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數”寫政府治理新篇章

2022-04-28 10:14:45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鄭思雯

【財經論語】

  數字政府是信息技術發展對政務創新的推動和數字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共同映射在政府治理方面的具體體現。

  十八大以來,我國政府積極推進數字化建設。基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的綜合應用,推動“雲辦理”“一網通”常規化,促進“不見面審批”常態化,助力扶貧、防疫等多項政府精準決策,顯著提升了一體化政務服務和監管效能。實踐表明,政府數字化建設有助於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從公共層面打破地方保護、行業壁壘和市場分割,促進商品要素資源高效流動,進而實現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目標。同時,政府數字化建設通過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提升政府為百姓辦事的品質和效率,讓百姓享受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

  立足人民數字需求,暢通政府數據信息通道,是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當務之急。一方面,從人民的現實需要出發,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升人民數字生活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是數字政府建設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客觀要求。因此,數字政府建設應當廣泛徵集企業和群眾公共數字化需求,豐富數字政府應用場景,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提高政府客戶端交互介面人性化水準,提升民眾對數字化公共服務的體驗。另一方面,當前政府信息系統繁多、企業群眾應接不暇困擾人民群眾,因此,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是實現數字政府建設“全國一盤棋”的必由之路。

  搭乘數字化快車道,補足政府數據應用短板,是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關鍵環節。當下,我國政府數字化水準仍存在系統建設不完善、內部技術水準有待提升等問題。政府治理數字化應當著力促進大數據等先進數字技術融入政務全流程,拓展電子政務互聯互通功能,提升政務客戶端系統容量和應急管理水準,讓政務數字化技術成色更足、智慧水準更高。在積極引進先進數字技術的同時,數字政府建設更要注重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推動政府辦公的數字化轉型,優化政府內部辦公系統,配套內部數字化人才,提升政府對內辦公的技術支撐,便利公務人員的日常辦公,強化政府辦公的安全保障。

  運用治理、技術手段,保證公共數字信息安全,是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重中之重。在實現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的數字政府建設過程中,蘊含政府、商業、個人信息的海量數據勢必需要進行高度聚集、集中存儲和廣泛開發,其中潛藏的安全風險不容忽視。首先,要注重政府在數據生命全週期的靜態、動態綜合治理。一方面,要完善政府數字化建設相關法律法規,分類分級管理政府數據信息,嚴格區分公共開放共享數據與敏感數據;另一方面,要提高全民在數據採集安全上的風險防範意識,制定並執行科學統一的數據組織和處理標準,嚴格把控數據存儲、發佈流程,制定數字政府應急預案;其次,要積極構建數據安全風險管理技術架構,在數據脫敏、數據加密、訪問控制、數據溯源等傳統安全技術的基礎上,引入網絡功能虛擬化、無線接入技術等先進技術,綜合提升政府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和核心技術有效運用能力。

  數字政府建設是黨中央根據新一輪技術革命趨勢、創新政府治理理念而作出的重要決策。加強數字政府建設需要統籌規劃,樹立“一盤棋”思想,重點關注人民需求、技術應用、數據安全三大方面,提綱挈領抓住數字化建設的重點問題,同時要腳踏實地,踐行初心辦實事,杜絕“一哄而散”“無序擴張”等建設亂象,真正提升政府現代化治理能力,最終實現“數”寫政府治理新篇章的長遠目標。

  (作者:唐曉彬 何桂燁,分別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副院長、教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統計學院博士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