媒體“雲採訪”的鏡頭,講起了快遞激勵自己創業的故事。“我家裏種了3畝多柑橘樹,一共300多棵,有‘愛媛’橙和‘春見’粑粑柑2個品種,快遞進村給我們帶來了很大便利。”張富熔説,首先是收快件方便了。“正山口村離鎮上有10公里,以前都要去鎮上拿,再加上沒有專營的客車,村裏又有很多老年人,所以特別不方便。今年村裏開了快遞超市,我們在家門口就能收快件了。”

  “對我來説,還有個最大的好處是我更有信心返鄉創業了。今年我回來後,試著通過快遞幫家裏和老鄉賣柑橘。雖然是第一次賣,銷量不太高,但是也達到了預期。”張富熔高興地説,她通過淘寶等平臺一共賣了5000多公斤,賺了三四萬元。再過十多天,“春見”粑粑柑也要成熟了,到時她還會接著賣。“這波收入預計會比我在成都上班時一年的工資還要高!”往年,村裏橘農寄遞柑橘需要用農用車拉到鎮上,現在只需等快遞上門。

  鏡頭延伸,在距離張富熔家不遠處,正山口村快遞超市裏也在忙個不停。從7月正式開業以來,這裡成為村民經常光顧的地方。窗明几淨的超市內,幾百件快件整整齊齊地碼在貨架上,地上是一箱箱包裝完整的柑橘,超市負責人周麗芬正在櫃檯前忙著列印快遞面單。

  據了解,快遞超市由眉山市郵政管理局和當地村委會牽頭,中通快遞帶頭設立,負責村民的快件收發與派送。“到多悅鎮要10公里,很不方便,我以前一週才去一次。現在取快件方便了,賣柑橘也更賺錢了。以前賣給收購商每公斤只有1.5~2元,現在走快遞能賣到3.5~4元。快遞超市真的讓大家生活方便了很多。”周麗芬感嘆地説。

  超市裏,中通快遞小哥劉強忙著打包快件。別看他是90後,但已經在中通工作了8年。“我是東坡區尚義鎮太寶村人,也是地地道道的橘農,我家裏有20多畝果園。”劉強説自己作為眉山人,看到家鄉的柑橘通過快遞被全國人民所喜歡,尤其是第1000億件快件産自眉山,“真的可自豪了!很高興成為攬收今年第1000億件快件的小哥,很高興這份幸運落到了我的家鄉眉山。我認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幸運,因為1000億件是全國400萬快遞小哥共同努力的結果。”

  每天上午七八時,劉強和同事們會幫助老鄉把柑橘從田間地頭送到快遞超市,再打包、稱重、裝箱。到了下午,包裝好的柑橘就會被運往眉山市快遞網點。晚上,正山口村柑橘就會搭上中通的貨車,送往全國各地。“第1000億件快件走的也是這條路線。而且它走的是中通今年重點打造的標快産品,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服務。通過中通標快,從正山口村發到西安,中通承諾次日達,也就是明天這箱柑橘就能送到客戶手上。如果沒有快遞進村,很難想像柑橘從採摘到送到大城市能在24小時內完成。所以請放心,時效有保證!”劉強打著包票説。

  快遞超市不但服務熱情週到,而且還有一個特點——工作人員都是村幹部。正山口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文勝介紹:“村幹部以前只有村裏有事時會和村民接觸比較多,其他時候接觸少。但是自從有了這個快遞超市,村裏男女老少來拿快件的時候都會和我們寒暄幾句,無形之中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村民在黨群工作上的參與度更高了。快遞超市的開設,用行動踐行了我們為廣大村民服務的初心。”

  張文勝説,快遞進了村,越來越多的村民在生活日用品等方面選擇網購。同時,由於柑橘種植面積大,也有很多村民通過網絡銷售,開網店、做直播的越來越多。如今,各類品種的柑橘已經成為村民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和收入來源。快遞進村對正山口村橘農意義非凡。比起等經銷商來批量收購,網銷帶貨快遞送貨的方式增加了他們的收益,幫助他們脫貧致富實現了小康,日子越過越紅火。

  中國晚熟柑橘看四川,四川晚熟柑橘看眉山。第1000億件快件的足跡向前不斷延伸,牽出了正山口村、東坡區乃至眉山市的鄉村振興圖景。據了解,截至2020年年底,眉山市柑橘種植面積達105萬畝,産量154萬噸,産值達115億元。柑橘種植帶動100多萬從業人員人均增收上萬元,是當地名副其實的助農增收第一産業。2021年,正山口村被評為眉山市2020年度鄉村振興示範村。

