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馬濤:助力應用生態文更好發展 推動中國作業系統産業進步

2022-05-10 15:32: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5月10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2022中國軟體産業年會舉行,大會以“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盛邀産業主管部門領導、兩院院士、京津冀行業主管部門領導、國內外軟體領域知名專家、領軍企業負責人、行業組織和機構代表等業界翹楚及權威媒體,傳遞政策之聲、洞察産業之勢、研究發展之策。

  大會現場,龍蜥社區理事長、阿裡巴巴開源技術委員會副主席馬濤致辭。

馬濤:助力應用生態文更好發展 推動中國作業系統産業進步_fororder_馬濤.JPG

  以下為實錄全文:

  各位參加2022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來自龍蜥社區的馬濤,非常榮幸今天能給大家帶來關於中國開源作業系統發展趨勢,及龍蜥核心競爭力的演講。

  演講開始我想先簡單的回顧一下中國作業系統産業目前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我總結下來主要有三點:第一點,CentOS停服。大家都知道在2020年的時候,在2021年12月底將停止對CentOS8提供更新,在2023年年底,會對CentOS7停止服務。這對於中國作業系統産業和使用CentOS的客戶,帶來很大的影響。相應的有哪些機遇呢?我認為有三點:第一,我們要考慮這些客戶本身系統的安全性,以及如何可持續的發展;第二,我們也在想,隨著CentOS的停服,如何將作業系統進行進一步的標準化,並在管理、運維等方面形成一致的體驗。第三,中國特有的非常大的特點,我們希望能夠整合産業鏈,通過有序演進,徹底地擺脫過去很多我們對於CentOS的依賴,並實現自主的作業系統的演進。這是第一個挑戰。

  第二個挑戰,我認為是目前晶片産業的快速發展。大家知道在國內晶片産業最近的發展速度是非常快的,我們在CPU領域有很多很多的國産CentOS,無論是飛騰、兆光等等,如何提供多晶片的支持,這是擺在作業系統面前非常重大的課題。在實施多晶片支持的同時,我們認為還需要做到標準化和解耦合。為什麼這樣説呢?過去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作業系統的廠商,因為對於多晶片的支持,其實推出了不同的作業系統,這對於應用廠商來説是非常大的適配負擔。所以我們認為標準化解耦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作業系統産業需要解決的問題。另外一方面,隨著國産晶片的快速發展,給了所有做作業系統和晶片廠商非常大的機會,就是在考慮如何通過軟硬協同,通過系統深入的設計,來實現軟體和硬體協同發展,一起為我們的應用提供更好的運行環境的任務。

  我認為第三個面臨的比較大的機遇和挑戰,是應用生態的革命。隨著雲原生場景容器化等等趨勢在不斷的演進,其實應用不像以前傳統的那些標準的應用一樣,是有非常密切的耦合關係,現在標準的雲原生應用是非常解耦的,對於整個作業系統做支撐的應用生態是有非常大的革命。同時,在紛紜複雜的應用生態的情況下,我們如何進行跨場景的協同,也就顯得非常重要。

  講完作業系統産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其實也非常有意思,我們在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推出了整個龍蜥作業系統開源社區,龍蜥作業系統開源社區的主旨,就是希望在應對CentOS8停服的情況下,聯合開發的一個Anolis龍蜥OS作為CentOS的替代,我們希望打造國內主導的Linux作業系統及創新平臺,推動軟硬體及應用生態的繁榮發展。這一張圖是我們對於龍蜥社區,以及龍蜥作業系統的示意圖,這兒可以看到通過Anolis OS、Anolis Edge、Anolis Things,我們希望做到持續的創新,以及車載場景,以及新的編程語言的環境下,實現Linux作業系統開源社區的創新。

  提到這兒,我想提一點,龍蜥的英文名字是Anolis。Anolis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在一開始命名的時候,就想到它是一個縮寫,是Anolis is not only Linux system,我們不僅僅把它定義成一個作業系統,我們希望龍蜥能夠成為全球數字創新的基石,並最終實現雲邊端計算體系的融合。

