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兩會代表熱議的理想生活 AWE2023都有

2023-03-22 15:22: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當前,智慧化時代的大門已經開啟。在全國兩會上,智慧智造、智慧生活等話題也引起了代表委員們的熱議。

  在代表委員看來,AI領域是大方向、大領域,其影響絕不僅僅在科技領域本身,還涉及在其他領域的賦能應用。任何一個行業,只要有場景、有算力、有積累的數據,人工智能都可以在其中落地應用。未來人工智能就像水、電、氣一樣,是數字社會、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會滲透到大眾生活的每一個場景。

兩會代表熱議的理想生活 AWE2023都有

  AI是5G、loT時代提升智慧家電體驗的關鍵,在萬物互聯的時代,智慧家電甚至是AI系統都會滲入我們日常生活的點滴。那麼,什麼樣的家才能承載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1997年,比爾蓋茨花6.5億打造用計算機控制一切的智慧別墅,在當時也只能算一個獵奇新聞。現在,伴隨著5G+loT+AI等技術的迅速發展,消費者只要動動嘴就會“有求必應”。清晨,窗簾會根據識別到的光線自動打開;起床後,智慧廚電會依照個人口味製作美味早餐;出門在外,手機一鍵操作遠程關閉家居電器;晚上回家,人臉識別即可進門;隨著進門的一瞬間,燈具、空調等家電物品能感應並自動開啟;夜色將晚,窗簾自動拉上,躺在沙發上,語音開啟娛樂休閒模式……可見,搭載AI科技的智慧家電、家居産品映射出未來生活的無限可能。在這個人生幾近 1/3時間都待著的家,我們要實現工作生活的平衡,提高生活品質。

兩會代表熱議的理想生活 AWE2023都有

  當前,全屋智慧、萬物互聯是所有企業正在講的故事。據了解,我國智慧家居市場參與者頗多,既有海爾、海信、TCL等傳統家電企業,百度、阿裏、亞馬遜等互聯網企業,華為、科大訊飛、思必馳、塗鴉等科技企業,也有新興全屋智慧、智慧單品企業等。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去年,我國有近14.3萬家企業經營範圍含“智慧家居、智慧家電、智慧家裝”。以工商登記為準, 2021年我國新增智慧家居相關企業超10,000家。

  事實上,作為行業的觀察者及重要展示舞臺,AWE見證了智慧家居賽道的成長。如,TCL在AWE2019上宣佈全面進軍AIoT賽道,智慧終端家族全係亮相。同一年,華為基於“1+8+n”模式,推出全場景智慧化戰略;包括以HiAI智慧終端計算平臺為驅動力,提供各種服務;全面升級HUAWEI HiLink生態平臺,推出淩霄IoT Wi-Fi晶片,向所有智慧家居的合作方開放。AWE2021現場,海爾旗下場景品牌三翼鳥展示了陽臺、客廳、浴室、臥室、全屋空氣、全屋採暖、全屋安防等全場景智慧解決方案,解決了用戶衣、食、住、娛、行等各類生活場景需求。

兩會代表熱議的理想生活 AWE2023都有

  對於消費者而言,智慧交互場景也早已出現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很多家用電器的智慧交互場景的應用。如,搭載雲知聲AI對話交互技術的TCL小金聆空調櫃機,喚醒率高達95%,動動嘴即可展開多輪對話;搭載前置混合新風技術的海信璀璨C3系列空調集空調、除濕機、加濕器、凈化器、新風機于一身,變身空氣生態守護者;卡薩帝智慧舒適家系統不僅能進行聲紋識別,還能識別不同地區、不同季節氣候,更能根據全環境感知進行主動決策、主動服務。進入決策智慧階段的空調,將從一台單純的製冷制熱機器,化身為一台千人千面的智慧空氣管家。

  智慧冰箱可實現監控冰箱內部溫度、智慧管理、定量控制等功能,甚至可以把冰箱接入互聯網,實現遠程控制,這些技術有助於提高用戶體驗,滿足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添加智慧感應程式的洗衣機,能主動感應衣物的重量、臟污程度,自動計算出需要的洗滌劑用量,並且自動進行投放。西門子i-Dos 2.0系統還會自動檢測衣物的污濁度,智慧追加投放洗衣液,確保衣物潔凈效果的同時,能夠有效減少添加劑的使用。

兩會代表熱議的理想生活 AWE2023都有

  電視行業也借助各種互聯互通和智慧化的技術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人工智能AI和語音交互的加入,能讓原本只有一個功能的電視搖身一變成為'家庭管家'。吸油煙機也在向智慧化發展,一些産品具有煙灶聯動、智慧溫感、語音控制、手勢識別等智慧控制功能。老闆電器的控煙技術,能夠實時探測烹飪區溫度變化的蜂頻感測器,預判油煙大小的AI烹飪曲線,實時感知公共煙道阻力的G4智感晶片等,實現了從開機到調檔再到關機,全程無需用戶動手操作。這樣的生活場景,為行業與用戶都帶來了值得想像的未來圖景。

  前不久熱映的《流浪地球2》中,作為擁有超強算力和“自我意識”的550W量子計算機,MOSS成為貫穿全劇的“黑科技”。雖然,星辰大海離人們尚且遙遠,但“知你所想,懂你所需,予你所求”的黑科技已進入現實。

  2023年4月27-30日,坐標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以“智科技,創未來”為主題的AWE2023將為大家展示AI技術加持下的科技生活場景。本屆展會將有千余家企業參展,展示面積超過14萬平米,不斷擴大的場景化展示,正在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充滿科技感的智慧生活解決方案。(資料來源:AWE官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