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辦印發 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

2022-01-07 09:19:2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向縱深發展。

  《方案》指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著力破除阻礙要素自主有序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提高要素協同配置效率,以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為完善要素市場制度、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積極探索新路徑,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方案》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在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前提下,支持具備條件的地區結合實際大膽改革探索,尊重基層首創精神,注重總結經驗,及時規範提升,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路徑模式。《方案》強調要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各領域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舉措相互配合、相互促進,提高不同要素資源的組合配置效率。要牢牢把握正確的改革方向,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堅持穩中求進,以安全可控為前提,穩步有序推進試點。《方案》提出了八個方面試點任務,包括:進一步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推動勞動力要素合理暢通有序流動,推動資本要素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大力促進技術要素向現實生産力轉化,探索建立數據要素流通規則,加強資源環境市場制度建設,健全要素市場治理,進一步發揮要素協同配置效應。

  《方案》明確,圍繞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根據不同改革任務優先考慮選擇改革需求迫切、工作基礎較好、發展潛力較大的城市群、都市圈或中心城市等,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嚴控試點數量和試點範圍。黨中央、國務院授權實施以及有關方面組織實施的涉及要素市場化配置的改革探索任務,原則上優先在試點地區開展。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指導試點地區編制實施方案及授權事項清單,按程式報批後組織實施。試點地區擬實行的各項改革舉措和授權事項,凡涉及調整現行法律或行政法規的,經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或國務院依法授權後實施;其他涉及調整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規定的,有關方面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和經批准的授權事項清單,依法依規一次性對相關試點地區給予改革授權。

  按照《方案》部署,2022年上半年,完成試點地區佈局、實施方案編制報批工作。到2023年,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力爭在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要素市場化配置關鍵環節上實現重要突破,在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基礎制度建設探索上取得積極進展。到2025年,基本完成試點任務,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標誌性成果,為完善全國要素市場制度作出重要示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