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超級工廠”:開啟零碳變革

2022-04-28 10:32: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陳晨

  在毛烏素沙地西緣的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簡稱“寧東基地”),有一座外形像集裝箱、全部涂裝成綠色的“超級工廠”。離工廠不遠處,是一眼望不到邊的光伏面板,源源不斷給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太陽能電解水制氫項目輸送“綠電”……

  這是寧夏寶豐能源集團在探索用煤替代油氣生産高端化工産品後,啟動的太陽能電解水制氫項目,以尋找煤的替代品。據了解,這個項目通過“風光互補”發“綠電”制取綠氫、綠氧,直供化工生産裝置,從而實現節能減污降碳。

  為了突破高碳約束,這些年,寧夏寶豐能源集團開啟了一場現代煤化工産業零碳變革。

  “目前,我們正在不斷擴大生産規模,未來將達到百萬噸綠氫産能,向全球最大的綠氫供應商邁進。”寧夏寶豐能源集團總裁劉元管説,生産並使用足夠多的綠氫,就可以為煤化工零碳變革提供支撐。

  寧夏寶豐能源集團的轉型,是寧東基地減煤加氫降碳、追尋綠色低碳發展的縮影。

  作為我國重要的大型煤炭生産基地、“西電東送”火電基地、現代煤化工示範區,這裡崛起了大批依煤而建、因煤而興的項目,在保障我國能源供給的同時,也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碳。煤化工項目必須破解因煤而困、能耗總量大、排放強度高的現狀,減煤勢在必行。

  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公司400萬噸煤制油項目是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其煤制油分公司生産管理部節能專工饒天曦介紹:“我們通過優化原料煤的供配方式、鍋爐控制優化改造、回收利用燃料氣等十幾項節能降耗措施,每年節約原煤4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0萬噸。”

  探尋“雙碳”目標下煤化工轉型的技術和路徑,開闢煤以外的“第二燃料”“第二原料”,特別是增加氫能,是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擦亮綠色低碳成色、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十三五”以來,寧東基地的氫能、光伏等清潔能源與煤制油、煤基烯烴等煤炭深加工産業形成了多能互補、多産融合的耦合發展態勢。

  寶豐能源太陽能電解水制氫儲能及綜合應用示範項目、國家電投鋁電公司可再生能源制氫示範項目……一批批氫能項目在寧東基地建成投産或即將投産,已形成氫氣産能245萬噸,佔全國産氫量近10%。灰氫轉綠、以氫換煤、綠氫消碳,發展綠氫耦合現代煤化工……在追求綠色低碳發展中,寧東基地日益強大。

  “去年寧東基地工業總産值突破1500億元,連續四次入選中國化工園區前10名。我們積極實施節能減煤加氫五年計劃,靶向推動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節能降碳,去年萬元GDP能耗下降6.3%,徹底扭轉了‘十三五’以來能耗不降反升的被動局面。”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陶少華説。

  光伏、氫能、儲能、涉氫高端裝備製造……寧東基地正在形成以光伏發電、綠氫製備、儲運、應用為主的新能源産業生態圈,清潔低碳氫應用規模不斷擴大,由現代煤化工示範區加快向現代能源經濟示範區轉型。(經濟參考報記者 于瑤 靳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