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康明斯啟動“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公益項目” ——讓巾幗風采點亮貨運之路

2022-03-31 15:16: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2022年3月31日,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康明斯(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聯合發起的“貨運路 巾幗行”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公益項目在北京啟動。十屆全國婦聯副主席、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甄硯,康明斯副總裁、中國區董事長石內森,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助理、物流裝備專業委員會主任馬增榮,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傳化慈善基金會公益研究院院長沈原,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助理研究員馬丹,以及貨運行業“卡姐”代表出席了啟動儀式。

  “在外面跑車,最虧欠的就是家裏的孩子和父母。沒有哪個母親是不想孩子的,一年本來回家就少,就想著能多待一會兒是一會兒,路上駕駛室是一個家,心裏還想著另外一個家。”在被問及工作、生活中最關心的問題時,女卡車司機瑩瑩毫不猶豫地指向了家庭。談到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時,她面帶微笑、一臉溫情。

  發生在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啟動儀式上的這一幕,觸動了每個人心底最柔軟的心弦。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康明斯啟動“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公益項目” ——讓巾幗風采點亮貨運之路_fororder_1

  “貨運路 巾幗行”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公益項目啟動

  卡姐們的痛點

  與瑩瑩對家庭的牽掛不同,來自河北的女卡車司機、同時也是一位卡嫂的香香更關注事業發展。“我是一名80後卡車司機,從2009年開始跑車,到現在已經有十幾年駕齡,也算是一名老司機了。我覺得開卡車這個職業挺好,雖然比較累但是時間上靈活,我是一個喜歡自由的人,也是一個相信自己的人,希望通過自己的雙手為家人創造更好的生活。” 

  談及希望得到的支持時,香香充滿期待,“多掌握一些駕駛技能,獲得更多的貨源信息,多了解貨運市場的發展方向,在成就事業的同時,保持身體健康,畢竟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瑩瑩、香香僅是我國卡車運輸行業女性從業者群體的一個縮影。中國公路貨運業發展非常迅速,過去20年間,公路貨運量佔據全社會貨物運輸總量的70%以上。在這個蓬勃發展的行業背後,是1700多萬卡車司機的努力。根據歷年來關於卡車司機群體的調研,其中女性卡車司機的比例約在0.8%至5%之間。在女卡車司機、卡嫂之外,還有千千萬萬個服務於卡車運輸行業其他崗位的女性,她們被親切地統稱為“卡姐”。卡姐們為公路貨運業的蓬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其本身卻面臨著生活和職業發展方面的一些難題。

  多方助力貨運路上的巾幗力量

  為了切實解決卡姐們的需求痛點,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康明斯(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聯合發起了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通過為卡姐們提供健康及舒適、安全及保護、親子及家庭關係、職業技能、個人發展五大賦能內容,減輕她們在生活、職業發展的障礙,提升她們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幫助卡姐及其家庭獲得更好的發展。項目計劃在三年時間內,賦能5000名卡姐,並通過項目在全國範圍內的推行正向影響更多卡姐人群,逐步實現從“建立連結平臺,探索可行模式”到“豐富平臺內容,持續賦能卡姐”再到“深化平臺成效,推動行業參與”的目標。

  十屆全國婦聯副主席、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甄硯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引領服務、聯繫各界婦女是黨和國家賦予婦聯組織的重要職責,也是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成立30多年來努力的方向。很高興在女性公益的道路上與老朋友康明斯再度攜手,希望在各方的合力推動下,將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打造成一個服務新女性群體的公益樣板項目,成為繼“延川布堆畫女性賦能項目”後又一個聚民意、惠民心的暖心工程,幫助更多卡姐獲得夢想成真的機會,助力她們在卡車運輸行業書寫不平凡的成就。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康明斯啟動“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公益項目” ——讓巾幗風采點亮貨運之路_fororder_2

  十屆全國婦聯副主席、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甄硯致辭

  康明斯副總裁、中國區董事長石內森表示:“互助關愛是康明斯的核心價值觀之一,康明斯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的女性賦能項目正是這種價值觀的體現。這次的‘貨運路、巾幗行’是我們攜手婦基會,繼‘延川布堆畫’女性賦能項目後,在中國關愛女性公益領域的又一創舉。我們期待通過該項目平臺,攜手公益和行業合作夥伴,為卡車運輸行業的女性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減少那些制約她們生活、職業發展和商業成功的障礙。”

  在“點亮貨運路上的巾幗力量”的討論中,馬增榮主任從國家對公路運輸行業政策支持的角度談論了賦能卡姐發展的重要意義,沈原教授和馬丹博士也分別針對公路運輸行業女性從業者的生活與工作現狀以及政策需求談及了對“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的期待和建議。卡姐代表瑩瑩和香香參與了討論,並分享了各自的工作與生活經歷。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康明斯啟動“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公益項目” ——讓巾幗風采點亮貨運之路_fororder_3

  “點亮貨運路上的巾幗力量”討論環節

  儀式上,沈原教授和馬丹博士被聘為“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顧問,卡姐代表接受了守護卡姐從業安全的暖心包。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康明斯啟動“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公益項目” ——讓巾幗風采點亮貨運之路_fororder_4

  圖: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傳化慈善基金會公益研究院院長沈原,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助理研究員馬丹被聘為“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顧問

  落實“四新”精神 助力卡姐成就精彩人生

  2021年9月,國務院最新印發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新增了對“四新”女性群體的支持,提出要“創新制度機制,保障新業態從業人員勞動權益,為婦女充分參與經濟高品質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並“支持婦女參與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技能培訓”。與此同時,在“新領域、新業態、新階層、新群體”“四新”領域中建立婦聯組織並開展服務工作已經成為婦聯工作的重點之一。

  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服務的亦是這樣一個新群體,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和康明斯中國啟動該項目,不僅是落實新婦女發展綱要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對婦聯組織服務“四新”女性群體工作部署的響應。未來,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將整合聯動婦聯網絡、卡姐就職企業、行業協會與平臺、學術專家等資源,為卡姐提供實實在在的幫扶和支持,全力助推卡姐實現自我發展。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康明斯啟動“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公益項目” ——讓巾幗風采點亮貨運之路_fororder_5

  卡姐代表領取項目“暖心包

   作為項目的聯合發起方,康明斯紮根中國市場40多年,在持續為中國用戶提供優異的動力産品外,始終堅持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其中賦能女性是一項關注重點。從2017年起,康明斯中國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開始公益合作,共同發起並實施了“延川布堆畫女性賦能項目”,發揚非遺文化,賦能農村女性,改善她們的生活,迄今為止,總受益人數超4500人。本次啟動的卡車運輸行業女性賦能項目是雙方在女性賦能項目領域的又一力舉。(文:劉珂  圖:婦基會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