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馬雲:阿裏要成為國家和世界創新的發動機

2017-10-12 09:55:10  來源:中新網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馬雲:阿裏要成為國家和世界創新的發動機

    圖為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論壇演講。

  中新網杭州10月11日電 :“阿裡巴巴未來二十年的目標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因為世界需要這麼一個經濟體。”10月11日,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2017杭州雲棲大會上表示,社會責任與世界擔當是阿裡巴巴探索人類科技前沿的根本動力,阿裡巴巴必須是一家創造未來的公司,要成為國家和社會乃至於世界創新的發動機。

  擔負時代重任阿裡巴巴要成為創新發動機

  “阿裡巴巴已經不是一家普通的商業公司,我們在這個國家、在這個時代擔當有巨大的責任。”馬雲表示,我們要能代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代表這個時代,“你只有這樣思考,公司的立意才會跟其他公司不一樣。”

  目前,阿裡巴巴的業務涵蓋各個領域,在馬雲看來,這是因為互聯網的無處不在,“就像當年的電力革命一樣,你不能阻止電力進入某個地方,互聯網不應該有界,跨界讓我們感到創新機會所在。”

  互聯網正在不斷的進行跨界融合,成為新的生産力,馬雲打趣道,自己也表演過小品,也唱過歌,今天晚上又將會在雲棲音樂節唱歌,“我很擔心自己的歌喉,但高曉松跟我説,我唱得好,大家沒什麼反應,但如果我唱得不好,大家會非常高興。”

  “每當阿裡巴巴做一件事情,我都會問:你有什麼辦法做得跟別人不一樣,如果做得一模一樣,憑什麼你做呢?”馬雲表示,企業家一定要敢冒風險,必須有創新、創意,敢於走不同的路。

  “我想未來的三十年,各行各業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未來將不屬於互聯網公司,未來將屬於利用好互聯網公司最好的公司。”馬雲表示,現在很多人擔心技術將會取代人類、消滅就業、拉大財富貧富差異,但技術、科技一定是為了人而存在的,任何一場技術革命都帶來了新的就業。

  “未來企業,如果不能和科學家一起共事,沒有科學做背景,那企業一定走不長。”馬雲一再強調,企業要重視科技,企業家要與科學家結合。

  馬雲補充道,真正的科學家和真正的企業家是共性的,我們都是樂觀主義者,我們是因為相信才看到的,而絕大部分人是因為看到了才相信。

  探索科技前沿研究要解決社會問題

  “如果説IT時代是讓自己越來越強大,那麼DT技術是讓別人越來越強大,強調普惠、可持久發展和個性化。”馬雲表示,“達摩院希望把技術進行普惠,讓更多人分享、享受技術的紅利。”

  據介紹,“達摩院”是阿裡巴巴集團作為承載“NASA計劃”的實體組織,由全球實驗室、高校聯合研究所、全球前沿創新研究計劃三大部分組成,主要進行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

  對於為什麼取名“達摩院”,馬雲表示,在武俠小説中,達摩院是少林武學的“研究機構”,代表了修為的最高境界,阿裏“達摩院”也希望成為超越英特爾,超越微軟的頂級的研究院。“至於英文名我們就叫DAMO,初期不習慣,叫著叫著就習慣了。”

  據介紹,首批公佈的“達摩院”十位學術諮詢委員會中有三位中國兩院院士、五位美國科學院院士,其中包括人工智能領域世界級泰斗MichaelI.Jordan、“人類基因組計劃”領軍人物GeorgeM.Church。

  今年3月份,馬雲在公司首屆技術大會上動員全球兩萬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投身“新技術戰略”,啟動了“NASA”計劃:面向未來20年組建強大的獨立研發部門,建立新的機制體制,為服務20億人的新經濟體儲備核心科技。

  對於實驗室的定位,馬雲表示,為快樂研究和為利潤研究都走不長,二十一世紀的公司,只有解決社會問題才能活下來,“要成為了不起的企業,必須解決了不起的問題,想成為偉大的企業,必須解決偉大的問題。”

  “阿裡巴巴不指望靠達摩院賺錢,但是它自己要靠解決問題掙錢。”馬雲表示,對達摩院充滿信心,因為我們有太多問題要解決、要跨過去。

  “任何公司都有一天會倒下,但我希望阿裏倒下後能給世界留下三樣東西。”馬雲表示,一個是達摩院,要把人類智慧留給下一代;一個是湖畔大學,把商業智慧留下來,留下企業家精神;第三個是公益基金會,企業一定要有社會擔當和家國情懷。(記者 胡亦心)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