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數字經濟技術創新急需“數字安全”

2022-11-11 09:18:02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11月10日,“烏鎮時間”繼續。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4個板塊共計20個分論壇正火熱開展。在數字經濟技術論壇、互聯網企業家論壇等分論壇中,數字經濟技術如何創新發展,是論壇嘉賓關心的熱點話題。

  技術創新帶來了機遇和變化

  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企業家論壇,阿裡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分享了技術創新帶來的機遇和變化,數字化有助於精準洞察市場需求,高效匹配供需,降低創新風險與成本;數字化加快了技術創新速度,推動多學科融合;數字技術也在變革著科技自身的創新模式。張勇介紹,數字時代下,創新生態正日益成為産業競爭焦點,數字時代下的競爭格局,正從企業之間的競爭,走向生態之間的競爭。在此背景下,企業如何圍繞應用場景打造軟體、硬體等多主體高效協同的技術應用生態,是保持核心競爭力的關鍵。

  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人才官奚丹認為,要著力關注全球化數字化加速帶來的數字鴻溝問題。“面向未來,我們將與數字經濟行業生態建設者們一起,推動數字技術應用進一步標準化、工具化、普惠化,發揮連接能力,與合作夥伴共建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為多元主體參與數字技術共創提供支撐,與相關各方一起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共同助力網絡強國與數字中國建設。”奚丹表示。

  對於數字技術創新應用,螞蟻集團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認為:“我們在實踐中發現,用好在中國發展數字支付的經驗,可以更好地服務全球消費者和小微企業,有利於促進數字經濟的全球合作。”

  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劉健表示,企業的技術創新、業務拓展以及産業轉型升級都要向數字化這條主線靠攏,“中興通訊積極探索典型場景,以製造領域為例,以南京濱江工廠為實踐基地已開發110多種數字化創新應用,生産效率大幅提升”。

  “網絡安全”急需升級為“數字安全”

  互聯網發展勢頭猛進,但也面臨挑戰。奇安信集團總裁吳雲坤在互聯網企業家論壇上説,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讓生産生活效率大幅提高,也放大了網絡安全風險,勒索攻擊、供應鏈攻擊、數據竊取等安全事件頻發。

  論壇上,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也持相同觀點。他認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席捲而來,數字化發展水準成為國際競爭角力的關鍵。數字化已經成為國家和各行各業未來發展的主旋律。進入數字文明時代,網絡安全的概念已經難以涵蓋數字化帶來的各種安全新挑戰,急需升級為數字安全。

  思科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黃志明表示,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這個重要的國際性平臺,中國可以與全球政商界領袖分享創新、技術發展和互聯網治理理念,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共同推動互聯互通、開放包容的網絡發展空間。

  特斯拉公司副總裁陶琳認為,要用數字技術提升工作效率,從而滿足消費者對物美價廉的追求。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個動態演進的過程。”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徐雷説,“企業作為經濟細胞和市場主體,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支撐力量。同時,新發展格局的構建進程,也催生並形成了一批根植于實體經濟、重視科技創新並善於通過數字化手段升級傳統産業鏈供應鏈的新型實體企業,成為加速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