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如何守護好碳交易市場有效規範運行的生命線

2022-04-27 11:36:02  來源:學習時報  責編:陳晨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高品質發展促進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意見》指出,聚焦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要求,完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制度體系,加強登記、交易、結算、核查等環節信用監管。碳交易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到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的目的,碳排放配額分配是交易制度中與其聯繫最緊密的環節,直接決定了參與碳市場的成本,而碳排放配額分配的依據就是碳排放數據品質。碳排放數據品質是全國碳排放管理以及碳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準確可靠的數據是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有效規範運行的生命線。

  作為一種促進碳減排的市場機制,碳市場允許碳排放配額在不同企業之間交易,從而實現碳排放資源在全社會範圍內的高效配置。但是,在政策標準有缺失、監管不夠嚴格的情況下,人為操作的空間就會出現。同時,由於目前碳排放核算方法存在天然漏洞,也給了碳交易利益相關方鑽空子的機會。近期,生態環境部公佈了一批碳排放報告數據弄虛作假等典型問題案例,這些典型案例反映出的問題值得關注。

  碳交易作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處於起步階段,碳排放相關制度與技術應用也在探索當中,客觀上為碳數據弄虛作假提供了可能。一方面,對碳排放數據弄虛作假行為處罰力度不夠、威懾力不強、碳排放執行不到位,使企業敢於為了利益“鋌而走險”。目前,碳排放領域還沒有一部統一的法律或行政法規,現有的碳市場規則尚未統一且層級不高,難以對碳數據弄虛作假形成強有力的約束。另一方面,碳排放數據核算存在較多模糊邊界,核算依據涉及多種政策法規,且允許多套核算規則並行使用。過多的核算規則導致出現核算標準不一致、數據來源不統一等問題,為企業運用各種核算規則實現對數據的操縱提供可乘之機。此外,國內碳排放數據核算工作以IPCC核算方法為依據,但各地的實際條件不同造成其針對性和精準性較差。隨著在全國碳市場覆蓋行業企業不斷增加,能源品種、核算環節不斷增多,核算精準度面臨更大挑戰的背景下,為碳排放數據弄虛作假創造了“機會”。

  碳排放數據是碳交易市場的核心內容,如果企業的相關數據弄虛作假,以排放數據為基礎而進行的交易就等於無本之木。因此,如何加強監管約束,震懾某些篡改偽造數據的企業和第三方服務機構,使所有碳排放數據準確公開透明,以確保實現全國碳市場的平穩有效運行和健康持續發展,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碳排放相關方要切實承擔起責任。數據的真實準確是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有效規範運行的前提條件。治理碳排放數據弄虛作假現象,首先,碳排放主管部門要發揮監督幫扶作用。碳核查是非常專業的工作,涉及能源類型、工業流程、廢棄物處理等諸多環節,因此部分企業可能在短時期內無法掌握所有細節,主管部門可以通過監督幫扶活動,既能幫助企業算清楚自己的碳排放量,也可幫助企業算清碳資産。同時,提高碳市場的數據品質,更有利於碳市場功能的發揮。此次碳排放數據造假案例曝光,清晰傳遞出主管部門向數據造假説“不”的決心,釋放出加強數據品質監管、維護全國碳市場制度權威、保障交易公平的強烈信號。隨著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即將出臺,必將會對技術服務機構形成更加嚴格的約束。其次,企業當守牢法律紅線,壓實污染治理主體責任,做好碳排放報告品質自我核查。只有保證碳排放數據的準確、真實、有效,才能為碳排放配額分配提供重要依據,為開展碳交易、保障碳市場有效運行打下基礎。最後,第三方檢測機構要增強法律法規意識,完善檢測管理制度,健全品質控制體系,嚴格項目管理,提高工作合規性,確保數據真實性。同時,也要細化工作責任,杜絕層層轉包,嚴禁“代簽”“挂名”等現象,始終保持碳排放數據可追溯可追責。

  對碳排放數據弄虛作假行為“零容忍”。為維護碳排放權交易公平、公正,要用好監督的剛性規範與技術的柔性約束,確保碳排放數據準確真實,為促進我國碳市場健康平穩有序運行形成有力支撐。一是通過立法避免既是“運動員”(碳諮詢、碳交易)也是“裁判員”(碳審核)的現象出現。只有裁判員真正加大監管,拿出更嚴厲的處罰,才能提高企業碳排放造假的成本,推動運動員在技術上尋求減碳降碳之法,而不是為了利益在數據上做文章。二是加強信息公開和信用體系建設,借助社會力量對數據管理工作進行監督,提升全國碳市場的數據品質。三是地方碳市場要提高碳核查相關預算,使碳核查機構有能力留住專業人員,確保按質按量按時完成核查任務,在碳達峰碳中和事業上實現共贏。

  以科技創新賦能推動碳排放技術提質升級。我國雖然出臺了《碳排放權交易暫行管理辦法》,並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溫室氣體排放的測量、報告和核查(MRV)機制,為碳交易市場的建設奠定了基礎,但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還有差距。要實現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歸根結底要通過科技創新賦能。一是在碳報告中,通過智慧合約將碳排放核心數據自動錄入系統,從第一道環節卡死企業篡改數據的苗頭。二是採取安全多方計算等隱私保護技術,在確保企業隱私安全的前提下,促進企業自主披露碳排放信息。三是可通過物聯網、遙感技術等方法解決碳排放數據生成和驗證方面的真實性問題,運用“區塊鏈”分佈式記賬體系,碳排放數據可以在控排方、監管方和核查方三方留存,確保數據不可篡改,防止合謀情況發生。同時,對鏈上及鏈下數據統一管理和交叉驗證,從程式上把好碳排放數據真實性的最後一道關口。(作者 司海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