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企業應借碳中和重塑競爭優勢

2022-04-21 09:32:38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綠色議程並沒有讓位於外部的波動性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後者實際上推動了能源向綠色轉型的進程,因為各行各業對於綠色能源的需求越來越大。”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的首個論壇上,澳大利亞鐵礦石巨頭FMG集團首席執行官伊麗莎白·蓋恩斯一席話,直面人們對於世界局勢不確定性的憂慮,彰顯了企業家們在當前形勢下加大對可再生能源投入的決心。

  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碳中和的話題尤為重要。碳中和是一場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推動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是關鍵。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多場論壇的主題均聚焦碳中和及能源轉型。可以預見的是,綠色低碳轉型將會在未來數十年內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引發多領域的顛覆性變化。這一過程中,企業發揮的作用尤其重要。對於企業而言,碳中和不只是一種責任,更是高品質發展的機遇,企業應借助碳中和重塑競爭優勢。

  “我預測,到2060年太陽能將佔電力能源的50%以上。”博鰲亞洲論壇上,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紀凡對於光伏業務的發展充滿信心。碳中和顯著提升了各行各業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量,放大市場規模,給光伏、風電等新能源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而隨著更多公司使用數字化、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來達成凈零碳排放,越來越多的企業得以分享碳中和帶來的發展紅利。對傳統企業而言,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踐行低碳發展理念,不僅有助於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也是企業抵禦長期經營風險的重要選擇。

  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期間發佈的《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2022年度報告——綠色轉型亞洲在行動》提出,亞洲是全球重要的增長引擎,碳排放已超過世界總排放量的一半,對全球經濟綠色復蘇和公正轉型意義重大。在中國,碳達峰、碳中和已被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各行各業的共識。企業向新能源轉型紛紛按下加速鍵:傳統能源企業正在進行清潔智慧能源轉型;新能源企業在技術革命中不斷更新迭代;高耗能企業一邊加速提升能效,一邊繼續向清潔能源生産地進行産業轉移;傳統車企在謀劃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彎道超車;甚至作為新經濟的代表,互聯網科技行業都開始制定脫碳路線圖和時間表。

  只有更多企業儘早實現綠色低碳轉型,邁入高品質發展軌道,才能合力譜寫好綠色發展大文章。 (作者 周明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