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2023AWE高峰論壇:向實創新 把握未來
2023-04-28 03:07: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韓東林

2023AWE高峰論壇:向實創新 把握未來_fororder_IMG_3939.JPG

  4月27日,時隔兩年後,2023AWE高峰論壇在上海浦東喜瑪拉雅酒店隆重召開。會上,海爾集團高級副總裁、海爾智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李華剛,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零售-家電家居業務負責人李帥,博西家用電器集團董事會成員兼首席行銷官唐善達博士,華為終端BG首席戰略官全屋智慧産品線總裁邵洋,TCL實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TCL電子CEO張少勇,與著名經濟學家湯敏博士圍繞“創新無界 向實而生”主題,展開了一場有關“向實創新”的深入對話。

  創新無界 高品質、全球化發展是手段

  “本次論壇以‘創新無界 向實而生’為主題,面向現代化實體經濟,圍繞數字智慧深度融合,研討家電企業創新發展方向,探索家電産業的綠色發展目標,展望家電行業的美好未來。主題明確,恰逢其時,意義深遠。”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解讀了本次論壇的主題,並給以高度讚賞。

  對於企業為何要“向實”的創新,著名經濟學家湯敏博士認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企業要解決消費者的痛點;第二,消費痛點是在不斷變化的,企業要解決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消費者的不同需求;第三,創新要有産品為依託,而且産品要賣得出去。

2023AWE高峰論壇:向實創新 把握未來_fororder_IMG_3940.JPG

  家電行業不僅是現代化實體經濟的典型代表,而且面臨快速變化的消費市場,進行“向實”創新非常重要。作為中國家電行業的頭部品牌,海爾集團在家電行業耕耘39年,在“向實創新”方面進行了非常獨特的“海爾探索”。據李華剛介紹,海爾“探索高品質發展”是“向實創新”的內核,主要包含兩層含義:對外,海爾堅持奉行三級品牌的創新戰略,從高端品牌到場景品牌,再到生態品牌;對內,海爾進行數字化的深度變革,提高用戶體驗、企業效率。他以做高端品牌的實踐探索為例介紹説:“海爾的高端品牌是從2006年家電下鄉開始的。那時候,大家都以最低價格佔領市場,但海爾認為中國用戶不可能一直停留在這個消費水準,所以我們創立了卡薩帝這個高端品牌,並用十年的時間探索了高端品牌的做法。我們的實踐證明,創立一個高端品牌,不是把名字取得有多高端,而是要有扎紮實實的研發、製造工藝以及協同發展的人力團隊作為後盾。尤其是市場團隊,高端品牌不只是把産品品質做好,還需要傳遞理念,傳遞好的生活方式。事實證明,我們的實踐非常成功。2022年,卡薩帝的營收已經突破200億元。”

  如果説海爾的高品質發展為“向實創新”提供了一個範本,那麼全球化就是TCL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經之路。在本次論壇上,張少勇用兩個關鍵詞概括了TCL品牌成功走向世界的秘訣,即“燈塔模式”和“鐵三角模型”。在他看來,這兩個模式會不僅可以提升品牌全球化的戰略韌性,而且可以高效持續打開新局面。所謂燈塔模式,即每個區域選擇一個重點國家,深耕這個國家的市場,把這個國家的市場做好後,再以這個國家為基礎覆蓋其他國家的市場,比如,在東南亞深耕菲律賓和越南,在歐洲會深耕法國,在南美深耕巴西。每個國家的業務模型就是“鐵三角”,即先搞定渠道,之後在當地建立工廠,最後實現在當地擁有供應鏈。“到現在為止,這樣的‘鐵三角’模式已經在160多個國家得到複製。”張少勇自豪地説。

  向實而生 可持續發展是未來

  在“向實”創新的道路上,可持續也是一個重要的方向。近年來,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既具備數字技術和能力,同時擁有實體企業基因的企業,稱為“新型實體企業”。那麼,新型實體企業如何助力家電産業可持續發展?

  作為“新型實體企業”的代表,京東有相當深厚的實踐。李帥介紹説:“在家電産業飛速發展的十年間,以京東為代表的新型實體企業與家電産業形成了高效緊密的供應鏈合作,形成了融合發展共榮互促的典型示範,發揮了“強鏈”和“補鏈”的作用。在強鏈方面,京東家電發揮自身渠道優勢,助力家電産業品類、品牌多元化,助力新品牌、新品類涌現,展現出健康、高品質發展的産業生態。從京東平臺近年來的數據可見,家電品牌結構在十年裏發生了明顯變化。2017年,家電品牌約為5290個,品類為147個。到2022年,品牌數約為14570個,增長2.8倍,品類達到211個,增長140%。在補鏈方面,京東提供了多元化的銷售場景和渠道。近年來,京東家電堅持線上線下全渠道佈局,線上佈局主站、微信、O2O、企業業務等多元化渠道,線下鋪設下沉渠道,鋪設了1.7萬家門店,覆蓋全國2.5萬個鄉鎮,觸達不同層級消費者,成為下沉最徹底的家電零售商。”

  “房子由功能不合理,發展到既合理又美觀,到如今,很大一部分人開始追求極致的功能和美觀。然而,實現這樣的‘極致’需求,需要付出鉅額的支出,這是不可持續的。”邵洋指出當下打開家這個空間大門的困境。他認為,打開這個空間大門需要全屋智慧。而實現全屋智慧,需要拿到三把鑰匙,一是連接,二是交互,三是生態。基於此,華為建立了一個“1+2+N”的架構,“1代表一台主機,主機屬於房屋空間。“2”指的是中控屏和智慧生活APP或交互軟體,要讓産品在空間裏找到合適的位置,以合適的方式與人接觸,並讓人通過它打開這個空間。“N”指的是眾多子系統。其中,4個是全屋子系統,包括網絡子系統、安防子系統、用水子系統、能耗子系統,另外是空間子系統,包括照明子系統、遮陽子系統、影音子系統、冷暖新風子系統、家居傢俬子系統、家電子系統等。目前,這一系統架構帶動超過2200個廠商的超過5600個SKU産品高效運行。

  家電是用能産品,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大戶,進行産品創新並在全流程實施可持續戰略有利於促進家電行業可持續發展。作為德國品牌,博西家電在可持續研究方面有著豐富的實踐。博西家用電器集團董事會成員兼首席行銷官唐善達博士舉例説:“博世沸石技術洗碗機的專利為沸石科技,不但能有效降低能耗23%,而且單次洗滌僅需10L水,對比手洗,每次節約至多60L水。西門子eNose是第一台可以聞到異味、及時殺菌,還會第一時間給手機發送變質預警,來防止食物浪費的冰箱。在長久以來的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驅動下,博西家電自2020年底起已實現碳中和。”他進一步表示,近年來,隨著中國消費觀念轉變,可持續消費將成為潮流。這意味著博西家電的諸如沸石技術洗碗機和防止食物浪費的冰箱等創新産品,將為中國家電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範例。博西家電已經制定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即生産過程中能源消耗節省25%,用水節省15%;日常生活消耗減少15%碳排放,實時在線的UI/手機小程式指南,引領可持續性的消費者行為改變。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推進。大局勢下,家電創新必須要有全球視野,只有把握時代脈搏,緊扣人們生産生活的新要求,才能真正實現“向實創新”。(AWE組委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