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小快靈”立法護航發展

2022-04-20 11:12:0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四月採茶忙,滿山春茶香。當前,安徽省黃山市進入春茶生産旺季,産銷情況平穩。

  “雖受前期低溫等影響,産量較往年同期略有減少。但因近年來實施綠色防控和品質提升工程,茶葉品質明顯好于往年,産值穩中有增,均價上漲10%左右。”黃山市茶産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朱舜球表示。

  朱舜球所説的綠色防控效果,離不開當地一部地方性法規——《黃山市農藥安全管理條例》的作用。該條例從法律層面提出農藥集中配送、實行農藥品種目錄管理等具體措施。

  近年來,黃山市立足地方特色,在歷史文化生態保護、産業發展、城市建設管理等領域探索“小切口”精細化立法,形成一批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地方性法規。“小快靈”式立法有力護航地方特色産業發展,在推進法治建設中提升治理成效。

  “小切口”大作為

  黃山“茗”滿天下,因旅設市、因旅興市。從探索旅遊經營權轉讓到全國首個旅遊服務標準化試點市,從實施“旅遊+”戰略到全域旅遊綜合執法,旅遊是黃山市改革開放的破冰産業、首位産業。

  “黃山市堅持把保護生態和歷史文化作為推進地方立法的重要切入口,制定出臺了一批體現市情特點、地域特徵、人文特色的‘小快靈’法規,讓徽風徽韻在依法保護中得到更好傳承。”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程紅説。

  在歷史文化保護方面,為進一步保護、傳承和弘揚徽文化,黃山市相繼制定頒布《歙縣徽州古城保護條例》《黃山市徽州古建築保護條例》《黃山市徽州文書檔案保護條例》,並啟動《黃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條例》立法。

  黃山市的法規條例聚焦于解決老百姓家門口的煩心事。為解決小區停車場、充電設施無法滿足業主需求和老舊小區未安裝電梯、老人出行難等民生熱點問題,制定了《黃山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條例》。

  “真管用”見實效

  黃山市目前制定出臺的地方性法規中,條文多的46條,少的僅24條。相對於立法結構完整、調整內容廣泛的“大塊頭”立法,“小快靈”式立法形式簡單,立法難度低且速度快,能有效提高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及可操作性。

  “消費者越來越青睞生態茶、有機茶,一些國家對進口茶葉農殘檢測標準越來越嚴,對茶葉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黃山茶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紹東表示,《黃山市農藥安全管理條例》的頒布實施,從源頭上把控品質安全,從根本上解決農殘問題,茶農和茶企受益良多。

  在黃山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關鍵節點,針對城市管理、社會治理中一些突出短板問題,制定《黃山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通過立法倡導文明新風、規範文明行為。

  徒法不足以自行。黃山市每年至少選擇一部地方性法規開展執法檢查,對法規執行情況進行檢查和評估,推動有關方面壓實法定責任、細化法定要求,確保法規執行不落空、不走樣。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上位法修改速度加快,地方法規的立改廢釋纂逐步成為常態。黃山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原主任李原告訴記者,為維護法制統一,保證地方性法規與法律、行政法規等上位法不抵觸,近年來還及時啟動《黃山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條例》《黃山市養犬管理條例》修改程式。

  “接地氣”貼民心

  “本市各級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社會組織、企業事業單位和公民均可以提出立法建議項目”,這是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公開徵集2022—2026年立法規劃建議項目公告中的要求。

  “我們堅持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立法全過程,注重發揮人大代表的主體作用,善於借助專家顧問的力量,注意聽取社會公眾的真實意見。”程紅説。

  為進一步敞開立法大門,推進精細化立法,黃山市2018年建立了由法學專家、各專業領域專家和語言文字專家等組成的立法“智囊團”。2020年,又確定了11家基層單位作為首批基層立法聯繫點單位,搭建反映立法工作意見建議的“直通車”。

  黃山市徽州區司法局潛口司法所被設為立法聯繫點以來,參與了《黃山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黃山市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條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規立法過程。“我們會在收到市人大常委會徵求意見的通知後,收集整理群眾意見進行反饋,也會列席市人大常委會的每一次法規審議會,參與法規制定全過程。”潛口司法所工作人員陳毅君告訴記者,作為基層立法聯繫點,傳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和最真實的想法,使得立法工作更接地氣、貼民心。

  山水人文,法治護航。黃山市通過一系列“小快靈”式立法,促進科學保護、永續利用,生態文化優勢日益彰顯,珍貴的徽州文化在依法保護中留下來、活起來、美起來。(經濟日報記者 李萬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