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內蒙古鄂爾多斯發展“風光氫儲車”一體化全産業鏈 “風光”無限 “能”力十足
2024-03-22 09:54:3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責編:田蜜

內蒙古鄂爾多斯發展“風光氫儲車”一體化全産業鏈 “風光”無限  “能”力十足_fororder_1711054777375_1

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分散式風電發電場。王正/攝(人民視覺)

內蒙古鄂爾多斯發展“風光氫儲車”一體化全産業鏈 “風光”無限  “能”力十足_fororder_1711054764410_1

蒙西鄂爾多斯採煤沉陷區400萬千瓦新能源大基地。王正/攝(人民視覺)

內蒙古鄂爾多斯發展“風光氫儲車”一體化全産業鏈 “風光”無限  “能”力十足_fororder_1711054783195_1

隆基綠能鄂爾多斯單晶切片生産線。崔恒/攝

內蒙古鄂爾多斯發展“風光氫儲車”一體化全産業鏈 “風光”無限  “能”力十足_fororder_1711054791170_1

鄂爾多斯零碳産業園。賀龍/攝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被譽為“塞外寶庫”,位於黃河“幾”字彎腹地,擁有全國1/6的煤炭探明儲存量,是名副其實的“煤都”。這座城富於煤、興于煤,但並沒有止步于煤。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大力挖掘新的“綠色富礦”,發展“風光氫儲車”一體化産業鏈。這條産業鏈新在何處?記者實地探訪鄂爾多斯多家企業和項目現場,尋找答案。

  

  一個鏈條:將風光氫儲車連成一體

  傳統“煤都”下決心擺脫對高碳能源的慣性依賴,打造一條全新的綠色産業鏈。

  鏈條發軔于何處?鄂爾多斯將目光投向天空——風與光。

  在伊金霍洛旗巴日圖塔村,塔架巍峨,纜線縱橫,萬里晴空下,1900畝藍色光伏板鱗次櫛比。“我們在採煤沉陷區建上光伏板,年發綠電預計可達10億度,板下再種苜蓿、蛋白桑等牧草,綠了山頭,也為發展養殖業打下基礎。”天驕綠能光伏發電示範項目相關負責人薛峰説。

  在杭錦旗烏吉爾風電場,一台臺巨型白色風機隨風轉動;在達拉特旗,19.6萬塊光伏板組成駿馬圖案;去年12月,全國首個千萬千瓦級“沙戈荒”大型風光基地先導工程一期在鄂爾多斯全容量並網發電……

  風光大基地,憑啥在鄂爾多斯拔節生長?

  一是“頭頂有風光”。作為一類風能資源豐富區和二類太陽能資源豐富區,鄂爾多斯全年平均日照時數達3000多小時;

  二是“腳下有土地”。在鄂爾多斯,砒砂岩裸露區和乾旱硬梁區佔全市面積的48%,同時還有大片煤礦復墾區、塌陷區,風電裝機空間廣闊。

  然而,風光發電間歇性、隨機性強,峰谷差異大,給電網造成不小負荷。針對綠電消納這個“攔路虎”,鄂爾多斯搬出了大型“充電寶”——儲能産業。

  風大、光足時,儲能櫃把盈餘的電存起來,等到發電谷底,再把電釋放出來。在遠景動力鄂爾多斯智慧零碳電池製造基地,全櫃液冷系統單體儲能櫃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這個櫃子有8個模組、400多塊315Ah電芯,單顆電芯1度電,相當於一次性可以儲存400多度電。”遠景北方科技公司鄂爾多斯副總經理鄒權麟介紹。

  “風光儲不分家”,目前,鄂爾多斯已有遠景動力10.5GWh電池項目落地、寶豐50GWh儲能電池項目簽約、華景20萬噸磷酸鐵鋰正極材料投産。按規劃,到2025年,鄂爾多斯力爭實現儲能電站裝機容量佔新能源裝機容量10%以上。

  解決綠電消納,除了“存起來”,還得“用出去”。在“七山二沙一分田”的準格爾旗,有一條特殊的高壓電線,它從納日松鎮光伏電站出發,一路穿丘陵、跨溝壑,將陽光匯聚而成的綠電送至61.5公里外的另一端——制氫廠。

