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碳”為觀止 百年港口的“含碳量”曲線

2022-04-28 10:2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陳晨

  一輛輛集裝箱卡車在港口穿梭,聚散天下貨物。記者來到輻射三北地區的天津港發現,隨著貨物吞吐量連創新高,碳排放強度不升反降,劃出一道不一樣的“含碳量”變化曲線。

  聞得出來的“含碳量”

  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的一篇論文中提到,作為全球供應鏈的轉運節點,港口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

  “以前,裝卸用的岸橋、軌道橋、運貨的卡車等,哪一個不燒油,哪一個不是碳排放大戶。”天津港集卡司機何振才説。

  不過,這種情況正在扭轉。天津港一份研究2012年以來碳排放強度的圖表顯示:一條紅線曲折上揚,反映出近10年天津港的貨物吞吐量在上升;另一條藍線平穩下滑,代表著天津港碳排放強度穩步下降。

  港口的碳排放強度是當前觀察一個港口綠色轉型的重要指標之一。“2012年以來,天津港貨物吞吐量上升12%,集裝箱吞吐量增長64%,碳排放強度下降了16%。”天津港集團科信設施部副總經理陳艷萍説。

  放眼整個天津港,“吐碳”環節越來越少:傳統火電逐步被綠電替代,港口建設的綠色能源系統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萬噸;燃油集裝箱卡車逐步“退役”,智慧運輸機器人、電動卡車上崗,每月可以減少燃油使用279噸、碳排放量865噸;外運公路轉為鐵路,每年又減少燃油使用23.6萬噸。

  “以前在天津港走一圈,霧霾天裏都能聞見一股柴油味兒,海風也吹不掉。現在港區空氣變得清新了。”陳艷萍説。

  看得見的技術“含金量”

  “含碳量”降低的背後,是港口一項項“黑科技”的上線。

  這裡有“綠色發動機”:全球首個零碳碼頭智慧綠色能源系統,通過風電、光伏等新能源技術,確保碼頭在能源生産和消耗均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

  這裡有“綠色運輸隊”:新一代智慧水準運輸機器人通過搭載鐳射雷達、視覺攝像頭、毫米波雷達等多種感測器,成了一位“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智慧司機。岸線長達1100米的碼頭建有北斗衛星基準站,在5G技術配合下實現動態釐米級高精度定位。

  “如果有了緊急任務,機器人之間可以協調順序‘加塞’,比人開的燃油集卡好使。”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經理劉喜旺説。

  這裡有“智慧大腦”:首創的智慧水準運輸系統將場橋、岸橋等碼頭關鍵設備串聯起來,實現全生産要素實時信息交互。“生産效率提高了,船舶在港時間少了,碳排放量也就下來了。”陳艷萍説。

  這個港口“做煤不見煤”。作為我國北方重要的煤炭下水港口,天津港率先在全國港口中實現煤炭鐵路集港運輸。天津港還實現煤焦100%鐵路運輸,降低車輛尾氣排放和揚塵污染。

  “在此過程中,天津港實現了散貨碼頭翻車機等設備的智慧遠程集中操控、皮帶機智慧在線監測、遠程智慧灑水抑塵控制。”天津港集團安全環保部環保管理經理王志力説。

  從零碳碼頭到零碳港區、零碳港口,

  還有多遠?

  天津港的“十四五”規劃中,零碳港區、零碳港口躍然紙上:

  滿載貨物的巨輪緩緩靠岸,在遠端的智慧調度中心的指揮下,自動化岸橋、軌道橋次第排開接收指令,快速運轉;無人駕駛的智慧運輸機器人在堆場裏自如穿行。矗立的風機徐徐轉動,為港口生産傳輸清潔電能……

  從零碳碼頭到零碳港區、零碳港口,天津港一步步“降碳”。

  ——天津港正在部署覆蓋1400余個點位的天津港綜合能源管控平臺。“一個平臺掌握水、電、油、氣等關鍵能源要素的監測、管理、優化、預警。”王志力説,“實現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動態管控,也為後續減碳指明方向。”

  ——北疆港區C段碼頭二期綠色能源系統開建,預計今年10月投入使用。“確保吞吐量增加的情況下,綠色能源系統能夠滿足生産所需的能耗需求。”陳艷萍説。

  ——天津港製定港口水準運輸設備清潔化規劃,今後將全部更換成電力、氫能等清潔能源設備;遠洋船舶靠港期間將全部使用岸電,港區內生産作業將實現零碳。

  ——天津港還持續加大綠色能源開發力度,重點推進防波堤集中式風電和港區內分佈式風電、光伏發電系統建設,未來港區新增綠色能源不僅為零碳港區、零碳港口建設提供能源保障,還將惠及周邊企業和群眾。(經濟參考報記者 王井懷 梁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