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書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
2023-05-23 09:32:06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作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用實際行動守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書寫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

  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亟須保護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增進人類福祉。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是“從協議到協力:複元生物多樣性”。

  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站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十字路口,面對全球性的危機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何去何從,如何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

  阿聯酋趨勢研究與諮詢中心高級研究員納吉拉·阿扎魯尼表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中國推動這一進程的努力和行動,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幹事布魯諾·奧伯勒認為,中國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理念,並積極與全世界分享這一理念,這是中國對世界的長期貢獻。

  面對生物多樣性喪失這一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需要共同努力,攜手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正

  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森林生物學教授托馬斯·瓦索洛夫斯基表示,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的共同事業,中國在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舉措和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對很多國家都有啟發意義。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的理念、行動和貢獻值得各國借鑒。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

  孟夏時節,萬物並秀。首都北京,國家植物園內遊人如織,流蘇樹、猬實、楸、四照花等“小眾花卉”備受青睞;花城廣州,“絕·美——珍奇兜蘭展”近日在華南國家植物園舉辦,除了爭奇鬥艷的花朵,園內還開啟螢火蟲夜觀活動,民眾盡情探索生物多樣性之美;甬城寧波,2023生物多樣性友好城市主題活動近日在這裡舉行,碧波盪漾的甬江之畔,中外嘉賓為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出謀劃策……

  作為最早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之一,中國一貫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中國式現代化厚植綠色底色,生物多樣性保護也進入新的歷史時期。

  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國不斷強化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實施最嚴格執法監管,一大批珍稀瀕危物種得到有效保護,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不斷增強,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之路。

  “中國通過嚴格的執法監管,使一大批珍稀瀕危物種得到有效保護。”日本生態學家中村彰宏在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工作期間,近距離觀察中國實施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順應了民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期待,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了中國貢獻。”

  “在生物多樣性調查和監測、育種保護、保護區規劃、應對氣候變化等諸多方面,中國已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引領者。”美國野生動物保護專家畢蔚林表示。英國《自然》雜誌刊文表示,中國擁有平衡經濟發展與防止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豐富經驗,為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借鑒。

  凝聚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共識

  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

  總部位於埃及開羅的阿拉伯研究院院長卡邁勒表示,中國不僅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而且關注其他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全力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為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進程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貢獻。

  未來,中國將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響應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行動計劃,實施一大批生物多樣性保護修復重大工程,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研究支持舉辦生物多樣性國際論壇,依託“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發揮好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作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臺階。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只有攜手努力,共同走好全球生態文明之路,才能形成保護地球家園的強大合力,共同開啟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新篇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