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充分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牽引作用
2024-03-07 09:20:41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韓東林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在於向協同要紅利、以協同賦能高品質發展。協同是手段,發展是目的。

  當前,天津市正處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探索與京冀協同發展的共贏路徑,充分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對於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戰略牽引作用,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注入強大動力。

  一是以創新協同激發新質生産力發展動能。發揮天津科教資源豐富以及鄰近北京的疊加優勢,推進跨地區的創新要素鏈和創新合作網建設,以“城市自身創新能力提升+承接北京技術溢出”為雙輪提供充足的創新動能。借力北京的科研院所和高水準創新平臺集聚優勢,將其與天津先進製造研發優勢結合起來,積極推進北京技術研發在天津實現成果轉化,建立與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相適應的創新鏈。完善創新治理模式與治理機制,為創新主體和創新要素提供穩定良好的預期,建立富有活力的創新環境,通過提供全鏈條的科創配套服務以及高效率的技術轉移通道,提高天津對北京乃至更廣闊區域的創新資源集聚能力。統籌推進技術創新與産業創新的對接,以區域創新協同為重點産業深度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以及未來産業前瞻佈局提供強大的技術供給,將創新協同優勢切實轉化為天津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動能優勢。

  二是以産業協同賦能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天津應準確把握産業鏈升級與價值鏈重構趨勢,加快推進京津冀地區的産業分工與生産力佈局優化,以協同紅利促進産業發展能級提升。積極優化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載體和承接機制,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合作,激發以市場化精準化招商實現産業導入的動力與活力,通過産業承接、對接與融合,推動産業鏈升級擴容與價值鏈向上攀升。聚焦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定位,加快建設智慧科技、綠色石化、汽車、裝備製造等重點産業鏈,注重産業體系與創新體系之間的協同發展,統籌推進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深化跨區域産業鏈協作機制體制,著力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合力建設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強化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建設與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建設之間聯動支撐,加快科技金融以及數字金融等創新發展,推動資金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

  三是以港口優勢推進高水準開放平臺建設。積極推進京津冀地區港口分工、錯位與有序發展,攜手共建與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相匹配的協同開放高地。充分發揮天津擁有國際知名大港的戰略資源優勢,大力推進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港口市場體系,建設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和樞紐港口,積極推動港産聯動和港城融合。夯實港口發展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撐、專業人才支撐以及基礎設施支撐,全面對接國際規則和國際標準,深化推進口岸監管方式創新,聚力破解體制性障礙以及消除機制性堵點,著力推進港口功能拓展以及服務體系提質增效。加快構建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為牽引,在投資貿易便利化以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開展探索創新,增強對全球資源的吸引能力和配置能力,為將天津打造成為北方地區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戰略支點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人民日報記者靳博整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