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加強政策支持 保護知識産權
2023-04-25 09:13:17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國新辦4月2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2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2022年我國知識産權創造品質穩步提升,保護力度不斷增強,運用效益更加凸顯,服務能力持續提高,知識産權國際合作與競爭深入開展。

  2022年,我國授權發明專利79.8萬件,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4件;查辦專利商標等領域違法案件4.4萬件,處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5.8萬件;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總額達4868.8億元,同比增長57.1%;國務院營商環境創新試點15項知識産權改革任務有效落實,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機構實現省級層面全覆蓋;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和版權方面的馬拉喀什條約,完成中歐地理標誌産品互認互保第二批350個産品清單公示。

  促進知識産權創造方面,國家知識産權局實施專利品質提升工程,加大對重點産業的專利審查支撐,支持重大科研項目成果專利高效獲權。針對創新主體關鍵核心技術專利佈局需要,提供優先審查、集中審查、延遲審查等服務,提升專利佈局的品質和效率。面向中央企業、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選派知識産權專員,近距離服務科技創新全過程。

  深化專利導航決策支撐方面,國家知識産權局培育26家專利導航工程支撐服務機構,佈局建設104家産業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圍繞關鍵領域和前沿技術,組織開展專利深度挖掘分析,研判産業鏈風險,建設13個國家重點産業專利信息服務平臺,為科技創新尋找技術突破口、優化技術研發方案提供方向指導。

  啟動首批國家知識産權保護示範區遴選工作。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胡文輝介紹,已從64個推薦城市(地區)中擇優選定天津市濱海新區等10個城市(地區)開展示範區建設。多部門共同研究了20余條示範區支持政策清單,包括支持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體系建設、支持設立知識産權檢察工作聯繫點和知識産權審判工作辦案點、支持開展專利申請集中審查、支持設立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直通車”等,並且持續豐富相關支持政策,鼓勵示範區先行先試。

  版權作為鼓勵創新、服務市場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制度,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逐步凸顯。2022年,我國著作權質押擔保金額達54.5億元,同比增長25.9%。在強化版權保護方面,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王志成表示,通過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23”專項行動、青少年版權保護季行動、圖書盜版專項整治、院線電影盜錄傳播專項整治等,加強對主要網絡服務商和新媒體業態的版權重點監管,加強兩法銜接,完善版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研究制定《版權行政執法指導意見》,建立健全統一協調的版權行政執法標準、證據規則、案例指導制度和督辦獎勵機制。進一步完善軟體正版化工作長效機制,深入開展軟體正版化年度核查工作,持續鞏固政府機關、企業、銀行保險和證券期貨行業機構軟體正版化工作成果。

  商標是品牌保護和建設的重要載體。胡文輝介紹,近年來,國家知識産權局聚焦商標品牌保護的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打造商標品牌發展的良好環境。在加強源頭保護方面,全面深化商標註冊改革,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穩定在4個月以內。嚴厲打擊商標惡意註冊行為,特別是傍名牌、搭便車等現象。過去一年,累計打擊惡意商標註冊37.2萬件。

  “一個地區創新能力強不強,知識産權是重要因素;營商環境好不好,知識産權是關鍵指標。”在加強知識産權法治保障方面,申長雨表示,將從多個方面統籌推進各類知識産權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的制修訂工作。加快推動完成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促進專利開放許可、實用新型明顯創造性審查、外觀設計明顯區別審查等新修改內容實施。加快新一輪商標法的修改論證,著力解決商標領域惡意搶注、大量囤積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修改完善積體電路布圖設計保護條例,適應大型積體電路發展需要。加快地理標誌專門立法,協調地理標誌專門保護和商標保護兩種模式。加強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産權規則研究。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