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國家能源局、科學技術部:加快能源科技創新發展 實現能源科技自立自強
2022-04-02 11:1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近期,國家能源局、科學技術部印發《“十四五”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進入“十四五”時期,在能源革命和數字革命雙重驅動下,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能源科技創新進入持續高度活躍期,可再生能源、非常規油氣、核能、儲能、氫能、智慧能源等一大批新興能源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成為全球能源向綠色低碳轉型的核心驅動力,推動能源産業從資源、資本主導向技術主導轉變。但與此同時,我國能源科技創新與世界能源科技強國和引領能源革命的內在要求相比還存在明顯差距。為此,《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能源科技創新的總體目標以及重點任務部署。

  《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能源科技創新的總體目標為:能源領域現存的主要短板技術裝備基本實現突破;前瞻性、顛覆性能源技術快速興起,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涌現,形成一批能源長板技術新優勢;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的能源科技創新體系進一步健全;能源科技創新有力支撐引領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從引領新能源佔比逐漸提高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支撐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推動化石能源清潔低碳高效開發利用、促進能源産業數字化智慧化升級等方面提出了相關具體目標。

  《規劃》圍繞先進可再生能源、新型電力系統、安全高效核能、綠色高效化石能源開發利用、能源數字化智慧化等方面,確定了相關集中攻關、示範試驗和應用推廣任務,以專欄形式部署了相關示範工程,並制定了技術路線圖。

  據悉,《規劃》中明確提出推動先進可再生能源發電機綜合利用技術發展。提出聚焦大規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研發更高效、更經濟、更可靠的水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以及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先進發電及綜合利用技術,支撐可再生能源産業高品質開發利用;攻克高效氫氣製備、儲運、加注和燃料電池關鍵技術,推動氫能與可再生能源融合發展。

  在新型電力系統及其支撐技術方面,《規劃》提出加快戰略性、前瞻性電網核心技術攻關,支撐建設適應大規模可再生能源和分佈式電源友好並網、源網荷雙向互動、智慧高效的先進電網;突破能量型、功率型等儲能本體及系統集成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滿足能源系統不同應用場景儲能發展需要。

  在安全高效核能技術方面,《規劃》提出圍繞提升核電技術裝備水準及項目經濟性,開展三代核電關鍵技術優化研究,支撐建立標準化型號和型號譜係;加強戰略性、前瞻性核能技術創新,開展小型模組化反應堆、(超)高溫氣冷堆、熔鹽堆等新一代先進核能系統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開展放射性廢物處理處置、核電站長期運行、延壽等關鍵技術研究,推進核能全産業鏈上下游可持續發展。

  在綠色高效化石能源開發利用技術方面,《規劃》提出聚焦增強油氣安全保障能力,開展常規油氣和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輸運和煉化領域相關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有效支撐油氣勘探開發和天然氣産供銷體系建設。聚焦煤炭綠色智慧開採、重大災害防控、分質分級轉化、污染物控制等重大需求,形成煤炭綠色智慧高效開發利用技術體系。突破燃氣輪機相關瓶頸技術,提升燃氣發電技術水準。

  在能源系統數字化智慧化技術方面,《規劃》提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和能源融合發展,開展能源領域用數字化、智慧化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推動煤炭、油氣、電廠、電網等傳統行業與數字化、智慧化技術深度融合,開展各種能源廠站和區域智慧能源系統集成試點示範,引領能源産業轉型升級。(來源:國家能源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