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22年我國大數據産業規模達1.57萬億元

2023-02-22 09:59:5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記者從日前舉行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2年我國大數據産業規模達1.57萬億元,同比增長18%,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數字基礎設施實現跨越式發展。2022年底,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纖網絡,光纖總里程近6000萬公里,數據中心總機架近600萬標準機架,全國5G基站超過230萬個,均位居世界前列。

  數字産業創新發展加快提升。人工智能、物聯網等領域的發明專利授權量居全球前列,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加快增長,全國軟體業務收入從2012年的2.5萬億元增長到2022年的10.8萬億元。

  數字賦能實體經濟成效顯著。2022年,我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深入推進,智慧農業加快發展,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已超72%,有效提高農業生産效率。服務業數字化水準顯著提升,電子商務、移動支付規模全球領先。

  大數據産業是以數據生成、採集、存儲、加工、分析、服務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是激活數據要素潛能的關鍵支撐,是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引擎。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5G和千兆光網建設,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深化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推動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樞紐節點建設,夯實大數據産業發展根基。同時,鼓勵各類所有制企業參與數據要素市場建設,推動大數據與各行業深度融合,充分發揮大數據的乘數效應和倍增作用。(記者 韓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