  介紹完龍蜥作業系統開源社區的定位,我想有一個斷言,就是龍蜥是獨立發展原生作業系統社區。我相信或多或少在座的一些朋友,也會有一些對龍蜥不太理解。上邊一個圖是我們認為的龍蜥的發展路線,大家可以看到龍蜥就是Open Anolis是從Linux上游社區吸取了很多重要的特性,再生成了Anolis os(龍蜥作業系統),這是一個開源版本,再通過商業發行版,來實現社區發展的閉環。上邊有兩個例子,中間這個模式是最新的,Fedroa社區生成了Fedora,再是發行版,大家可以看到龍蜥社區的定位,希望能夠直接吸收Linux上游社區的特點,形成自己的發行版,並惠及下游所有的發行版。在龍蜥裏面項目是多種多樣,這些項目都通過社區的直徑遠近,會形成社區的發行版,通過標準的制定、價格的設計、套裝軟體轉型、社區的生態合作,以及一些安全合規、品質保障等工作,最終形成非常完整的社區發行版,通過産品集成的方式,通過讓下一個商業發行版,能夠集成並且服務最終客戶。相應的,我們的商業發行版,也可以通過開源回饋的方式,讓我們的社區發行版,運轉的更加順暢。

  對於整個龍蜥,是雙輪驅動的。一方面是剛才提到的開源,通過技術普惠,通過社區的産品研發,來完成交付。另外就是商業驅動,通過開源社區的治理與産業的協同,最終形成商業上的自閉環。

  龍蜥是一個獨立發展的原生社區,是如何解決我剛才提到的三個問題呢?我下面也想展開一下:

  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面臨的挑戰,就是CentOS停服。這個挑戰我們應該如何克服呢?龍蜥已經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我們認為龍蜥是目前做CentOS替代最佳的選擇。為什麼這樣説呢?我總結龍蜥社區在CentOS替代這個事情上有四個關鍵詞,分別是專注、專業、完整和立體。是什麼意思呢?專注,其實剛才前邊我也提到了,龍蜥社區從成立第一天起,我們就是以CentOS替代為最核心的目標,所以我們在CentOS替代這件事情是非常專注的,我們也是踏踏實實想解決CentOS替代的這個問題。專業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大家知道我的另外一個身份是阿裏雲在作業系統團隊的負責人,其實我們從2010年也就是從我加入阿裏的第一天起,我們一直在阿裏內部做CentOS以及CentOS相關的替代工作,其實這個工作在阿裏內部也做了很多年,我們也遇到了很多的問題。目前阿裏內部的作業系統,都已經實現了用龍蜥作業系統。所以這方面我們是非常專業的。第三個是完整,完整是什麼意思呢?大家知道CentOS替代的過程是非常複雜的,一方面涉及到遷移前的測試、評估,遷移中的遷移過程、套裝軟體適配,以及遷移後的安全監管,包括版本的升級,這是一整套的非常完整的流程。所以龍蜥社區在這方面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工具集,以及流程手段,幫助大家做好CentOS替代。最後我想説的是立體,因為遷移是非常複雜的過程,我們在遷移前的評估,遷移中的準備,以及遷移後的答疑,以及問題排查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工具與經驗,其實是可以全方位的幫助用戶解決CentOS替代遇到的各種各樣的一些問題。

  中國作業系統面臨第二個問題就是晶片産業的快速發展。剛才提到了國內晶片産業是非常非常多的,而且CPU領域有很多很多的晶片。我們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呢?龍蜥是通過統一開放的架構,來完美的實現了對多芯的支持。目前龍蜥社區支持的晶片是非常多,既有像英特爾、IMD、ARM以及國産的很多,還有RISCV,我們如何對多晶片的支持呢?核心有兩條:第一,要做到多平臺的同源異構。前邊已經提到了過去作業系統廠商面臨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在不同晶片支持上,提供了多套不同的軟體版本,這對於我們應用軟體以及解決方案是非常痛苦,因為他們需要針對每一套不同的軟體設置,提供不一樣的解決適配和編譯,成本是非常高的。我們通過多平臺的同源異構,讓我們的應用做到適配一次,到處運行,這是非常大的進步,我認為也是我們解決多晶片支持的最佳方案。第二點,我們做的方案是從芯到全棧生態。為什麼提全棧生態呢?大家知道晶片的支持需要上下各層努力,從晶片到基礎設施,到OS,到雲的基礎設施,或者到基礎軟體、應用軟體、解決方案,全棧的鏈條是非常多的,其實我們龍蜥的所有的合作夥伴,在這方面,在每一個對應的軟體棧方面都有不同的解決方案以及公司,我們一起合力可以做好全棧生態的協同,並且實現對多芯的支持,這樣的支持也是更加高效。第三,我想提到的額外一點,因為整個社區的合作,是一個共建共享的姿態。因為我列的這些晶片公司,都是龍蜥的理事單位、合作夥伴,我們是通過整個社區的共享合作方式,來讓龍蜥作業系統更好地實現多芯支持。

