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農村郵政支撐暢通城鄉經濟循環

2022-04-19 10:44:5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核心閱讀

  近年來,我國紮實推進農村郵政體系建設,農村郵政寄遞物流服務水準得到顯著提升。通過夯實基礎網絡,建設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繼續補短板強弱項,力爭到“十四五”末,全部抵邊自然村總體實現郵件投遞到村。

  

  “當前,農村郵政寄遞物流服務水準得到顯著提升,更加有力地支撐暢通城鄉經濟循環。”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長馬旭林宣佈,目前“郵快合作”已累計覆蓋23.9萬個建制村,覆蓋率達到48.5%,幫助快遞企業代投快件約4億件。

  農村寄遞物流是農産品出村進城、消費品下鄉進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對滿足農民群眾生産生活需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具有重要意義。當前,農村郵政體系建設進展如何?在農村寄遞物流體系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記者進行了採訪。

  基礎網絡進一步夯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紮實推進農村郵政體系建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馬旭林説。

  完善網絡,實現“村村通郵”。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補建了8440個鄉鎮郵政普遍服務局所,實現了郵政服務局所鄉鎮全覆蓋。目前,全國55.6萬個建制村直接通郵,實現了建制村“村村通郵”。

  加大投入,補齊設施短板。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累計投資89.1億元,整修、翻建郵政局所和縣級業務用房1.8萬餘處,更新、新增郵運和投遞車輛1.7萬餘輛。

  多措並舉,提升服務水準。2021年底,全國建制村投遞實地打卡率保持在97%以上,西部地區建制村周投遞頻次3次及以上的比例超過98%。

  “鄉鄉設所、村村通郵”目標的實現並不容易。

  ——有投遞員的辛苦付出。

  重慶市黔江區石會鎮梅子村,距離鎮區15公里,全程為崎嶇山路。但郵遞員帥德華每週都會到村裏打卡3次。“雖然我的投遞段道有9個村、20多個山頭、120多公里山路,但還是要努力把郵政普遍服務送到群眾身邊去。”帥德華説。

  ——有新技術的強大助力。

  陜西省漢中市鎮巴縣草壩村是一個邊遠行政村,單程投遞里程39公里,原有投遞作業單程需用時120分鐘。2020年9月17日,陜西省首條無人機郵路在鎮巴縣正式開通運營,草壩村的單程投遞作業用時縮短至20分鐘。當年“雙11”期間,草壩村無人機郵路共投遞黨報黨刊1365份、信件207件、EMS郵件17件,全部安全準時送達。

  ——有持續不斷的投入。

  以雲南省為例,為實現建制村百分百直接通郵,2021年,雲南省郵政分公司新增投遞人員386人,機動車122輛,投入資金7724.35萬元,增加投遞段道327條。

  發力三級物流體系建設

  “一年能賣8個月蘋果,棵棵蘋果樹都成‘搖錢樹’。”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雙河鄉楊柳橋村,果農胡秀洪讚嘆。

  果農增收的背後,離不開中國郵政在鹽源縣建起的氣調保鮮庫。“氣調保鮮庫可以使蘋果的儲存週期從3個月延長至8個月。”鹽源縣郵政分公司副總經理王瑛説,“現在能夠控制蘋果的上市時間,幫助果農豐收又增收。”

  近年來,在夯實農村郵政基礎網絡的同時,國家郵政局和郵政集團共同推進郵政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建設,努力擔當起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先行角色。

  在縣鄉,加強設備配備,提升物流倉儲、分撥處理能力。

  國家郵政局積極推動郵政企業健全縣鄉處理中心、村級站點及冷鏈設施,加強冷鏈物流服務能力建設。截至目前,各地郵政企業已建成縣鄉村電商倉配中心2191處。

  在村內,整合各類末端,擴寬服務內容。

  近年來,郵政企業通過“多站合一”方式整合村郵站、三農服務站、村裏小商超等,佈局了35.5萬個“郵樂購”電商服務站點。與此同時,“郵快合作”模式持續推廣,越來越多的快遞借助郵政三級物流體系,實現“進村入戶”。

  重慶市萬州區,每天下午3點,郵車都會準時停在德邦龍都快遞點門口。幾名德邦工作人員嫺熟地將大大小小的快件搬進郵車裏。隨後,它們將被送入萬州區郵件處理中心,和郵政包裹一起分揀,再被送到各鄉鎮和村的“郵快超市”。借助“郵快合作”,該網點的包裹第二天就能送到村民手裏。

  馬旭林介紹,目前,“郵快合作”已經在31個省份全面推開,累計覆蓋建制村23.9萬個。

  繼續補短板強弱項

  當前,農村郵政服務體系在服務能力、供給品質、政策協同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有待進一步補齊短板。

  ——農村郵政網絡有待進一步下沉。

  國家郵政局摸底調查顯示,目前,全國3000多個抵邊自然村中仍有2/3尚未實現直接通郵。

  “這些抵邊自然村大多位於高寒山地、戈壁沙漠和亞熱帶山嶽叢林地區,地廣人稀、交通不便,直接通郵難度較大。” 馬旭林説。

  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例,沒有直接通郵的16個抵邊自然村距離鄉鎮郵政營業網點單程里程最長173公里,最短15公里,路程遠、路況差。

  為此,國家郵政局擬定了《推進“十四五”時期抵邊自然村郵政普遍覆蓋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目前正在徵求意見。

  “我們的目標是,到‘十四五’末,全國範圍抵邊自然村總體實現頻次穩定、安全便捷、郵件投遞到村的郵政服務。”馬旭林説。

  ——服務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據介紹,當前我國縣級處理中心、鄉鎮倉配節點自動化分揀、冷鏈物流倉儲設施普遍欠缺,服務現代農業能力較弱。下一步,中國郵政將持續推進郵政三級物流體系建設,繼續推動農村郵路汽車化。到2022年底,力爭實現80%的縣農村投遞汽車化。

  “國家郵政局將支持縣級郵件處理中心建設和鄉鎮郵政局所的升級改造,鼓勵快遞、電商等企業共同進駐、集約共享。” 馬旭林説。

  ——繼續推廣“郵快合作”,助力快遞進村。

  馬旭林表示,我國農村村落量大面廣,佈局分散、快遞業務量少、物流成本高的情況較為突出。“單純依靠市場作用,難以使農村快遞‘進得去’後又能‘穩得住’。”

  為破解快遞“進村”容易“駐村”難問題,國家郵政局將主動協調對接地方政府部門,爭取政策資金支持,促進“郵快合作”快遞進村良性發展。同時,進一步完善“郵快合作”運行模式,銜接服務標準,保障服務順暢,實現信息通暢,增強合作持續性、穩定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