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交通與能源“牽手”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2023-05-30 09:51:45來源:科技日報責編:田蜜

我國首個全路域交通能源融合示範項目。王延斌/攝

  能源與交通息息相關、不可分割。交通是能源的最大負荷領域之一,能源的綠色發展則是交通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交能融合,即交通行業與綠色可再生能源的融合發展。推動交能融合發展,可以擴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範圍;同時,新能源的不斷發展,也讓一些新型交通技術的實現成為可能。

  在高速公路旁的斜坡上,一塊塊光伏板延伸向遠方。而在看不見的地下,太陽能電力正源源不斷地被送往千家萬戶。

  5月26日,科技日報記者來到位於山東棗菏高速公路金鄉服務區的我國首個全路域交通能源融合示範項目——棗菏高速交能融合示範工程。該項目由葛洲壩集團交通投資有限公司投資,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山西電力建設有限公司聯合總承包建設。來自中國能建葛洲壩交投公司的專家告訴記者,該項目首創性地將交通與能源融合在一起,打造了交能融合發展的新樣板。

  為何要將交通與能源融合發展?此次國內首個全路域交通能源融合示範項目建設有何難點?該項目對於推動交能融合發展有何意義?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能源技術發展使交能融合成為可能

  能源與交通息息相關、不可分割。交通是能源的最大負荷領域之一,能源的綠色發展則是交通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

  交能融合,即交通行業與綠色可再生能源的融合發展。推動交能融合發展,可以擴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範圍;同時,新能源的不斷發展,也讓一些新型交通技術的實現成為可能。

  近年來,我國交通運輸部與能源部門充分考慮燃料、電力及綠色能源等輸送特點,在新型交能設施統籌佈局規劃建設中不斷探索,將共建共享理念融入交能基礎設施,一方面提高交通設施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減少能源資源消耗。

  隨著光儲一體化等新能源技術的發展與成熟,以及各種新材料在太陽能光伏發電、輸電以及儲電方面的成功應用,交能融合逐漸成為可能。交能融合設備或成為交通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

  2022年12月,2022世界交通運輸大會召開,會議主題為“交能融合·綠動世界”,與會專家共商交能融合發展方案,繪製交能融合發展藍圖。更為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論壇發佈了交能融合領域首個綜合性報告——《交通與能源融合發展報告2022》,為推動交通與能源綠色融合發展、綠色轉型給出了系統解決方案。

  5月11日,由中國公路學會、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中國公路學會交通與能源融合發展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召開。記者注意到,本次大會對外發佈了《交能融合一體化解決方案》,該方案總結了交通行業面臨的“供電難”“偽低碳”兩個突出問題,指向了交通與能源融合的現實難題,並提出了解決路徑。

  棗菏高速交能融合示範工程便是該方案落地的典型樣本之一。

  據介紹,上述項目利用服務區、路側邊坡等高速公路基礎設施潛力,就地開發新能源,設置分佈式光伏、風電儲能等設備,産生的電能自發自用,余電還可上網。“該項目將新能源、高速公路兩個行業的系統相互融合,實現源網荷儲一體化和車路能雲一體化,為基礎設施和運輸車輛持續提供綠色清潔能源。”棗菏高速交能融合示範工程技術負責人高抗説。

  在高速公路沿線佈局光伏發電設施

  高速公路的封閉性以及獨特性,決定了其對能源的依賴性。然而,目前國內應用太陽能光伏發電的高速公路項目很少。引入光伏發電項目,不僅可以緩解高速公路服務區的能源壓力,降低化石能源消耗,提高資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時還可以大力推進光伏發電的技術創新,為新的光伏項目提供落地環境,推動新能源産業發展。

  目前來看,太陽能光伏發電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的主要應用,大多集中在中小型負荷設備,如照明、監控、檢測設備、小型發電機等。此外,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增多,未來光伏發電可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為新能源汽車提供充電服務。

  不過,在高速公路沿線佈局光伏發電設施並不簡單。

  有交通專家在棗菏高速交能融合示範工程立項之前曾擔心:在高速邊坡施工會對邊坡穩定性、邊坡植被等産生不利影響,太陽能光伏板的光反射可能會干擾駕駛員視線,一旦發生車輛衝出隔離護欄的事故,路邊的高壓電設施可能會對駕駛員造成二次傷害。

  2020年,交通運輸部出臺意見,鼓勵在服務區、邊坡等公路沿線合理佈局光伏發電設施,與市電等並網供電。中國能建葛洲壩交投公司看到了從高速公路開展交能融合項目的潛力。

  在中國能建葛洲壩交投新能源公司負責人李彬看來,山東太陽能輻照資源豐富,年均日照時間超2000小時;棗菏高速沿線地形平坦開闊,且有充足的路域資源可供使用,開發光伏電站較為適宜。

  為消除安全隱患,中國能源建設集團葛洲壩交投公司委託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進行安全性評估論證。在實驗室裏,研究人員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模擬不同的坐姿、行動曲線、眩光角度,歷經1年時間,經過100多次反復實驗,最終用一份安全性評估報告消除了所有人的顧慮。

  高抗向記者強調:“這個項目實施可提高公路清潔能源自給率,實現交通電動化和電力去碳化。”而且這是國內首次在高速公路路側布設太陽能發電項目,不但實現了金鄉服務區的100%供電,富餘電力還可以上網。

  智慧平臺一體化調控源網荷儲

  在金鄉高速服務區,縷縷陽光匯集在光伏車棚、垂直軸風機、屋面光伏板上,整個服務區實現了100%“綠電”供應。記者將手機放在無線充電桌上,一會兒便能“滿血復活”;無人超市裏,只需拿著商品在機器上掃碼、付款即可;十多分鐘,電動汽車便充滿了電。

  據了解,當陽光充足時,棗菏高速交能融合示範工程的零碳電力在隨發隨用之外,還會被儲存起來,按需取用。

  “其實,這些還不是‘最硬核’的應用。棗菏高速交能融合一體化智慧平臺才是交能融合的‘智慧大腦’。”高抗説,它可以對能源網、交通網和數字網進行信息融合和智慧調控。

  棗菏高速交能融合一體化智慧平臺的一個核心功能是源網荷儲一體化調控,可以對高速全域的光伏、儲能、用電負荷和電網進行統一協調控制,使“綠電”優先在高速全域內部消納利用。

  著眼未來,中國能建葛洲壩交投公司研究院院長崔培強躊躇滿志:“目前我們公司投資建設管理的高速公路總里程超過2700公里,為探索交能融合業務提供了載體。此次金鄉段並網發電是企業交能融合項目的第一步,未來3至5年,我們將完成能源管理與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系統規劃、建設冷鏈倉儲物流、氫能中心等。”

  “作為交能融合領域的先行者,中國能源建設集團目前在綠色公路、近零碳港口等領域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系列創新成果。”針對交通與能源領域下一步的發展,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海良認為,應圍繞綠色低碳、數字智慧“兩化”轉型,全力構建交能融合生命共同體,同時做強新平臺,全力攻克交能融合技術裝備難點堵點,拓展交能融合場景應用範圍,並完善交能融合政策標準體系。(記者 王延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