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碳市場:從區域試點邁向全國統一

2022-04-29 10:23:5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碳市場:從區域試點邁向全國統一_fororder_a3

  安徽省滁州市南譙區張浦郢風力發電場。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攝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提出要建設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本版開設“統一大市場怎麼建”欄目,聚焦碳排放、電力、數據等領域統一市場建設,敬請關注。

  日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正式印發,指出建設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的重要內容,並提出實行統一規範的行業標準、交易監管機制。

  業內專家指出,建設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去除內部阻礙碳排放權流動的約束,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有利於我國平衡好碳減排與經濟增長的關係,從而以最小的社會代價實現“雙碳”目標。

  運行之初遭遇數據作假

  來自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信息顯示,4月26日,全國碳市場碳排放配額掛牌協議交易成交量10噸,成交額600.00元,收盤價60.00元/噸,收盤價與前一日持平。

  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是全國碳市場的第一個履約週期。這個履約週期共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年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約45億噸二氧化碳。按履約量計,首個履約期履約完成率達99.5%。總體上看,碳市場運行健康有序,交易價格穩中有升,促進企業減排溫室氣體和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的作用初步顯現。

  進入第二個履約期的全國碳市場,目前仍處於發展培育期。其中,確保碳排放數據的真實準確,是當前全國碳市場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10月至12月,生態環境部抽調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執法骨幹和行業專家,赴22個省份47個城市,組織開展碳排放報告品質專項監督幫扶,初步查實了一批典型、突出問題,並曝光了一批碳排放數據造假的典型案例,在社會上産生極大影響。

  據介紹,為了進一步提升全國碳市場數據品質,生態環境部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透露,將配合司法部積極推動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進一步明確技術服務機構的責任和監督管理要求。

  此外,生態環境部已將碳排放專項監督幫扶發現問題及相關案卷材料移交至各省級生態環境部門,指導各地依法依規處理處罰。同時,將多措並舉加強監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聯合調查、案件移送等機制,聯合相關部門加強對技術服務機構的日常監管。加大信息公開和信用監管力度。

  有學者指出,相關研究表明,包括歐盟碳市場、加州碳市場在內的碳市場,在運行初期都會出現一些這樣那樣的數據品質問題,但是隨著時間推移,數據品質會呈現逐漸好轉的趨勢。

  十年探路仍充滿挑戰

  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總體設計技術專家組負責人、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所長張希良指出,碳市場從經濟學理論上講非常簡單,但真正建成一個有效的碳市場面臨巨大挑戰。

  全國碳市場建設是從地方試點起步的。2011年10月,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湖北、深圳7省市啟動了碳排放權交易地方試點工作。2013年起,7省市試點碳市場陸續開始上線交易。2017年末,《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印發實施,要求建設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2021年,在全國碳市場即將上線交易之際,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全國碳市場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不再參加地方碳市場的交易。根據安排,地方的碳市場要逐步向全國碳市場過渡。

  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張建紅認為,基於我國發展實際,現階段地方碳市場還可以發揮一些創新探索作用。比如在覆蓋行業上,地方碳市場可以因地制宜納入重點行業,如湖北、廣東、北京等試點碳市場覆蓋了交通、建築等行業,而目前全國碳市場還沒有覆蓋這些行業;再比如地方碳市場可以放低納入門檻。

  綠色金融60人論壇(GF60)首席經濟學家張俊傑表示,區域碳市場的最大問題是碳泄漏。一些企業為了避免被納入碳排放監管體系,可能將生産經營活動從試點區域轉移到非試點區域。這樣,雖然試點區域的碳排放下降了,但是其他區域碳排放卻上升了,從而部分抵消了碳市場的減排效果。

  此外,張俊傑認為,標準不統一造成了試點區域之間的競次問題。由於擔心強管制對經濟增長的不利影響,一些地方設置了較為鬆弛的排放總量標準。這種競相降低管制強度的競次現象,不是通過産業升級來實現經濟的高品質發展,而是通過犧牲環境來保護地方的高耗能高排放企業。

  穩中求進任重道遠

  張建紅表示,建設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為了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碳市場流通的關鍵堵點,將會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公平競爭的各種做法,讓碳市場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

  “建設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能讓更多企業主體參與到碳市場中,既有利於增強碳市場的穩定性、公平性和透明性,也有利於企業主體降低碳交易成本。”張建紅説。

  張俊傑表示,統一大市場不是要政府來集中配置碳排放權,而是要通過法治化形成全國統一的標準規範與交易監管機制,促進碳排放權在區域與行業間充分流動,充分發揮價格機制配置要素和資源的基礎性作用。

  張俊傑認為,建設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首先要去除市場分割,儘快制定區域碳市場向全國碳市場過渡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儘快出臺自願市場與強制市場的聯結方案。其次要去除行業分割,逐步將建材、鋼鐵、有色等行業納入碳市場,通過市場擴容升級來激活碳市場的活躍度。最後要夯實碳市場的數據品質基礎,實現碳排放數據報告標準、品質以及透明度的統一,增強市場信心。

  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制度基礎是強制性的減排履約責任。同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運行具有操作環節多、規範性要求強、專業要求高的特點,必須在法治軌道上運行。進一步紮實做好全國碳市場各項工作,持續完善配套制度體系,加快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完善相關的技術法規、標準、管理體系,成為建設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題中之義。 (經濟日報記者 曹紅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