  “光伏項目所發綠電,80%直接用於電解水制氫,預計每年生産氫氣約1萬噸,副産氧氣約8萬噸,化工和交通領域都能使用。”瀚峽公司納日松光伏制氫項目運行負責人杜超説。

  電能制氫、氫又能轉化成電,鄂爾多斯發展起制氫業。

  2022年9月,內蒙古自治區首家綠電制氫加氫一體化項目在鄂爾多斯投産運營;2023年6月,全區首個萬噸級新能源制氫項目成功制取第一方“綠氫”;&nbsp;10月,全區首臺第二代1500Nm<sup>3</sup>/h高溫鹼性制氫電解槽下線……在氫能賽道上,鄂爾多斯持續加速跑。

  如今,跑在鄂爾多斯路上的一輛輛煤炭運輸卡車,不少用上了綠電和綠氫。

  在換電站“歇個腳”,5分鐘換上一塊新電池包;在加氫站“加份餐”,約20分鐘灌滿氫氣……在鄂爾多斯新能源智慧陸港數字物流園區,上百輛煤礦重卡來往不停,它們“肚子”裏裝的不是燃油,而是新能源。

  據測算,1萬輛新能源重卡,行駛10萬公里就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2萬噸,年運行20萬公里就能帶來1500兆瓦風電或2300兆瓦光電消納空間。鄂爾多斯可不缺車:運煤重卡、工程貨車保有量約33萬輛,每年更新超6000輛。近年來,鄂爾多斯已先後引進奇瑞、上汽紅岩、國鴻氫能等新能源汽車項目,在建新能源乘用車産能達2.35萬輛,新能源重卡産能達1.6萬輛。

  一個新型綠色鏈條在河套大地愈發清晰:風能、太陽能作綠色能源,制氫、儲能來消納綠電,綠電、綠氫再由新能源重卡吞吐……在鄂爾多斯,風、光、氫、儲、車連成一體,各環節、上下游“攜手並進”。

  一組關係:有技術還能拼價格

  在鄂爾多斯,不僅有新能源裝機的重大項目,還有新能源裝備製造的拳頭企業。“公司成立之初打算走‘無人駕駛+新能源’礦卡的産品路線,但是這樣車輛售價難免更高。”內蒙古鐵辰智慧裝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崔文玉向記者坦言。

  技術和價格,這組關係如何平衡,考驗著鄂爾多斯“風光氫儲車”産業鏈上的企業。

  新能源重卡,市場到底認不認可?鐵辰公司仔細算了筆賬:以百噸級電動礦卡為例,由於比燃油車能耗更低,其綜合運行成本可以下降約30%。新能源礦卡雖然一次性購置成本高,可長遠來看節能明顯,企業實際使用成本更低,1年半左右便可以回本。

  “隨著行業規模化、機械化水準進一步提高,新能源重卡的産品售價有望下降,屆時市場接受度肯定更高!”崔文玉介紹,鐵辰目前已佈局電動、混動、氫能等新能源動力車,先後推出12款不同噸級的5G無人駕駛礦用重卡。

  對光伏企業來説,技術和價格同樣牽動著發展脈搏。

  走近鄂爾多斯隆基綠能單晶切片車間,機械化流水線給記者極大震撼:1440台兩層樓高的單晶爐次第排開,厚厚的爐臂內,1450攝氏度的高溫將硅料反復淬煉;籽晶引晶生長、放肩、轉肩、等徑……重重關卡後,一根3—5米長的單晶矽圓棒新鮮出爐。

  單晶矽,是光伏發電板的原料之一。目前,隆基綠能在鄂爾多斯部署了46GW單晶矽棒和切片、30GW高效單晶電池及5GW高效光伏組件全産業鏈項目。然而,曾幾何時,搞單晶矽無異於坐“冷板凳”。

  十幾年前,光伏市場還是多晶硅的天下:多晶成本低、工藝也簡單,企業紛紛入局;單晶價格貴、賺頭小,分不到幾杯羹。然而,隆基綠能看準了單晶更高的轉化率,認為這項技術降低度電成本的空間更大。擺在隆基綠能面前的是一道生存難題:如何從多晶的壟斷中,替單晶撕出一條口子?

