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我國外貿開局平穩逐月向好
2023-04-14 09:43:04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我國外貿開局平穩逐月向好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
製圖:蔡華偉

  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89萬億元,同比增長4.8%。我國外貿開局平穩,呈現逐月向好態勢,進出口增速逐月提升。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4月1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儘管外部形勢嚴峻複雜,但我國外貿仍然展現出較強韌性。綜合研判,今年實現外貿促穩提質的目標有支撐。

  外貿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

  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45.7萬家,同比增加5.9%

  1月份,受春節假期影響,進出口下降7%。2月“由負轉正”,當月增長8%,3月同比增速提升到15.5%,呈現逐月向好態勢。一季度整體增長4.8%,較去年四季度提速2.6個百分點。

  外貿經營主體數量穩中有增,呈現出新活力。一季度,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45.7萬家,同比增加5.9%。其中,民營企業38.4萬家,增加7.5%,進出口5.18萬億元,增長14.4%,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2.4%。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3.04萬億元,國有企業進出口1.65萬億元,分別佔進出口總值的30.7%和16.7%。

  “民營企業連續四年擔當我國外貿發展主力軍。”呂大良介紹,2022年,民營企業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比重達到了50.9%,年度佔比首次超過一半。今年一季度,民營企業對外貿易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所佔比重進一步提升。

  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6.46萬億元,同比增長7.9%,佔進出口總值的65.3%,較去年同期提升了1.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68萬億元,增長12.7%;進口2.78萬億元,增長2.2%。

  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均實現增長。一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3.27萬億元,同比增長7.6%,佔出口總值的57.9%;其中,汽車、家用電器和蓄電池分別出口1474.7億、1412.4億和1163.4億元,分別增長96.6%、3.2%和84.8%。同期,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9474.6億元,增長5.7%。

  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

  “新三樣”合計出口2646.9億元,同比增長66.9%

  一季度,我國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合計出口2646.9億元,同比增長66.9%,佔我國出口比重同比提升1.7個百分點,達到4.7%。

  近年來,全球對新能源、綠色低碳領域的重視程度逐步提高,國際市場的旺盛需求也帶動我國綠色低碳産品出口增長。去年“新三樣”拉動我國出口整體增長1.7個百分點,今年以來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大,一季度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個百分點。一季度,我國“新三樣”對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出口記錄,其中對歐盟、美國、東盟、韓國和英國市場出口分別增長88.7%、88.1%、103.5%、121.7%和118.2%。

  一季度,我國中西部地區實現進出口1.84萬億元,同比增長12.6%,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在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下,中西部地區經濟持續發展,外貿進出口占比持續提升,我國外貿區域結構進一步優化。

  “中西部地區發揮區位優勢,推動跨境運輸便利化,通道運行和物流效率不斷提升。”呂大良説,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進出口9695.2億元,增長10.1%。中老鐵路開通一年多來,在中國東盟貿易中發揮了日趨顯著作用,今年一季度共監管驗放進出口貨物88萬噸,增加219%。

  通過邊境口岸開展的邊境貿易規模穩步提升。一季度,邊民互市和邊境小額貿易合計進出口897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長111%,佔中西部地區外貿比重同比提升2.3個百分點,達到4.9%。

  外貿市場拓展更均衡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6.8%

  一季度,我國對前十大出口市場大部分保持正增長。其中,對東盟、日本、歐盟出口分別增長28%、5.3%、0.3%,對韓國、印度和墨西哥等出口增速超過了兩位數。外貿區域市場進一步開拓發展,同時也更加均衡。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十年來,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占我國外貿整體的比重,從2013年的25%顯著提升到2022年的32.9%。”呂大良説,一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6.8%,較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12個百分點;佔進出口總值的34.6%,提升3.5個百分點。其中,對沿線東南亞、西亞北非、中亞、南亞等區域進出口分別增長16.1%、12.5%、32.2%、4.1%。一季度,我國以鐵路、公路運輸方式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分別增長24.6%和61.8%。

  一季度,我國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其他14個成員國合計進出口3.08萬億元,同比增長7.3%,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31.2%,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0.8個百分點。呂大良分析,一季度,我國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增長超過一成的達到7個,其中對新加坡、老撾、緬甸進出口增長均超過兩成,分別達到45.8%、37.8%、29%。

  呂大良表示,當前,全球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和難預期性風險加大,我國外貿發展將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但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相信隨著我國經濟運行持續整體好轉,外貿向好勢頭有望進一步延續。”他表示,海關今年根據企業訴求,對有關政策措施作進一步優化升級,將持續釋放政策措施紅利,更好地助力外貿促穩提質。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