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工業老區煥發澎湃活力 ——開局之年看鐵西
2023-05-05 09:14:27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工業老區煥發澎湃活力 ——開局之年看鐵西

 
鐵西城市風貌 葉青/攝

  感受共和國工業的強勁脈動,要看遼寧瀋陽鐵西。

  鐵西區興華北街8號,文化廣場上,高26米、總重400噸的“持釬人”雕塑,生動再現了當年産業工人持釬煉鋼的勞動場景。

  “這裡是原瀋陽重型機器廠所在地,企業搬遷後改造成市民廣場和文創園,變身為城市地標。”鐵西區文旅局局長王暉介紹,“我們把工業文化元素有機嵌入城市肌理,讓人們在潛移默化間感受城市品格、工匠精神。”

  第一台500千伏變壓器、第一台普通車床和數控機床……鐵西是國家在“一五”“二五”時期重點支持和發展起來的重工業基地,創造了新中國工業史上幾百個第一,是新中國工業的一張名片。

  走過輝煌,一度困頓。上世紀末,鐵西國有企業90%處於停産或半停産狀態,有13萬産業工人下崗。

  奮力突圍,再度崛起。2003年10月,國家推動實施東北振興戰略,鐵西迎來新的歷史機遇,通過實施“東搬西建”“壯二活三”等,基本完成了老工業區調整改造任務。

  新起點,再起航。進入新時代,鐵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錨定“打造新型工業化示範區的核心區,力爭瀋陽經開區3年進入國家級經開區第一方陣,當好瀋陽實現‘三個一’目標主力軍”的目標,拉高標杆、真抓實幹,在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中衝在前,這張新中國工業的名片愈加熠熠生輝、光彩亮麗。繼去年GDP突破1200億元後,今年1—3月,鐵西GDP同比增長10.4%,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4%,實現首季“開門紅”。

  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打造高端裝備製造新高地——

  沈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捷報頻傳:3月15日,我國首臺套150萬噸/年乙烯“三機”成功發往用戶現場,多項指標國際領先;國資委印發《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和專精特新示範企業名單》,沈鼓集團成功入選……

  “我們將加快關鍵核心技術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打造整零協同共同體,努力為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藍工裝,披肩髮,胸前黨徽閃耀,沈鼓集團副總工程師姜妍説。

  把裝備製造業作為立區之本、振興之基,鐵西加速産業轉型升級,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鐵西區工信局局長李梅琴説,截至目前,全區共獲批國家和省級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項目38個;累計建成9個高標準智慧工廠,數字化研發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76%和68%,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打造振興發展新動能——

  就在前不久,瀋陽微控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一舉斬獲電力調頻輔助市場10億元大單。實力源自創新。“憑藉領先的磁懸浮飛輪儲能技術,我們參與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應急電源車等多個重大項目。”瀋陽微控董事長張慶源介紹,“公司年均研發投入3000萬元,共獲得專利87項、軟體著作權45項。”

  抓源頭、重孵化,創新要素加快集聚。“通過産學研深度融合、科技創新平臺體系建設等方式,促進科技‘新苗’在鐵西‘生根發芽’。”鐵西區副區長張悅介紹,截至去年底,全區聚集科技型企業2520家,同比增長33%;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591家,“雛鷹”、“瞪羚”、潛在“獨角獸”企業達171家。

  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今年2月,第500萬輛國産寶馬汽車在華晨寶馬鐵西工廠裏達廠區下線。“從單一生産基地到研發中心、動力總成工廠,年産量從20年前的8000台到去年的67萬台,寶馬牽手瀋陽20年,一路風雨一路歌。”華晨寶馬鐵西工廠廠長張濤説。

  工業4.0真實案例、先進管理模式……寶馬集團落戶所帶來的品牌效應和溢出價值,鐵西人倍加珍視。2015年12月,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建設方案獲國務院批復,著力打造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以華晨寶馬為牽動,我們大力推進整車、發動機及配套零部件等産業高品質發展,園區汽車産業年産值突破1000億元。”中德園管委會副主任延寧介紹,截至目前,中德園累計引進高品質項目400多個,總投資達3200億元,其中外資項目佔比達36%。

  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打造宜居宜業“新家園”——

  走進1905文化創意園,穿梭于黑色鋼梁鐵架間,或是畫展,或是演出,隨時都要準備與藝術來一場邂逅。“這是一座始建於上世紀30年代的老廠房,經過改造實現華麗轉身,每年平均要舉辦600多場文化活動。”該園創始人徐比莉説,鐵西共劃定70萬平方米的工業遺存保護區,通過植入文化新業態,讓老廠房、老車間成為一道亮麗風景。

  “工業銹帶”蝶變“發展繡帶”“生活秀帶”,背後是鐵西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全區去年改造老舊小區51個,惠及居民1.6萬戶;新建口袋公園270個,新增綠地1000萬平方米;大氣優良天數達到309天……”鐵西區委書記郭忠孝如數家珍列出一串數字。

  華燈初上,勞動公園熱鬧起來,67歲的退休職工毛娜正沿振興湖畔散步,“吃飯有社區食堂,看病有社區醫院,還有志願者上門噓寒問暖,日子越來越好!”

  春風掠過湖面清波,鐵西光華更勝往昔。

  (記者張天培、劉佳華參與采寫)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