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鄧泰華:攜手共建基礎軟體根技術 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2-05-10 14:10: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5月10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2022中國軟體産業年會舉行,大會以“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盛邀産業主管部門領導、兩院院士、京津冀行業主管部門領導、國內外軟體領域知名專家、領軍企業負責人、行業組織和機構代表等業界翹楚及權威媒體,傳遞政策之聲、洞察産業之勢、研究發展之策。

  大會現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計算産品線總裁鄧泰華致辭。

鄧泰華:攜手共建基礎軟體根技術 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鄧泰華2.JPG

  以下為實錄全文: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軟體産業年會,分享華為在基礎軟體方面的進展與規劃。大家知道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引擎,預計今年數字經濟佔GDP佔比超過50%,當前中國的數字經濟佔比低於全球平均,未來增速會領先於全球,帶來數字化、智慧化巨大的發展機遇。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是生産資料,算力是生産力,人均算力決定了數字經濟的發展水準,算力基礎設施也成為了新基建的核心,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

  算力從過去通用計算也在走向通用計算+AI計算多樣性計算,通用計算使能行業數字化,構建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而AI計算將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加速器,使能行業從數字化走向智慧化,從而帶動數字經濟邁向新的高度。為了助力數字經濟的發展,這些年來,華為先後推出幾大數字生態,包括鯤鵬與昇騰AI兩個基礎的計算生態,覆蓋了ICT與OT,雲管邊端全場景,也包括圍繞著智慧終端的鴻蒙生態與HMS生態,以及面向智慧駕駛的MDC生態,MDC也可以看作是昇騰AI生態在智慧駕駛領域的延伸,還有華為雲生態,也成為了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平臺。在計算領域,在過去幾年裏,我們聯合産業夥伴,圍繞著通用計算鯤鵬、AI計算昇騰,持續創新構建生態。從中國軟體産業的發展來看,應用軟體是我們的優勢,但是基礎軟體相對薄弱,鯤鵬、昇騰重點在基礎軟體,包括作業系統、數據庫、AI框架等領域持續創新,為中國的軟體産業作出貢獻。

  剛剛中國軟體協會與華為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基礎軟體的發展。具體來説包括兩個方面,首先是聚焦在基礎軟體的根技術創新,通過長期的持續的壓強投入,構築基礎能力,包括openEuler作業系統、高斯數據庫、AI數據庫MindSpore。同時,再通過開源開放,通過使能開源建設,使能夥伴發展,使能人才發展三個方面,共同構建軟體産業的新生態。下面我把這幾個方面的工作和大家做一個分享。

  首先是openEuler作業系統。去年9月份,我們全新升級了openEuler,覆蓋了伺服器、雲、邊緣計算到嵌入式場景,成為了面向數字基礎設施的開源作業系統。openEuler通過一套作業系統架構,既能支持多樣性設備,又能實現ICT與OT全場景應用,橫向對接鴻蒙,通過歐拉跟鴻蒙的能力共享,實現生態互通。openEuler是面向數字基礎設施的開源作業系統,鴻蒙是面向智慧終端的作業系統,覆蓋端,歐拉+鴻蒙,可以更好的覆蓋數字全場景。

  為了更好、更快的構建生態,把openEuler開源作業系統,捐贈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包括歐拉開源作業系統的全量代碼、品牌商標、社區基礎設施等服務的資産,歐拉成為産業共建的社區,以此匯聚産業力量,共同打造中國數字基礎設施軟體生態的根。立足於中國,面向全球,構建自己的軟體生態。

  openEuler作業系統正式開源以來,也得到了産業各界的積極響應與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兩年多時間,歐拉生態的發展超出預期。截至目前openEuler社區已經匯聚了330多家合作夥伴,覆蓋了全産業鏈,包括晶片廠家,基本上主流的晶片廠家都加入了openEuler社區,還有硬體廠家,國內外的OSV、各個行業的ISV,都加入了歐拉社區共建共享共治。生態的快速發展,也為歐拉的市場發展鋪開了道路,截至目前整個openEuler係的商業版本使用量累計已經超過130萬套,已經規模應用在數字政府、運營商金融、能源、交通、互聯網等行業。在政府、運營商新增市場份額實現了第一,在金融行業增速實現了第一。