  第1000億件産生後,《中國郵政快遞報》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梅松。他説,這是中國快遞的里程碑,是所有快遞人努力的結果。1000億件,快遞小哥是“1”,其他都是後面的“0”,沒有小哥的奔跑付出,就沒有中國快遞今天的奇跡。“中通將堅定貫徹落實國家郵政局對行業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邁向‘從高數量向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

  誰在為“千億”護航

  從第1000億件快件誕生起,其打包、裝車、分揀、轉運等環節就處在各項科學嚴密的跟蹤和監控中。事實上,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快遞大數據平臺——我國郵政快遞業的“最強大腦”,在為每一件快件保駕護航。

  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主任王豐表示,快遞大數據平臺從2009年建設以來,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國快遞業的“最強大腦”。快遞業務量突破1000億件,意味著每天3億多快件在全國各地穿梭,這些快件都在快遞大數據平臺的實時監測中。王豐還分享了千億快件背後更深層次的信息:“大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部地區快遞業務量增長明顯,西部地區業務量基本持平,這也和國家郵政局近年大力推進‘快遞向西向下’服務拓展工程,持續完善中西部和農村地區的網絡有關。從結構上來看,現在全網每天有1億件包裹是到農村的,更多承載著農産品上行、工業品下鄉的使命,郵政快遞業在促進消費升級、暢通經濟循環方面的作用更加凸顯。”下一步,郵政業安全中心將依託快遞大數據平臺,以提質增效為關鍵,堅持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提升智慧化水準,大力發展智慧郵政和智慧快遞,深化行業大數據創新應用。

  千億快件如何安全、及時送達?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數據管理處副處長、快遞大數據應用工程實驗室負責人許良鋒介紹:“我們每天處理快遞各環節數據達到數十億條,起到了事前預警、事中監測、事後處置的關鍵作用,打造了覆蓋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全要素的閉環體系,實現了郵件快件寄遞‘動態可跟蹤、隱患可發現、事件可預警、風險可管控、責任可追溯’。”在未來,快遞大數據平臺還將深度融合快遞大數據服務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的應用場景,通過應用大數據導偵技術,實現對風險精準識別、精準防控,及時發現及時作為,防範化解風險隱患,以提質增效為關鍵,堅持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提升智慧化水準,大力發展智慧郵政和智慧快遞,深化行業大數據創新應用。

  當第1000億件快件離開眉山,按照路由規劃,其在下午到達中通快遞成都市轉運中心。快件到達之前,中通四川省管理中心總經理助理朱家寧在“雲採訪”中向記者表示,成都轉運中心佔地面積340余畝,快件操作場地面積超過16萬平方米,配備大件擺輪自動分揀線20套,日均快件處理能力超過700萬件。

  “我背後這條分揀線就是行業第1000億快件的分揀線,它和普通的分揀線是不一樣的,專門用於處理中通的標快産品。目前,中通標快已覆蓋全國288個城市,是中通今年重點打造的時效産品。”朱家寧説。在他身後,4條自動化分揀線正在快速運轉,分揀的絕大部分是來自四川各地的水果。“這個季節發貨量最大的就是柑橘。眉山柑橘是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年發貨量遠超1000萬件。”

  近年來,我國郵政快遞業自動化程度逐年上升,成為分揀千億件快遞包裹的“最強臂膀”。以四川中通為例,三大分撥中心之一的自貢分撥中心已經上線更加先進的無人操作分揀系統。除了快件的自動稱重、自動讀碼、自動分揀以外,最難解決的人工放件問題取得了突破,真正實現了快件分揀的無人化。在科技加持下,快遞加速助力鄉村振興。今年年初以來,四川中通年進出港總量已超過14億件,其中約30%是發到農村和從農村攬收的包裹。為了更好地服務四川全域的水果農産品上行,四川中通在成都分撥中心之外,近年來還相繼在南充和自貢建設了分撥中心,目前整個四川中通的快遞處理能力超過700萬票。“未來,中通會加大快遞進村力度,用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幫助更多果農增收致富,幫助更多快遞小哥就業創業。”朱家寧説。

  “千億快件”看快遞,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和北斗導航等先進技術已經與行業緊密結合。AGV、無人機、智慧倉等國産快遞物流裝備廣泛應用,基本實現了服務功能多元化、寄遞服務快捷化、內部作業自動化和生産組織信息化。湖北鄂州等國際樞紐加快建設,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數量大幅增加。行業陸海空綜合運輸體系更加健全,高鐵快遞穩定運行,專用貨機從71架增加到126 架。快遞電子運單、循環中轉袋基本實現全覆蓋。

  千億時代開啟,高品質發展將是我國郵政快遞業由大到強的必由之路。國家郵政局將深刻把握新使命新擔當,堅持和深化“服務全領域、激活全要素,打造雙高地、暢通雙循環”思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完整全面準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行業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