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外資撤離論”完全站不住腳

2018-10-18 09:34:52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于明彤   責編:許煬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10月15日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約470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41%,其整體水準處在至少十年來的歷史低位。但值得注意的例外是,上半年中國吸收外資增長6%,總額超過7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對此,專家指出,一系列數據和外企增資的實際舉動都表明,所謂的“外資撤離論”完全站不住腳。 

  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國內市場

  今年以來,來華投資的外企數量成倍增長。根據商務部數據,1-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1331家,同比增長102.7%;實際使用外資865億美元,同比增長6.1%。8月當月這兩項指標的增速更高,二者分別增長126.8%、11.4%。

  中國吸引外資緣何逆勢增長?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認為,中國政府加大了招商引資的力度,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國內市場,這使得中國吸收外資繼續保持在高水準上的穩定增長。

  相關人士指出,2017年以來,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國務院已先後印發了3個重要文件,共提出65條措施,促進利用外資,這凸顯了中國開放的決心和對外資的重視。今年7月底,2018年全國版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先後開始施行,全國版的負面清單在22個領域推出了開放措施,限制措施縮減了近1/4,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在更多領域試點取消或放寬外資準入限制。

  與此同時,地方政府越來越重視優化營商環境,並得到了外企的積極回應。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對本報記者分析,“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保持了經濟穩定增長,消費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消費升級態勢明顯,同時中國高度重視改善外企的發展環境、不斷推進投資便利化措施、放寬市場準入條件,這些都為外企看好中國投資環境和機會提供了支撐,給外商來華投資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外企持續加大對華投資力度

  如今,到中國投資依舊是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潮流。在已宣佈合作成立一家合資公司的基礎上,日前美國福特汽車公司與眾泰汽車公司再度牽手。9月27日,福特旗下全資子公司福特智慧出行和眾泰簽署合資協議,雙方各出資50%,組建眾泰福特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據了解,新合資公司將致力於為網約車運營商和網約車司機提供智慧、定制化的純電動車出行解決方案。

  同樣是在汽車領域,10月11日,德國寶馬集團與華晨汽車集團簽署新的合資協議,雙方正式啟動合資企業華晨寶馬鐵西新工廠項目。當天寶馬還宣佈將對華增加投資30億歐元,對現有生産設施和項目進行大規模改造,未來3至5年,華晨寶馬整車年産能將增至65萬輛。

  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表示,“寶馬公司珍惜在中國的投資機會,我們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實現了合作雙贏。在我們的戰略中,中國不僅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更將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生産基地,直接向世界其他市場出口汽車。”

  上個月初,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伍德倫透露,計劃在廣東省投資100億美元建設大型獨資石化項目。在此之前,全球化工巨頭巴斯夫也對外宣佈將在廣東省投資100億美元建設高度一體化的化學品生産基地。巴斯夫有關負責人表示,“任何一個希望成為石化領域領先者的企業,都不能忽視中國市場。巴斯夫會持續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

  中國吸引外資還有很大潛力

  “看看今年以來新設外企的數量和增速,再看看各大跨國企業投資中國的實際行動,就可以發現,國際社會上針對中國的所謂的‘外資撤離論’完全站不住腳。當前外資在中國存在結構調整的情況,主要是勞動密集型産業內的部分外企搬離中國,同時服務業、高端製造等高附加值領域的外企進入中國,這與中國提升引資品質和水準的發展方向是相符的。但在此過程中,一些媒體或機構只關注個別外企離開中國的情況,而忽視大量外企來華的事實,並將這解讀為‘外資撤離潮’,顯然是不懷好意的。”張建平説,事實上,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依舊很大,而且中國政府也在採取更多有效措施,進一步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

  9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營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預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推動外商投資重大項目落地,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大力保護知識産權,進一步規範政府監管執法行為。

  10月16日發佈的《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提出,大幅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包括放寬人身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至51%;允許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的外商獨資建築業企業承攬區內建築工程項目,不受項目雙方投資比例限制等。

  張建平指出,隨著中國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外企在華合法權益、自貿試驗區引領全國外資增長、市場準入不斷放寬以及相關政策加快落實,中國吸引外資還有很大潛力。(記者 邱海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