  既然提到了社區合作,也提到了剛才説的這麼多晶片,自然而然就提到我們所遇到的第三個挑戰,就是應用生態的革命。應用生態的革命,到底怎麼更好地解決呢?其實在龍蜥作業系統社區所有理事、所有合作夥伴看來,核心的一點還是希望能夠通過大家一起,來做這個事情。所以這裡面龍蜥攜手了所有的多樣生態,一同來引領未來的應用變遷。目前龍蜥社區有17家理事單位的,通過共同治理的方式,來推動生態發展。其實大家可以看到右邊這個圖,我們在龍蜥理事單位、合作夥伴也好,涉及到方方面面、各行各業,既有傳統的雲廠商,像阿裏雲、移動雲、聯動雲、電信雲,也包括OSV,像東方紅、龍芯,還有ISV,以及各種各樣的,像新華三這樣的廠商,希望我們一起通過在社區更好的合作,引領未來的應用變遷。

  這兒我也想提幾點,我認為是比較值得驕傲的。大家可以看到下圖的曲線,從去年5月份到今年4月份大概一年的時間,其實在龍蜥的下載量,已經裝機量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下載量實現了5倍的增長,而裝機量平均增速達到了250%。同時,我們也獲得了像開源雲聯盟、開源産業聯盟等等優秀的開源項目獎,另外我們也進入了國際的GVM,以及C++標準委員會,通過建立國際的影響力,來實現龍蜥引領應用變遷,同時攜手生態的變化。

  講到這兒,我覺得還有一點,是我認為希望在這兒給大家再分享的,就是CentOS替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而對於龍蜥社區而言,我們目前的主力版本是Anolis8。剛才講了通過CentOS8、CentOS8,向龍蜥Anolis7、Anolis8,實現了替代的過程。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産業協作,以及中立方式,共同研發下一代主版本。

  這兒我想提幾個重要的觀點,我想説下一個主版本是作業系統協同戰略落地的結果,第一它是獨立演進,面向下一代數據中心,如何做軟硬協同、同源異構,實現作業系統的獨立演進。第二,第一次實現了OS軟體的分層分級,並獨立選型打造成原生OS。分層分級的理念是龍蜥社區重點運營的,接下來也會跟各位同仁進一步的分享。第三點下一代主版本是橫跨雲邊端,實現三位一體。下一代主版本堅持了社區的中立,前邊提到了社區中立是實現了治理中立、生態中立與奉獻中立,我們有17個理事單位,無論是理事會還是技術委員會,都實現了一人一票平等決議,我個人認為對於龍蜥社區的健康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生態中立,目前提到目前像晶片來説,目前很多都是支持的,從社區建立第一天起一直在堅持,並且是持續堅持的原則。第三是貢獻的中立。一方面通過系統服務層的標準化,以及應用服務層的靈活擴展,實現作業系統演進得更加靈活。同時我們也吸收了20多個公司,一起參與貢獻,40多個開發小組與一千多個開發者,共同來實現整個社區的中立的演進下一代的主版本。這兒劇透一下發佈路線,在接下來的6月份會發佈一個測試版本,同時10月份有一個版本的發佈,明年6月會發佈正式的版本。

  我今天的演講就到這兒,謝謝大家對於龍蜥的關注,我希望未來龍蜥社區能夠更好的幫助整個中國作業系統更好的發展,同時我也希望中國無論是在面臨CentOS替代也好,晶片的蓬勃發展也好,還是應用生態的文明也好,都能夠取得更好的發展。同時,能夠推動中國作業系統産業,更好的進步。我今天的分享就到這兒,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