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AITY評測體系發佈 青少年人工智能能力評價有了新標準

2022-05-10 19:16: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5月10日,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在京舉行“全國青少年人工智能應用與創新能力評測體系”(以下簡稱AITY評測)發佈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學院副院長高小鵬教授對該體系的評測目的、評測目標、能力體系架構、評測考核大綱等做了詳細解讀。

AITY評測體系發佈 青少年人工智能能力評價有了新標準_fororder_圖片13

  AITY評測由中國軟協負責制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西南大學等高校為AITY評測的各項基礎性工作提供支撐,百度等單位為評測提供技術、平臺和資源支持。同時,來自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央電化教育館、北京市數字教育中心、北京市奮鬥小學、北京市十一中學、北京市怡海小學、北京市十五中學南口學校等專家在評測制定過程中提供了建設性建議。

  據高小鵬教授介紹,作為一項面向青少年的信息技術能力評測,AITY評測主要用於考察6-18歲青少年在人工智能知識、能力、素養、創新等方面的能力水準,是銜接高等院校的“信息技術新工科能力評測”的預備性評測,旨在提高全國青少年的信息技術與計算思維,實現信息技術人才的全週期培養,為國家儲備和選拔人工智能領域突出人才,為落實國家戰略規劃做出新嘗試與新貢獻。高小鵬教授表示,AITY評測體系標準的發佈,讓青少年學習人工智能技術有了可以驗證的標準和出口。

  據了解,AITY評測遵循喚醒興趣、激發創意、拓展思維的教學規律,設置了初級、中級和高級三個層次,囊括六個能力等級水準,難度設置具有層次性、梯度性。AITY評測所涉及的編程語言主要以Python為主,涵蓋從搭建到編程、從機器人到深度學習、從傳感到控制等多方面學習內容,通過客觀題、主觀題、作品提交、現場命題等方式,綜合考察青少年的理論應用水準和實踐操作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AITY評測所使用的評測工具和平台獨具特色,它並非模擬或純教學型平臺,而是採用了中國首個自主研發、功能豐富、開源開放的産業級深度學習平臺百度飛槳,與産業真實場景更為貼合。

  教育部4月21日發佈了《信息科技課程標準(2022年版)》。信息科技課程圍繞數據、演算法、網絡、信息處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六條邏輯主線,設計義務教育全學段內容模組,組織課程內容。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從産業角度,根據《信息科技課程標準(2022年版)》積極制定中小學人工智能、編程和演算法等信息技術能力評測,是從人才培養的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後教育全鏈條佈局。

  據悉,AITY評測將於2022年7-8月份和11-12月在全國組織兩次考試。(圖文/悅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