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黨建引領 譜寫有效載荷事業新篇章

2021-07-29 16:30:53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在日前舉行的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黨委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這將激勵西安分院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廣大幹部員工以更飽滿的幹事創業熱情投入到航天強國建設中去,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西安分院黨委書記沈大海在參加完表彰大會後表示。

  將黨的領導貫穿事業發展始終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航天人創造了以三大裡程碑為代表的輝煌業績。西安分院在5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參與了自東方紅一號衛星開始的我國歷次航天重大活動,成功研製併發射了300余顆(艘)星船,為我國“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北斗導航、火星探測等航天重大工程任務作出了突出貢獻,推動了我國衛星通信、衛星導航、雷達遙感與探測、衛星測控、星間鏈路、空間天線、空間微波、高速數傳等有效載荷技術不斷邁上新臺階。

  “十三五”期間,西安分院完成了127顆星船的發射任務,接近之前50年完成任務的總量,僅2020年就圓滿完成了以北斗三號衛星、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嫦娥五號探測器、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等為代表的28顆(艘)星船發射任務。“十三五”期間,西安分院營業收入和利潤較“十二五”期間分別增長70%和60%以上。

黨建引領,譜寫有效載荷事業新篇章——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黨委_fororder_f9519bb98da3436bb1a2ee106d708c69

  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西安分院黨委始終堅持探索黨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持續提升黨建工作品質,切實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推動西安分院發展的優勢。“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這在西安分院得到了生動的體現。”沈大海説。

  近年來,西安分院黨委積極開展支部標準化建設、特色品牌建設和“黨建+”活動,進一步夯實了基層黨建工作,增強了基層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形成了“雷達鐵軍”“數傳夢之隊”“天線毅勇軍”等支部品牌。

  西安分院黨支部實踐創新和支部架橋等各種“黨建+”活動,促進了科研生産中心任務的有效完成。該分院有效載荷總體部黨總支通過打造“點亮一顆星,閃耀新征程”的主題活動,在每發射成功一顆衛星後點亮一盞燈,激勵研製隊伍再創佳績;製造中心各車間黨支部與産品設計開發部門黨支部開展支部架橋活動,實現了以四代接收機為代表的典型産品的技術水準、品質穩定性和生産效率的明顯提升。

  沈大海介紹,在探索黨建新途徑方面,西安分院黨委將鄧稼先幹部學院、梁家河干部培訓學院打造為該分院固定的黨員黨性教育基地;建成了“112大院航天精神教育基地”,獲批集團公司級航天精神教育基地;上線運行西安分院黨史學習教育VR平臺,在各樓宇全面啟用黨史學習教育多媒體平臺。“線上線下相結合,黨建工作取得實效。”沈大海説。

  今年上半年,西安分院組織成立40余支黨員突擊隊,一面面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在實現西安分院“三高”發展的各戰線、各領域。共産黨員在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中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涌現出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從黨的奮鬥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

  當前,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西安分院黨委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部署,牢牢把住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主線,突出抓好載體創新、突出抓好學用轉化、突出抓好工作融合,從黨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加快實現快速發展的新動能。

  據悉,西安分院黨委編制了100期“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史學習教育資料;集中組織了7期“黨史大講堂”專題學習;持續開展《今與夕》《黨史礪今朝》《信仰的力量》《賡續精神血脈 譜寫奮進讚歌》專題教育;開展延安精神、航天精神、西遷精神價值融合創新課題研究;黨委領導帶頭、航天精神宣講團和專家隊伍廣泛參與,面向地方政府、廣大員工、中小學生宣講航天精神,弘揚航天精神偉力;廣泛開展“先鋒微黨課”“我為黨旗添光彩”“榜樣引領我”等特色主題活動;組織開展《百年征程·薪火航天》慶祝建黨100週年職工主題歌會、紅色觀影等職工群眾教育活動,禮讚黨的光輝歷程。

黨建引領,譜寫有效載荷事業新篇章——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黨委_fororder_452adb8c92e64170a873af3746c04157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西安分院黨委確定了15個項目40余項具體舉措,涉及保證“三高”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戰成果、關心關愛員工等諸多方面,每一項都落實責任、落實時間,切實解決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

  “當前,在集團公司黨組和五院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西安分院黨委將繼續發揮好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團結帶領廣大幹部員工瞄準‘高品質、高效率、高效益’發展目標,努力開創衛星有效載荷研製領域的新局面,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空間電子信息系統研製和應用産業基地、支撐航天強國建設而努力奮鬥。”西安分院院長、黨委副書記李軍説。(李禾 劉岩)

  (圖片由西安分院提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