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讓馬拉松“流量”變發展“增量”
2023-05-17 09:59:55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以“體育+”為抓手,連接城與人,推動體育、文化、旅遊等産業融合發展,馬拉松賽事才能更親民,成為城市的一張閃亮名片

  北京半程馬拉松、上海半程馬拉松、鄭開馬拉松等多場比賽同日開賽;湘鄂龍鳳雙城馬拉松燃情開跑,具有民族特色的“跨省”賽道吸引2萬餘名參賽者;瀋陽綠島環湖馬拉松鳴槍開賽,8所高校數千名師生以奔跑的方式慶祝五四青年節……開春以來,多地馬拉松賽事先後舉辦,呈現全面回歸態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作為一項高強度的戶外有氧運動,跑馬拉松既鍛鍊身體又磨煉意志,是鍛造人格、提升心智的重要途徑。《2023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工作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共備案133場路跑賽事,其中全馬賽事61場,半馬及其他項目72場,涉及26個省級行政區。比賽陸續開跑、“跑馬經濟”逐漸復蘇,體現了各地對構建更高水準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重視。以跑步為媒介,助力全民健身深入開展,讓賽事活動釋放更大效能,賽事“流量”將有效轉化為發展“增量”。

  開展馬拉松運動,應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辦賽理念,把服務參賽者擺在優先位置。2023武漢馬拉松推出賽前退出機制、多項清涼降溫舉措、全面醫療保障等措施,以精細化服務確保賽事安全有序;2023成都雙遺馬拉松保持“不抽籤、不設成績門檻”原則,採用分時、分區起跑方式,既保證賽事競技性,也提升了大眾參與度……各地多措並舉、多點發力,不斷優化參賽體驗,助力馬拉松賽事跑出全民健身發展加速度。

  “跑場馬拉松,愛上一座城”。42.195公里,既是馬拉松比賽全程的距離,也是一段感受地方文化、城市底蘊的悅心之旅。數據顯示,半數跑者有外地參賽經歷,其中超過六成的人會選擇在當地旅遊。除了在醫療救援、志願服務等賽事保障上下功夫,辦賽城市不妨立足自然人文景觀、優美生態環境、優質公共服務等優勢,打造更具地方特色的品牌賽事。比如,蘇州以賽道串聯金雞湖、大運河等景點商圈,沿途安排崑曲、評彈表演,讓各地跑者感受姑蘇文化、細品古韻今風。2023寧夏黃河金岸(吳忠)馬拉松突出黃河生態旅遊、早茶美食文化等亮點,推出特色産業展區、設計“八寶茶蓋碗”獎牌、發放免費旅遊券。以“體育+”為抓手,連接城與人,推動體育、文化、旅遊等産業融合發展,馬拉松賽事才能更親民,成為城市的一張閃亮名片。

  馬拉松賽事是辦給參賽者的,也是辦給觀賽者的,重在滿足人們對強身健體的需求。正因此,賽事主辦方既要看到馬拉松的正向附加效應,同時也要加強對群眾健身意願的研判。實踐中,一些馬拉松賽事出現過動員“跑友”參賽才能勉強運轉,或者組織混亂、補給不力、影響群眾生活等問題。明確城市優勢與定位,根據實際情況確定辦賽規模、等級,形成更加完善的服務保障鏈條,才能打造高品質的賽事活動,更好發揮馬拉松對全民健身的推動作用。

  或是推廣5公里、10公里、接力賽、團體賽等比賽形態,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品牌賽事;或是開展免費培訓,幫助跑友培養科學合理的參賽習慣,降低比賽中受傷或發生意外的可能性,近年來各地的一些創新實踐啟示我們,辦好馬拉松賽事的精髓,在於因地制宜、量體裁衣,為參賽者提供最得當的服務。著眼人們參與體育運動、豐富生活品質的現實需求,將中華體育精神內涵融入辦賽、參賽的每一個細節,通過差異化定位、規範化管理、精細化服務,提供更多更優質的路跑賽事,將有助於實現推廣全民健身與促進城市發展的雙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