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蒙牛盧敏放:打造世界品質 迎接下一個“黃金十年”

2019-07-02 15:35: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7月1日至3日,世界經濟論壇2019新領軍者年會在大連舉行。論壇期間,今年首次成為夏季達沃斯準戰略合作夥伴的蒙牛集團舉辦了“蒙牛之夜”活動,就“如何守護人類和地球健康”這一話題,從品質、健康、責任三個角度進行了交流和探討。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在“蒙牛之夜”品質環節進行了分享。他表示,中國乳業實現復興,絕非是“奇跡”,是行業持續努力的結果;蒙牛探索國際化“蒙牛模式”,打造出世界品質的乳品,是尊重行業規律,積極佈局國際化,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出席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蒙牛之夜併發表主題演講

  今年是蒙牛成立20週年。20年來,蒙牛從草原出發,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成長為年營收近700億元、位居全球乳業十強的國際化公司。蒙牛的成長“奇跡”不是偶然。

  高品質奶源錘鍊品質

  蒙牛的20年,是中國乳業在品質上不斷錘鍊、不斷提升、趕超全球對手的20年。

  盧敏放表示,對於中國消費品企業來説,在規模上迅速縮小同歐美巨頭的差距並不難,但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的發展,才是中國企業在全球消費品行業立足和崛起的關鍵。要做到高品質、可持續,必須要練好品質與品牌內功。而這其中,打造優良品質是一切的基礎,一切的起點。

  對於乳品企業來説,尤其如此。

  過去幾年裏,蒙牛一方面引進國際先進的奶源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大範圍佈局優質奶源供應鏈,真正為蒙牛品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為生産優質乳製品,蒙牛與丹麥Arla建立合作,以國際化的牧場管理經驗和標準,重新定義高品質奶源;與新西蘭AsureQuality合作,在國內率先把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食品品質安全認證覆蓋到牧場,以此提升産品品質。

  在奶牛養殖業普遍低迷的情況下,蒙牛以獨特的眼光果斷決策、快速出擊,2018年相繼戰略投資中國最大的原奶生産商現代牧業、最大的有機奶供應商聖牧高科、大型國際全産業鏈乳業公司富源牧業,確保得到優質原奶供應。品牌牧場,正在成為蒙牛高品質産品的核心支柱。

  數字化驅動效率升級

  如今,消費升級正在倒逼産品升級,除了精準把握和洞察新的消費趨勢,産品升級另一大關鍵則是技術創新,只有不斷的技術創新,才能從品質和效率上為創新産品保駕護航。

  蒙牛近幾年來的數字化轉型,保證了其能夠高效應對變化,同時也嚴控品質。

  盧敏放説,為了讓每一位消費者喝的每一杯牛奶都是安全的、高品質的,中國乳企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改善“從牧草到奶杯”的産業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蒙牛智慧工廠開展數字化全産業鏈管控

  以蒙牛為例,在乳業的源頭——牧場,目前已全面實現了集約化、規模化養殖,併為每頭奶牛帶上了電子耳標或傳感項圈,實現數字化管理。在加工方面,建立起科學的閉環品質管控體系,使全國幾十萬檢驗設備全部實現了線上數據採集和分析,自動識別異常,避免人工干預。在流通和銷售方面,通過自建以及同京東等大型物流企業合作,將冷鏈覆蓋到越來越多的地區,保障蒙牛的産品、特別是低溫産品能夠更安全、更新鮮地送達消費者手中。

  盧敏放表示,提升品質的關鍵是人。蒙牛在全集團貫徹“産品不妥協、品質不妥協、價值觀不妥協、執行上不妥協”的工作原則,將對“世界品質”的追求寫入企業文化、昇華為全體員工的職業信仰,並以一貫之地落地執行。

  得益於整套數字化體系的高效敏捷,蒙牛做到了全方位提升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滿足了人們消費升級的需求。

  迎接中國乳業下一個“黃金十年”

  蒙牛品質的提升,離不開全球産業鏈的深度浸染。過去10年中,蒙牛不斷學習世界一流的研發技術、管理模式,通過奶源地合作、建設工廠、引進世界一流的牧場管理技術、引入食品品質安全認證標準、開展乳製品研發合作等方式,充分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和技術,結合自身産品特點,打造嚴格的生産標準和豐富的産品線,最終生産出全世界消費者認可的産品。

  近年來在政府的嚴格監管指導、全行業長期共同努力下,國産乳製品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品質已達到世界水準。中國消費者對國內乳製品的信心不斷提升,蒙牛等中國領軍乳企還將産品銷售到海外市場,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2019夏季達沃斯期間,蒙牛集團與烏拉圭烏拉圭最大的乳製品公司及出口公司科拿乳品進行戰略簽約

  20年來,蒙牛從“內蒙牛”到“中國牛”再到“世界牛”,正一步一個腳印實現當年創業時許下的宏大願景。盧敏放認為,中國乳業經歷了快速擴張的十年和艱苦復興的十年,接下來將是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黃金十年”。目前,中國乳品消費只有世界平均水準的1/3,亞洲平均水準的1/2,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而廣大消費者對營養、健康、美味和快樂的追求,也激勵著中國乳業不斷創新與開拓。

  未來,蒙牛將投入更多力量,做足資源、做強研發、做優品質、做精品牌,以更自信、更從容的步伐,引領中國乳業邁向世界舞臺,為中國和全球消費者提供更健康、更美味的乳製品。(圖/文 大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