  在産品創新上,我們堅持持續投入。在今年3月底,我們發佈了openEuler22.03LTS社區版本,這是歐拉完成正式捐贈之後發佈首個共建的社區版本。由770多位社區開發者,共同開發完成,這個版本也是openEuler首個支持全場景融合的社區LTS版本,滿足伺服器到雲到邊緣計算,到嵌入式不同類型設備部署要求與應用要求。作為長週期版本,openEuler22.03面向不同場景,採用統一的Linux 5.10內核,並且穩定下來,支持X86、ARM等主流的指令集。同時通過“五個統一”,也就是統一內核、統一構件、統一SDK、統一連接、統一開發工具,使能合作夥伴,面向不同的應用場景,靈活方便的構建商業夥伴,最大化的實現生態共享。

  華為堅持不做openEuler的商業發行版,全面支持合作夥伴。隨著社區22.03LTS版本的發佈,麒麟軟體、通信軟體、SUSE等夥伴,也即將在近期發佈基於openEuler22.03 LTS商業發行版,將社區創新的成果推廣到各個行業。我們預計今年所有基於openEuler商業版新增市場規模將會超過200萬套,實現累計300萬套,在多個行業有望實現OS新增市場份額的第一,成為中國主流的作業系統根社區。

  第二個高斯數據庫。自從開源以來,高斯獲得了業界的高度關注與支持,目前openGauss下載量已經超過65萬,觸達了80多個國家、550多個城市,已經匯聚了超過4.5萬名社區用戶,超過3000名國內外數據庫內核開發者。openGauss社區已經成立了20多個組,吸引了超過110個企業加入高斯社區。同時已經有多個合作夥伴,發佈了基於高斯內核的商業版,已經規模應用在金融、電信、數字政府、能源和製造等國家關鍵設施的核心繫統,已經得到了規模的應用。高斯會持續加強社區治理,在2021年9月份,成立了理事會,當前理事成員單位包括20家,包括華為、三大運營商、七大頭部銀行、中海油等行業領軍企業,已經加入了高斯社區,來共同打造國內最具創新力的數據庫開源社區。高斯從2020年6月以來,已經迭代發佈了三個正式版本,構築了性能優異的基礎能力和豐富的企業特性。今年3月底發佈的3.0版本,除了在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高智慧等企業級內核關鍵能力的持續創新之外,同時發佈了四項能力,包括面向資源受限場景的輕量級版本,完備的集群管理組件,以及支持MySQL數據和語法遷移能力,同時支持基於開源組件構建的高性能分佈式方案能力,構建更具競爭力的商業版本,共同打造中國主流的數據庫生態。

  第三個根技術非常關鍵的AI是MindSpore。從某種意義上講,AI框架承擔起了人工智能作業系統的角色,對於人工智能軟體生態的構建非常關鍵。目前全球主流的是Lucid Imagintion、Adobe美國領軍企業構建的開源框架,中國是MindSpore、飛槳是進展比較好AI框架。AI的應用開發正在進入加速期,所以一開始就同線起跑,構建起自己的AI基礎軟體的生態,非常的關鍵,避免重蹈覆轍。所以MindSpore,南向可以支持不同的晶片廠家的適配,我們希望歐拉和MindSpore,可以完成南向所有廠家的開放適配,同時北向支持多個行業、各個演算法廠家,以及各個高校與科研機構的模型和應用開發,包括技術生態和商業生態。同時,MindSpore還可以開放與飛槳對接,實現應用自動遷移,南北向開放介面的共享,架構體系的互通,相互生態引流,共同構建中國人工智能軟硬體生態,立足中國,未來走向海外。

