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為促進全球健康貢獻中國力量
2023-05-31 09:28:23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第七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本屆大會的主題是“世衛組織成立75年:拯救生命,推動人人健康”。大會期間,中國代表團積極宣介中國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積極參與全球衛生治理,促進健康公平可及,受到與會代表和多國人士廣泛讚譽。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強盛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康中國建設穩步推進,取得巨大成績:建成世界最大的醫療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聚焦重點人群推進健康中國行動,重點滿足婦幼、老年人等群體健康需求;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累計幫助近1000萬因病致貧家庭成功脫貧;高效統籌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

  瑞士日內瓦伯爾尼大區經濟發展署前署長菲利普·莫尼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任何國家來説,建立全民醫療保障體系都是重大挑戰,對於人口眾多的國家更是如此。中國醫保系統覆蓋面廣,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面對新冠疫情挑戰,中國採取了果斷的應對措施,在治療方法上把傳統中醫與現代醫藥相結合,取得良好疫情防控成效。當前中國經濟快速恢復,實現較快增長,展現強大韌性。”

  5月26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下簡稱“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被世衛組織授予2023年公共衛生獎中的科威特國健康促進研究獎。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大會上表示,2023年公共衛生獎旨在表彰為全球衛生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們。

  自2013年以來,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為促進老年人健康開展了多種多樣活動:通過對全國非傳染性疾病的監測、調查和研究,更好地了解病因;積極促進衛生健康知識普及,在循證基礎上做好決策支撐。該中心還倡導為老年人提供專門的健康工具包,對2000名初級護理人員進行能力培訓,為老年人舉辦健康宣傳周,以及創辦一個旨在改善城鄉50多萬老年人心理和認知健康的項目等。

  科威特衛生大臣艾哈邁德·阿瓦迪表示, 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等獲獎者在提高老年人健康方面作出了傑出貢獻,相信未來會在該領域取得更大成就,推動全球衛生健康領域創新發展。

  “百善孝為先,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國一直高度重視老年健康,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與健康中國都是國家優先發展戰略,把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萬策。”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吳靜在大會上發表獲獎感言表示,此次獲獎不僅是對中國老年衛生保健和健康促進事業的認可,也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增添了新的動力。

  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

  5月22日,第七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做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議程。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在大會發言時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拋棄了參加大會的政治基礎。

  本屆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的理解和支持。

  世衛大會連續7年拒絕涉臺提案,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也再次表明在世衛大會炒作涉臺提案問題沒有出路、不得人心。任何“以疫謀獨”圖謀註定不能得逞。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為世衛組織在一個中國原則框架內處理這一問題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依據。我們敦促各方尊重中方立場。”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日內瓦副代表扎曼·邁赫迪在大會發言時表示,巴方全力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他説:“個別國家的提案違背了《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使人們的注意力偏離了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我們應該著眼于加強多邊合作,完善全球衛生治理,而不是在已經解決的問題上耽誤時間。”

  古巴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胡安·安東尼奧·金塔尼亞·羅曼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參與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活動,應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他強調,國際社會普遍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正義事業。古巴堅定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在國際上代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世衛大會的決定必須堅持。我們要把重點放在緊迫的實質性議程上,並結束這一明顯的政治化操弄議題。”

  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與世衛組織的相關技術性活動。僅過去一年,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就達24批26人次。截至目前,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疫情超過500次,包括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居民信息。

  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在本屆世衛大會上,中國代表團全面參與70余項議題審議,主要包括防範和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全民健康覆蓋、非傳染性疾病以及2024—2025年規劃預算方案等。今年,中國代表世衛組織西太區擔任大會副主席,還與有關國家共同舉辦了緊急醫療、輔助技術等主題邊會。        

  本屆大會副主席、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曹雪濤表示,中國積極參與世衛組織等衛生領域國際組織和合作機制的工作,堅定支持世衛組織在全球衛生事務中發揮領導協調作用,主動分享中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最佳實踐。近年來,中國在世衛大會主推並通過兒童安全用藥、傳統醫藥等多項決議,並牽頭舉辦衛生體系、健康扶貧等多個主題邊會。目前,中國有5支國際應急醫療隊獲得世衛組織認證;成功通過世衛組織瘧疾消除認證,中國瘧疾防控經驗被納入世衛組織技術指南;傳統醫學也被正式納入最新《國際疾病分類》體系。這些舉措都為促進全球健康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力量。

  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週年。60年來,中國累計向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隊員3萬人次,診治患者超過2.9億人次。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世衛組織及有關國家和地區保持密切溝通,及時公開透明通報疫情信息,深入開展疫情防控技術交流,第一時間公佈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專門建立網上“知識中心”,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抗疫中國經驗。中國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物資,與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10多個國際組織共同舉辦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技術交流活動300余場。中國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率先支持疫苗研發和知識産權豁免,最早同發展中國家開展疫苗生産合作,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2億劑次的新冠疫苗。

  “作為一個有2億多人口的國家,巴基斯坦新冠疫苗第一針接種率達到98%,第二針接種率達92%。這都與中國對巴援助與支持分不開。巴基斯坦是中國政府對外疫苗援助的首個受援國。”巴基斯坦衛生部國民健康保險計劃負責人穆罕默德·艾爾沙德説。

  曹雪濤表示,中國高度讚賞世衛組織75年來在全球衛生治理體系中發揮的重要領導作用,感謝世衛組織為推動全民健康覆蓋、改善健康公平所作的傑出努力。中國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推動衛生健康交流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