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全面推進民族奶業振興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2022-03-28 18:23: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當前,世紀疫情衝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把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國兩會期間,“糧食安全”被多次提及。

  奶作為需保障供給安全的農産品,成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蒙牛是我國奶業領軍企業和奶業振興“國家隊”,始終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重大戰略為己任,推動奶業高品質發展,保證國民營養供應及乳品品質安全,確保奶瓶子牢牢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推動奶業高品質發展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奶,被譽“白色的血液”,含有豐富而均衡的營養,是人體膳食鈣和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同時,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關乎14億多國人營養健康和鄉村振興。

  我國高度重視奶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夯實糧食生産能力基礎,保障糧、棉、油、糖、肉、奶等重要農産品供給安全”,將“奶”列為需要保障供給安全的重要農産品。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也提出,全力抓好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供給,其中“加快擴大牛羊肉和奶業生産”等方面的部署,再次凸顯奶業的保障性作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大食物觀”得到高度關注、引發強烈反響。隨著傳統“糧食”邊界的拓展,“奶也是糧食”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奶業發展已上升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高度,成為“國之大者”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指出,2022年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作為涉及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奶業是典型的“糧頭食尾”全鏈條産業,涵蓋了一二三産業,是保障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重要“壓艙石”和“穩定器”之一。因此,實現奶業的高品質發展,是我國糧食穩産保供、經濟穩中有進的重要一環。

  打造“四大高地” 全面提升中國奶業競爭力

  近年來,隨著國家奶業振興戰略的全面推進,我國已發展成為世界乳業第二大消費國、第四大生産國。同時,我國奶源指標、工藝技術、品質檢測等各方面均達到國際領先水準,龍頭企業産品核心指標趕超歐盟標準,為保障乳品供給、助力經濟穩健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奶業發展也面臨著諸多內外部壓力和挑戰。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貿易摩擦不斷、養殖成本持續上升,中國奶業依然存在供應鏈薄弱、價值鏈地位偏低、國際話語權不強等短板。立足新發展階段,我國奶業應站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高度,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自主創新”“智慧製造”“市場調節”“組織人才”四個維度打造新高地,全面提升民族奶業競爭力,推動我國奶業振興目標的全面實現。

  一是打造自主研發高地,保障供給安全。針對長期制約我國奶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問題,亟需推動研發創新向縱深發展,加強國內奶源的自給保障能力。例如,目前我國奶牛育種、高端設備、優質粗飼料仍依賴進口,奶源自給率僅有70%。對此,應進一步加大研發創新力度,支持以育種為核心的奶牛繁育體系建設,提升乳品加工裝備自主研製能力,支持苜蓿草良種創新繁育,全面提升奶牛存欄量、奶牛生産效率和養殖效益。

  二是打造智慧製造高地,保障品質安全。加快推動中國奶業向數字化、智慧化的轉型,通過物聯網、大數據、數字孿生等新技術新場景的普及應用,重構産業的數智化生態,打造智慧、高效、可靠的産業鏈,確保品質可追溯、品質有保證。近年來,蒙牛在全産業鏈進行了數智化升級,通過全鏈條信息系統數據集成,每杯牛奶都有超過170MB的數據。未來蒙牛還將充分發揮中國乳業産業園的集約化優勢,打造出全球乳製品生産業態最全、規模最大、智慧化程度最高的乳品製造集群,引領行業智慧製造水準邁上新臺階。

  三是打造市場調節高地,保障供應鏈安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劇烈波動,對擁有較長産業鏈的奶業也帶來很大衝擊。為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一方面,建議借鑒糧油糖棉肉等重要農産品的做法,將奶粉、奶酪等大宗乳品列為儲備物資,建立國家級儲備中心,形成保供穩價“緩衝器”,保障市場平穩運行。另一方面,建議發揮我國6000億元乳産業交易額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建立國家級交易中心,增強對國際乳品價格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我國在國際乳品市場的話語權。

  四是打造組織高地,保障人才安全。以政府主導、企業運作、産教融合的方式,引進全球乳業先進資源、搭建乳業人才交流平臺、建設乳業人才培養體系、強化乳業人才綜合能力、打造高端乳業人才生態圈。依託全球乳業人才培訓中心,通過實踐基地建設、合作平臺搭建、行業技術培訓、行業諮詢服務等培養方式,為乳業持續輸送精英人才,為中國乳業築起堅實的人才堡壘。

  科學謀劃穩步推進 引領全産業鏈降碳

  2020年,我國向世界鄭重承諾:“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努力爭取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聯合國糧農組織有關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約為7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佔人類活動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5%左右。因此,全面推進奶業減碳已成為落實我國“雙碳”戰略的重要一環。

  眾所週知,奶業覆蓋牧草種植、奶牛養殖、原奶運輸、生産加工、産品儲運和銷售等眾多環節,降碳工作必須貫穿全産業鏈。多年來,蒙牛踐行龍頭責任擔當,積極探索。比如,在內蒙古烏蘭布和打造出沙漠綠洲有機牧場,已有22家工廠獲得國家級綠色工廠認證,環保週轉箱在全國逐步普及等。此外,通過開展綠色生産、負責任供應鏈、循環經濟等專項行動,有效實現全産業鏈碳排放降低。

  當前,蒙牛已經將可持續發展戰略升級為集團戰略,並提出將“率行業之先實現碳中和”,正在科學規劃、穩步推進“雙碳”戰略,積極佈局零碳産品、零碳園區和零碳牧場。同時,蒙牛積極推動自身生態圈的持續降碳,呼籲全行業攜起手來,共同推動全産業鏈降碳,實現奶業全面降碳與保障糧食安全的有機平衡。

  站在新起點,蒙牛將錨定“十四五”規劃綱要目標,全面推進“再創一個新蒙牛”戰略,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保障産品品質、提升産品品質、做優産品品牌,以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助力經濟行穩致遠。(文/蒙牛集團總裁、國際乳品聯合會董事 盧敏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