  MindSpore堅持技術領先,我們在架構設計的時候考慮了人工智能發展態勢,就是大模型和AI+科學計算的發展模式。所以MindSpore原生支持大模型,以及AI+科學計算。在大模型方面,MindSpore通過業界領先的全自動並行能力,來加速大模型的開發。目前已經成功開發出了全球首個千億參數的中文NLP大模型鵬城.盤古,以及千億參數生物信息研究平臺鵬程.神龍,以及全球首個三模態紫東.太初,全球首個遙感影像智慧解析的專用框架武漢.LuoJia。同時,聯合夥伴成立了多模態人工智能産業聯盟,以及智慧遙感開源生態聯盟,來打通政産學研用,開創科研創新到産業落地的新模式。在AI+科學計算方面,MindSpore完成了AI計算框架,向AI融合框架的演進。通過神經網源的降維,讓科學家不需要再解高維方程,大幅度提升AI創新的效率。我們面向製造、制藥,以及航天等8個領域,已經推出了AI科學計算的套件,包括AI電磁倣真套件,這個月即將發佈AI流體力學的套件,加速科學計算的産業落地。

  MindSpore開源兩年多以來,也得到了産業界夥伴的積極響應,目前社區已經發佈了MindSpore1.7版本,今年還將發佈2.0版本,來進一步增強應用性,能夠原生支持大模型,同時已經累計開發者貢獻者超過4500個,下載量突破160多萬,超過120家高校選擇MindSpore教學,超過40多家科研機構基於MindSpore進行科研創新。我們希望跟國內合作夥伴與開發者一起,立足於中國,面向全球,來共同構建全球主流的人工智能框架,打造人工智能産業新生態。

  下面分享一下華為促進基礎軟體生態發展的三個方面的舉措:

  第一個是使能開源建設。我們知道中國是開源應用大國,但還不是開源貢獻強國。使能開源建設,首先就是要和産業夥伴一起,把中國的開源體系的基礎能力構建起來,並且持續增強。首先從社區的工具化到自動化,智慧化的升級,未來支持百萬級開發者在社區的並行開發和並行的創新開發。其次,我們發起了開源雨林計劃,從使用開源到主動擁抱開源,用好開源,到貢獻開源的轉變,這個計劃也得到了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強烈的支持。最後,也吸引全球開發者來我們的開源社區做貢獻,全球的企業也來更多實用開源社區的成果。例如目前90%多主流的開源項目,已經原生支持ARM,90%的開源項目已經集成到了openEuler社區,這些都組成了我們的開源生態與全球主流的開源生態充分共享。

  第二個舉措是使能夥伴發展。華為在聚焦基礎軟體的創新同時,全方位使能合作夥伴,提供了從工具到平臺,到資源全方面的支持。現在鯤鵬昇騰的開發者,已經超過150萬,軟體合作企業已經超過4000家,有超過1.2萬個行業主流應用已經完成了解決方案的應用。今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歐拉生態的發展與投入。在這個月即將上線openEuler揚帆計劃,鼓勵合作夥伴更好的使用openEuler作業系統,進行系統級的創新。同時為了更好賦能區域夥伴與開發者,今年將推出開發者創享日的活動,接下來還會走進更多的城市和高校。同時我們上個月正式啟動了面向全國的鯤鵬昇騰應用創新大賽,分佈提供超過1000萬的資金支持,來激發應用創新,繁榮軟體生態。

  最後是使能人才發展。華為與教育部在2020年聯合發起了智慧基座聯合育人項目,在教育部指導下,智慧基座聯合工作組與計算機教指委,以及各個試點的高校,投入了大量的高校教師、技術專家,軟硬體設備與資金,支持了72個智慧基座高校的試點建設工作。一年多以來,我們以新技術同步建設新課程,以真實的産業環境落地新實踐,開創了多樣化教研新模式,在新工科人才培養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目前已經成立了72個智慧基座的社團,建設了100多個教學實踐平臺,開設了1300多門課程,賦能了超過3000名老師,覆蓋了20多萬學生。同時在72所智慧基座的基礎上,我們還計劃面向更多的高校,建立一批鯤鵬昇騰産學育人高地,培養更多的掌握鯤鵬昇騰根技術的計算産業人才。我們還發佈了歐拉、高斯人才發展加速計劃,並且計劃發佈人工智能人才發展加速計劃,希望通過這些加速計劃,能培養更多在具體的細分技術領域,有深入研究的專業領域的人才。未來我們將依託智慧底座取得的成果與經驗,擴展到更多的高校、更多的生態,能夠成為高校理工科專業必備技能,為中國計算産業、軟體産業,培養源源不斷的人才。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希望在軟體産業協會的支持下,在夥伴的共同努力下,攜手共建基礎軟體根技術,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