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信息師王繼業:數字技術重塑電力系統創新邊界
2023-04-18 17:1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

  會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信息師王繼業就能源電力行業數字技術應用及其發展趨勢探討: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領導、嘉賓大家好!下面我將就能源電力行業數字技術應用的相關情況,進行探討。由於時間限制,我會簡要的把行業面臨的情況,和大家進行交流。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積極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同時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兩個內容,就構成了能源電力行業現在面臨的新的形式。實際上這兩個內容,就是我們講到的綠色化和數字化深度的融合。構建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體系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途徑,數字技術是構建新型能源體系的關鍵驅動力,數字浪潮正在迎面而來,我國的數字經濟發展非常之快,最近五年每年的發展都超過30%以上,預計2025年,全球數字經濟、全球經濟總值的一半將來自數字經濟。

  近期,我國在數字經濟領域也進行了密集的佈局,首先是在去年12月19日提出的數據二十條是非常大的突破,就是提出了數據的持有權,以淡化數據所有權。對於一些平臺企業、工業企業生成的一些數據,可以靈活進行數據加工、處理,形成數據産品進行經營。

  另外,數字中國整體佈局規劃也進一步明確形成了我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頂層設計,數字中國建設也是中國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成立了國家數據局進一步加快了在數據的基礎智慧建設、開發利用等方面進一步加快。這方面有效地推動了我國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對能源行業來講,除了剛才講到的新形式,還有幾個三角形,在這裡和大家彙報一下。

  能源發展,即要求經濟又要求安全,不可能每一個方面都做到最大,只能找到平衡點。還有能源發展的三個轉型,一是由傳統的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轉型,例如由火力發電向風力發電、光伏發電轉型。還有數字化轉型,要實現整個行業由傳統行業向新型數字化的行業轉變。再就是企業轉型,要實現能源電力企業進一步建成世界一流企業的轉型。同時我們還要源網荷儲,源是電力生産方,網是電網傳輸方,荷就是電力消費端,我們最終的用戶。過去這三端都是一種平衡,生産端和使用端、傳輸端同時完成,這是相對的穩定。

  隨著新能源的引進,風力發電、光伏發電引進之後,新的狀態出現以後,這種穩定就會出現很大的不確定性。現在出現了中間的儲能,進一步加重穩定性。這三個三角形,最終實現靠什麼?要通過數字技術的驅動、融合,到能源電力行業,實現三個三角形進一步的穩定,進一步的平衡。

  數字技術的發展,確確實實為我們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這張圖是我們跟蹤了最近十幾年來做數字技術的發展方向,通過這些跟蹤發現,我國正在全力推動的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等,這些內容確實是我們近期驅動行業發展的重要內容。

  我們可以發現最近幾年,人工智能的比重逐步加大,我們也感覺到人工智能下一步確實會發生比較大的變化。

  2022年提出生成式AI,今年ChatGPT的出現,大家都非常關注。另外比較重要的是信息安全,網絡信息安全是發展數字經濟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內容。

  傳統的電力系統和數字技術的相結合,將會實現狀態是全新感知的,業務全程在線、數據驅動創新、運行安全可靠,同時做到網絡和數據的安全,生態開放共享。我們也想通過數字技術和電力的深度融合,進一步提升電網的可觀測、可描述、可控制,讓全場景變得透明化。最終實現三個存儲,第一是價值形態,第二是功能形態,第三是生態環境。

  下面我將對於能源電力行業在2023年數字技術的應用,進行初步的探討。我提到的技術,可能不是最新的技術,但是應該是最實用的技術。或者在今年,就會在能源電力行業深度應用的技術。

  一個是基礎設施層,第二是應用層,一個是雲,確實會成為行業發展的基礎。到目前來看,我們現在行業裏面,大型集團企業,應該都已經上雲,主要業務應用全部上雲,中小型企業在逐步推進。

  第二是一體化平臺,逐步成為標配,過去建了很多系統,突然發現平臺特別多,那怎麼辦呢?為了進一步實現業務的協同,數據的共享,會把所有的小平臺,變成一體化平臺。

  第三是物聯網,我們覺得不是單純的物聯,而是通過物聯實現可觀測,從而産生新的商業形態,使得我們某些功能進一步轉化和升級。

  第四是超級計算,感覺隨著我們對於計算的加大,在行業裏,大容量的計算,數據中心會成為大家關注的內容。

  應用層是企業級信息逐漸形成,我們要把一些小、散的系統,統一起來,變成一個企業級的,集團級的系統,這也是一個發展方向。

  另外就是移動的應用逐步普及,過去能源領域,大家因為安全的因素限制,不太願意移動,我們構建了自己的內容。現在發現,整個行業和消費者相聯,要為消費者服務,所以移動的應用也會逐漸普及起來。比如大家可以用APP在網上交電費,把內容向電力公司申報,現在註冊的已經超過了2.5億,月活超過5千萬,通過移動應用,使得應用效果更好,對於用戶的服務,可以説達到了一個新的水準。

  第七,我們不再用傳統的技術進行開發,而是組合式的,這樣可以快速實現應用;此外,基於信息融合的理念,新型的場景交互出現,使得某些場景深度融合,形成一些新場景、新的因子。近幾年首先是人工智能,成為必選項目,現在比較多的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可以很好的實現重復性的工作,減輕了基層一線人員的負擔,下一步人工智能將會進一步發展。

  大數據分析與應用會成為常態,區塊鏈進入調整期,主要是成為基礎設施的一部分,也會無時不在。

  元宇宙的突破口就是數字孿生。安全層有四個方面,一個是網絡空間安全得到了重視,過去大家是不自覺和受到要求,現在是自覺的,認為是我們電網企業,能源企業必須要做的之一,現在把網絡安全納入到安全生産的一部分,數字安全也會提到日程。

  自主可控的工作,也成為一項重要的內容。我們對IT技術的選擇,應該是這幾個方面都會存在的。所以説數字技術深度嵌入到能源鏈路的生産、經營、決策,重塑電力系統創新邊界,最終構成新型的電力系統,同時為新型能源奠定電力基礎。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