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多措並舉 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3-03-07 17:00: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3月6日上午,國新辦舉行第十場“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李春臨、楊蔭凱等,介紹“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有關情況。

  5%左右的預期目標符合走勢規律,要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向好

  “過去一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國有力有效應對不確定因素衝擊,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成績,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基本完成。”會上,趙辰昕首先概括了2022年我國發展成績:

  綜合表現十分亮眼。國內生産總值邁上120萬億元新臺階,增量6.1萬億元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全年的GDP;在全球通脹達到40多年新高的情況下,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2.0%;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截至去年底我國外匯儲備穩定在3.1萬億美元水準之上。

  發展品質穩步提升。創新引領發展的作用持續增強,全社會研發投入首次超過3萬億元、與GDP比值提升到2.55%,全球創新指數排名提升至第十一位。産業、區域、投資、消費、貿易等領域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紮實推進,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公共服務水準穩步提高。

  安全發展基礎不斷夯實。財政金融運行總體穩健,國際收支狀況良好;糧食生産“十九連豐”,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能源供應總體平穩;重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提出,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

  趙辰昕認為,對這一目標可從三方面認識把握:首先,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發展是第一要務,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需要在提高發展品質效益基礎上長期保持合理經濟增長,統籌推進擴大就業、改善民生、防範化解風險等工作,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速。其次,5%左右的預期目標符合經濟運行走勢,符合經濟發展規律,有利於引導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再者,當前各地區發展信心和勁頭很足,為全國目標實現創造了條件、打下了基礎。

  “實現這一目標,需要牢牢把握‘六個更好統籌’,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趙辰昕表示,今年要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協調性、增強有效性針對性,加強各項政策的統籌銜接和協調配合,做好各項政策與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二是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推動投資更快更多形成實物工作量,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三是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激發發展動力活力。四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穩妥處置化解房地産、金融、地方政府債務等領域風險,切實加強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産業鏈供應鏈等領域安全能力建設。五是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強化基本公共服務,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經濟監測預測預警和政策預研儲備,不斷豐富政策工具箱,堅持底線思維,做好應對複雜困難局面的各項工作準備,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向好。”趙辰昕説。

  推動消費持續恢復和擴大,更好發揮基礎性作用

  最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總體來看,我國消費市場呈現快速恢復態勢,地區間人口流動愈發頻繁,餐飲、文化等行業回暖,疊加春節、元宵等我國傳統節日,年初消費實現了‘開門紅’。”李春臨認為,當前一些制約消費釋放的不確定因素正在逐步消除,上半年消費領域主要指標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展望全年,消費能夠成為經濟增長的主拉動力,更好發揮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

  李春臨表示,新的一年,將圍繞四方面推動消費持續恢復和擴大——

  一是多措並舉推動消費平穩增長。制定出臺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政策文件,圍繞穩定大宗消費、提升服務消費、拓展農村消費、營造放心消費環境等方面出臺政策舉措,釋放居民消費潛力。二是增強居民消費能力。創新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全鏈條良性循環促進機制,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消費品保供穩價工作。三是改善消費環境。進一步完善促消費體制機制,研究制定關於營造放心消費環境的政策文件,健全標準品質管理體系,完善消費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和在線消費糾紛調解機制。四是培育消費新增長點。大力倡導綠色消費、新型消費,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教育醫療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消費,鼓勵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進一步激發消費市場活力。

  紮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鞏固投資穩定增長勢頭

  2022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1%,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兩端發力,分別增長9.4%和9.1%,為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發揮了重要作用。

  楊蔭凱表示,今年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持續做好擴大有效投資工作,紮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著力鞏固基礎設施投資和製造業投資穩定增長的良好勢頭,進一步增強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

  重點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聚焦短板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建設。有序實施“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加強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等領域建設。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投資,系統佈局新型基礎設施。加快推進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城市內澇治理和社會事業等民生領域建設。

  充分發揮各項投資政策組合作用,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堅持“項目跟著規劃走”“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的要求,用好推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的經驗做法,不斷完善擴大有效投資長效工作機制。積極組織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準備工作,督促地方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和項目開工建設。持續推動去年開工的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項目加快建設,努力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加強項目儲備,持續提高投資項目前期工作品質。指導地方持續儲備一批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重點項目,持續為擴大有效投資打好基礎。推動地方深化項目前期研究論證,切實提高項目前期工作的品質和效率。協調有關方面加強項目用地、環評等要素保障。

  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不斷優化投資環境。建立健全民間投資參與重大項目建設機制,用好社會資本投融資合作對接機制,鼓勵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引導民間資本通過多種方式盤活存量資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