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資本市場看中國】楊利堃:資本可以作為企業的助推力但不可以是企業發展的核心

2020-05-27 15:57: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從 1990 到 2020,“三十而立”的中國資本市場正朝著國際化的道路邁進。中國上市公司群體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企業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態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做貢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在此之際,北京鯨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鯨世科技”)創始人兼CEO楊利堃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介紹了作為一家科技型互動創意公司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在開拓互動展示業務、數據呈現業務、交互環境、商業顯示硬體集成服務等方面的探索,分享了他對小微企業競爭戰略選擇和對資本市場發展的建議。

  【資本市場看中國】楊利堃:資本可以作為企業的助推力但不可以是企業發展的核心

  北京鯨世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楊利堃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馮實/攝)

  鯨世科技自2016年創立,在30年中國資本市場中的企業群體中屬於起步階段。楊利堃認為,資本市場的發展有規律可循,國際資本市場有波動值,在目前國際市場趨於不穩定的情況下,中國的資本市場成相對主力地位。資本可以作為企業的助推力但不可以是企業發展的核心。企業的核心應該是打造中國品牌,提升自主造血能力和國際市場競爭力。企業應通過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吸引資本而非單純依靠融資手段推動發展。鯨世科技結合國家新基建輔助功能項目、基礎設施建設規劃,生産標杆項目從而吸引和帶動資本市場的關注和發展。“成立公司的第一目的是掙錢而不是從資本市場中拿錢。自主核心競爭力、硬科技植入、人工智能技術植入對資本市場應用端有提升價值”楊利堃提出。

  【資本市場看中國】楊利堃:資本可以作為企業的助推力但不可以是企業發展的核心

  鯨世科技多項目成果展示墻(馮實/攝)

  目前在新技術更新迭代很快的情況下,找到應用場景的能力成為新科技企業的新“考場”。中國目前的文化品牌公司估值較低的同時找不到應用場景的科技公司估值虛高,這使得“科技+文化”成為目前中國企業發展的“無人區”。談到選擇進入“無人區”的原因,楊利堃説:“創業者的本質是探索和創新,鯨世科技定位於文化創意+數據科技融合的踐行者,致力於打造全球互動創意設計的旗艦品牌。通過人工智能融入藝術,團隊成為了科學家和藝術家高度融合的結果”。  

楊利堃:鯨世科技探索“無人區”,將硬科技技術賦能新消費場景應用

  鯨世科技在打造沉浸式科技體驗的過程中發現,目前,科技企業在以航空航天、醫療為代表的戰略層面硬科技發展領域擁有更多探索空間。在智慧製造領域和航空航天領域,鯨世科技利用數據可視化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共同賦能智慧製造信息化從而提高生産産能,提供航空航天可視化解決方案、軍工倣真可視化解決方案。此外,互動展示合作方面,鯨世科技創新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孔子學院等機構進行合作打造 “數字博物館”“數字文旅”等項目。

【資本市場看中國】楊利堃:資本可以作為企業的助推力但不可以是企業發展的核心

“數字博物館”項目展示(鯨世科技供圖)

  楊利堃認為,企業家在資本領域創業和發揮個人情懷之間的相容空間不大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情懷對創業者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讓員工過得更好是創業者的情懷也是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楊利堃説。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爆發之初,鯨世科技發現線上數據疫情可視化的效果欠佳,隨即通過聯合辦公輸出“新冠疫情觀察室”並在後臺綁定人工智能基於邏輯和演算法模擬疫情發生的演變情況。

  對於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的發展需要,楊利堃談到,小微企業是中國資本市場中造血能力的有力支撐。基於小微企業輕資産、創新思維活躍、項目落地快和應變能力強的特點,小微企業的抗打擊能力有更好的競爭優勢。基於此,楊利堃希望小微企業可以在未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資本傾向。“資本市場應該對小微企業提供更多的生存空間和包容力。此外,資本市場的試錯能力有所下滑,這也是企業發展的新挑戰” “目前,人力成本的逐年升高是以科技型公司為代表的輕資産企業很難避免的發展難點。面對發展難點,樹立中國品牌價值、提升品牌議價權、拓展市場機會洞察能力是企業生存的戰略選擇”楊利堃建議道。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