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中國技術助力多米尼克農業産業升級
2024-03-25 09:48:04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韓東林

中國技術助力多米尼克農業産業升級

中多現代農業中心俯瞰。 景作卿攝

中國技術助力多米尼克農業産業升級

在為當地學生開設的農業實踐課上,中國專家組成員為學生科普蔬菜種植知識。 鳳 歡攝

  今年是中國和多米尼克建交20週年,中國援多農業技術合作項目是兩國建交後最早實施的援助項目,目前已開展至第八期。自2005年以來,來自中國的專家團隊與當地農業專家和農戶合作,引進了多個高附加值農作物品種,促進了多米尼克農業産業升級,增進了兩國人民的情誼。

  “我們建立了非常出色的合作互信關係”

  輕輕拿起一株海綿包裹的無土生菜幼苗,小心翼翼地將幼苗根系放入水培管道的插槽。在中國農業專家的細緻講解下,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成功完成了一次水培栽種操作。

  今年2月,中國援多農業技術合作項目水培系統在位於該國第二大城市樸茨茅斯的中多現代農業中心正式交付。斯凱里特總理在交付儀式現場表示,本次引進的水培系統對多米尼克農業現代化、糧食安全以及農産品出口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援多農業技術合作項目由新天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集團)派出的農業專家組負責實施。“在當地不少農戶的要求下,我們引進了水培系統。”專家組組長孫浩傑説,水培系統能節約農地資源、減少農藥使用、提高産出,這將促進多米尼克農業技術再次升級,多米尼克民眾餐桌上的選擇也將更豐富、更健康。

  近20年來,為充分發揮多米尼克自然條件優勢,專家組首先開展了品種引進和技術示範工作,成功引進了蘿蔔、彩椒、豇豆、西藍花等蔬菜品種以及哈密瓜、火龍果等高附加值水果品種。同時,為確保引進作物適應當地種植條件、避免農民承擔試種風險,專家組以中多現代農業中心為平臺,開展農業試驗和成果展示。目前,該中心已成為當地最大的種苗繁育基地、技術交流平臺和多米尼克國家級農業示範中心,每年繁育優質種苗數十萬株,並提供無償技術培訓與指導、種苗贈送等服務。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多現代農業中心如今擁有12個大棚、1座現代化智慧溫室。中國援建多米尼克農業科技綜合樓項目也已建設完成,該項目集研究、教學和小規模生産為一體,可實現每次10萬株、每年50萬株組織培養苗的生産。項目投入使用後可實現快速繁育優質種苗,有助於該國實現2030年農業産值目標。

  斯凱里特總理表示,在中國農業專家組的努力下,越來越多的多米尼克農戶嘗到了中國農業技術的甜頭。“我們建立了非常出色的合作互信關係,多米尼克的每一個村莊都受益於中國專家的幫助,我們對此深表感謝。”他説。

  “未來,多米尼克農業的韌性將進一步增強,還將擁有向周邊國家出口組培苗的能力。”中國援多農業技術合作項目多方協調官西奧菲爾·霍諾爾説,這將進一步助推多米尼克農業産業升級和經濟增長。

  “越來越多農戶堅定地選擇中國農業技術”

  “2021年,我獲得了多米尼克年度最具創新力農民獎。2023年,我又被授予了年度最具適應力農民獎。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中國專家的大力支持,你們的奉獻精神和專業知識是我成功的關鍵。”2024年初,中國專家組收到了一封真摯的感謝信。

  寫信的人叫傑弗瑞·布魯尼,是當地的一名農戶。布魯尼曾輾轉多國謀求生計,在一次返鄉探親時,偶然了解到中國專家正在他的家鄉推廣大棚種植。“我覺得蔬菜大棚很有發展前景。”布魯尼回憶説,他立刻著手搭建大棚,中國專家組為他送來了大棚薄膜並進行技術指導。後來他又跟中國專家組學習了栽培技術,種植了火龍果、番茄、彩椒等,現在已是當地的“明星農戶”。

  “許多超市都在售賣我們的農産品,家裏的經濟條件改善了許多。”布魯尼説,“更重要的是,中國專家開闊了我的眼界,讓我學會了科學種地,我對自己和家鄉的未來更有信心。”

  中多現代農業中心多方主任傑瑞·卡本介紹,當地此前以傳統露天栽培為主,作物易受天氣和病蟲害影響,風險大、産量低,品質也不高。中國專家組在當地推廣以大棚種植為代表的設施農業,很好地解決了這些問題。霍諾爾説:“大棚種出的作物産量高、品質好,極大地調動了大家的熱情,越來越多農戶堅定地選擇中國農業技術。”

  3年前,布蘭妮應聘到中多現代農業中心工作。“在這裡,我不但跟中國專家學會了扦插、嫁接等技術,還在他們的幫助下建起了自己的苗圃。非常感謝中國專家教會了我這些技能。”

  作為重要的農業教育和實踐平臺,中多現代農業中心為當地農業技術人員的培養作出重要貢獻。據統計,第八期合作項目啟動至今,該中心已累計開展數十個蔬菜、花卉和果樹品種的試驗栽培,累計開展對外推廣培訓873次,累計指導農戶和學生3300余人次。

  “中國專家不僅技術水準高,而且待人真誠友善”

  “這哈密瓜是來自中國的優良品種,聞聞這味道,清香撲鼻”“還有這西瓜,一個有八九公斤呢,熟得正好,肯定又沙又甜”……

  清晨,中國專家和當地工人一起將剛從試驗田裏採摘的新鮮瓜果裝上汽車。孫浩傑説,每當收穫新鮮農産品,大家都會挑出品質最好的送到醫院、福利院等,與當地民眾分享收穫的喜悅。

  經過近20年的相處,中國專家組已經與當地民眾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卡本表示:“中國專家不僅技術水準高,而且待人真誠友善。毫不誇張地説,中國同事在多米尼克的知名度可以用‘家喻戶曉’來形容。”

  撥開植株的葉片,一群中學生仔細觀察著農業實踐的成果——他們親手種出的甜椒。過去3個月來,樸茨茅斯中學的學生們在中國專家指導下完成了甜椒播種、育苗、移栽等種植管理環節,如今迎來了豐收時刻。

  目前,多米尼克國立大學和多所中學將中多現代農業中心作為定點實習單位和農業課園地。樸茨茅斯中學農業實踐帶隊教師約翰介紹,該中心每年都會協助學校開展農業實踐,讓學生參與作物培育的全過程。他説:“長期以來,中國專家組與學校密切合作。我相信,不管未來從事何種職業,學生在這裡學到的農業技能和吃苦耐勞的精神一定會讓他們受益終身。”

  “在我們心裏,中國專家早已不是來自遙遠中國的‘外鄉人’。近20年來,我們一起克服了許多困難,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霍諾爾説,2017年,超級颶風“瑪利亞”襲擊多米尼克,中多現代農業中心受到重創,但中國專家帶領大家科學地籌劃中心的重建,“你看,中心現在又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了。”

  卡本對未來充滿信心:“期待中國朋友為我們引進更多優質品種和現代農業技術理念。通過共同努力,我們的生活將更加幸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