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保護海洋生態 打造美麗海灣蘇州樣板

2023-01-10 17:23:07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以美麗海灣建設為主線,著力推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從污染治理為主向海洋環境和生態協同治理轉變,從單要素品質改善向海灣生態環境整體改善轉變,從主要關注指標變化向更加注重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轉變,以海洋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促進沿海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在近日舉行的第27期環境茶座上,生態環境部海洋生態環境司副司長張志鋒説。

  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曹可也表示,美麗海灣的基本內涵就是要讓海灣符合“水清灘凈、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建設目標要求,能夠為公眾提供優質的生態産品,為高品質發展夯實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基礎,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來,生態環境部門會同各有關部門和沿海地方加快推進美麗海灣建設,突出“美”的核心導向,編制印發了《美麗海灣建設基本要求》《美麗海灣建設參考指標》等政策文件;擘畫“實”的建設路徑,在全國18000公里海岸線及其毗鄰的近岸海域,劃定283個海灣,把《“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細化分解,精準落實到每一個海灣;探索“新”的建設模式,組織沿海地方徵集美麗海灣案例,凝練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鑒的創新建設模式。

  目前,各地正在探索美麗海灣建設實踐路徑,其實踐各具特色、各有所長。比如福建省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全省美麗海灣工作體系,明確了建設目標、路徑、標準,建立了實施保障機制,為實現美麗福建目標奠定良好基礎。浙江省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以重點海域綜合治理為抓手,圍繞美麗廊道、美麗岸線、美麗海域和美麗海灣治理能力提升,提出4大行動和12項具體舉措,共建浙江特色的美麗海灣。江蘇省謀劃建設灘凈型、生態型、親海型美麗海灣,並將以美麗海灣建設為抓手,以改善海洋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海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重點,突出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打造全國美麗海灣的江蘇樣板。(記者 李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