  答案是四個字——降本增效。

  “這台機器看上去沒啥稀奇,卷軸上可是纏了數以萬米長的鉛黑色細線,這就是我們的一個關鍵技術,金剛線切割。”鄂爾多斯市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鵬介紹。

  此前,光伏業界主要採用砂漿切割法,切割效率較低,還容易造成污染。隆基綠能從“老法子”中瞅到了“新苗頭”:通過技術攻關,隆基綠能改用金剛線切割新技術,720毫米的方棒可以被切割成約5000片極薄硅片,不僅切削力更大,線耗、硅料等成本也大幅降低。此外,隆基綠能還採用RCZ單晶生長技術,拉晶速度提升80%以上,降低了分攤到每公斤晶棒的拉晶時間和坩堝成本。

  而今,單片單晶矽片價格已從2008年的約100元降低至2元左右。隨著全行業降本增效步伐加快,更具技術優勢的單晶成為市場寵兒,其市佔率從2014年的不足20%提升至90%以上。主打單晶産品的隆基綠能,已成為鄂爾多斯光伏産業的“鏈主”企業。

  一個命題:降低製造環節能耗

  一條産業鏈底色如何,不僅要看終端産品是否綠色,還要看生産過程能耗多少。降低裝備製造環節的能耗,是“風光氫儲車”産業鏈必須面對的命題。

  走近鄂爾多斯零碳産業園,東西縱貫530米的白色廠房引人注目,它是目前中國北方單體最大的電池工廠——遠景動力鄂爾多斯零碳電池工廠;同時,6台182米塔筒、5MW風機迎風矗立,葉片在長風中連連滾動,為工廠實時提供綠電。

  “園區80%能源由本地的風電、光伏等直供,20%參與綠電交易並獲得綠證,綠電供應不足時,園區再從電網回購綠電,實現100%綠色零碳能源供給。”鄒權麟説。

  鄂爾多斯零碳産業園是世界首個真正落地的零碳産業園,園區內工廠全部使用綠電代替火電,降低裝備製造能耗。這裡還有一張看不見的網——智慧物聯網源荷互動控制系統(EnOS)。

  “EnOS系統一頭連著上游的風電機,毫秒級精準預測發電量,另一頭連著下游企業,實時掌握工廠用電需求。源、網、荷、儲的數據都被打通,分散、波動的發電側,便可以匹配靈活、隨機的需求側。”鄒權麟介紹。

  在園區內,企業生産的“碳足跡”也有跡可循。

  “生産端,我們實現實時碳排放計量監控和全生命週期的碳管理,賦予園區內産品可追蹤溯源的‘零碳綠碼’;認證端,我們聯合國內外權威機構,與各類國際標準池打通,全方位覆蓋碳排放的核算、計量、認證和評價,為産品出海保駕護航。”鄒權麟説。

  除了電,水也是一大能耗來源。脫膠、清洗、切片……據統計,1張光伏硅片生産過程需消耗約0.5升水。

  如何節水?在鄂爾多斯,光伏企業因地制宜——利用疏幹水。

  疏幹水,是指在採煤過程中從煤層或井下涌出的污水。沿黃煤炭産地普遍存在“既缺水,又棄水”的用水矛盾。以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為例,境內有煤礦70余座,每年産生疏幹水8000多萬立方米,除滿足煤礦自用外,全旗每年還有6000多萬立方米疏幹水不知何去何從,如果全都外排,相當於白白倒掉4個西湖。

  一邊是企業用水需求大,一邊是當地排水浪費多,雙方“一拍即合”。鄂爾多斯聖圓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隆基綠能光伏全産業鏈項目每天使用凈化後疏幹水約2萬噸,有效減少了地表水、地下水用量。光伏裝備製造企業的工業用水需求,正好為當地污水利用找到突破口。

  “家裏有礦”,但不能任性“躺平”。本世紀初,擁有豐富“羊煤土氣”資源的鄂爾多斯迎來了第一個風口,一躍成為內蒙古經濟第一大市。在“雙碳”背景下,鄂爾多斯如何尋找下一個高品質、可持續的發展勢能?鄂爾多斯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黃伯韡介紹:“‘風光氫儲車’産業鏈就是我們轉型之路上的新動能。”

  根據規劃,到“十四五”末,鄂爾多斯新能源裝機超過5000萬千瓦,“風光氫儲車”産業總産值將達5000億元。“這基本相當於在如今的基礎上,再造一個鄂爾多斯。”黃伯韡説。(記者 吳雪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