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以竹代塑” 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

2023-03-21 09:17: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日前,在北京國際竹藤組織總部,拉美和加勒比駐華使團與國際竹藤組織交流會舉行。來自多米尼加、巴拿馬、巴巴多斯、委內瑞拉、巴哈馬等16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20多位駐華使節出席活動,共同探討如何更好地利用竹藤資源、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國際竹藤組織董事會聯合主席江澤慧在致辭中指出,竹和藤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兩種非木質森林資源,特別是竹子,在改善生計、發展經濟、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希望此次交流活動以竹為媒、聚焦拉美,分享中國竹産業發展經驗,促進知識傳播、推廣最佳實踐。

  國際竹藤組織總幹事穆秋姆表示,拉美地區的竹子種類約佔全球1/3,有大量資源尚未得到充分開發利用。國際竹藤組織是促進南南合作的重要平臺,現有50個成員國,其中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

  中國是世界上竹類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也是最早開發和使用竹子的國家。近年來,在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竹産業發展的先進經驗加快走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幫助相關國家發展加工産業,惠及當地民生。

  近年來,中國專門為厄瓜多爾組織了4期國際培訓班,主題涉及竹子加工技術、竹産業可持續發展、竹産業增值等,共培訓近200名高級官員和技術人員。厄瓜多爾駐華大使館公使克裏斯蒂安·曼切諾説:“中國提供的培訓項目,幫助厄瓜多爾提升竹資源利用技術、促進竹産業可持續發展,成效顯著。”

  通過分享竹藤編織技藝等相關合作項目,中國幫助秘魯等國農民利用竹子資源製作竹制傢具出售,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秘魯駐華大使館二秘伊萬·特略表示,秘魯與中國在竹藤産業發展方面的合作前景廣闊,歡迎更多中國專家前往秘魯開展竹藤種質資源研究,推動“以竹代塑”,促進秘魯經濟可持續發展。

  去年11月,中國同國際竹藤組織在第二屆世界竹藤大會上共同發起“以竹代塑”倡議,推動各國減少塑膠污染,以應對氣候變化,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竹代塑”倡議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具體行動,受到眾多發展中國家歡迎。巴巴多斯駐華大使哈倫·亨利指出,中國的竹藤産業非常成熟,實現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雙贏,“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應借鑒中國竹藤産業發展的成功經驗,加強竹藤産業的研發與合作”。

  “隨著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日益嚴重,各國致力於實現可持續發展,在保護環境的同時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拉美和加勒比駐華使團團長、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表示,“以竹代塑”倡議為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打開了機遇之窗,有助於推動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希望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繼續加強同中國和國際竹藤組織的合作,積極推進竹藤産業發展,共同為子孫後代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家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